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去年留美中国学生约27.5万 占美留学生总数31%

2015-01-31 08:46:00  来源:中新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留美中国学生约27.5万 受常春藤盟校青睐

资料图片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类似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和哈佛大学(HarvardUniversity)在内的美国名牌大学开始努力招徕品学兼优的留学生,而不太注重他们的经济背景。

  据美联社29日报道,眼下更多的本科留学生来到常春藤联盟(IvyLeague)求学,常春藤联盟的高校已开始着手摆脱只服务于美国精英层子女的名声,试图利用新颖的招生策略,并在美国国务院的帮助下,加强留学生招募工作。

  耶鲁大学大二学生郭玉霈(YupeiGuo,音译)来自中国,她并不符合常春藤联盟高校的传统招生对象。她的父母都是记者,既不属于商界领袖,也不属于政府精英。尽管学校为郭玉霈提供大部分学费,但在这里,她还是被很多人认为背景特殊。

  常春藤联盟高校最关注的是中国,这个每年会输送大量留学生来美国的中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Education)数据显示,2014年,大约有27.5万在美留学生来自中国,在留学生总数中占比31%。

  目前,耶鲁大学扩大了2001年实行的“需求回避”招生政策(指不考虑学生支付能力的招生政策。译者注。),招生负责人耶利米昆兰(JeremiahQuinlan)表示,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学生比例有明显变化,已从占学生总数的3%(主要来自高收入家庭)增长到11%(经济条件各异)。

  随着中国日益富裕,很多美国大学已开始加大对中国学生的招生工作,希望吸引全额支付学费的中国学生,为学校增加收入。不过类似耶鲁这样的少数学校承诺,为符合录取条件的留学生提供全面的经济支持。

  哈佛大学一个学生团体每年都为数十名中国高中生举办大学式研讨会,为了能让中国各地的学生参加会议,他们还提供经济援助。在耶鲁大学,中国留学生在假期回国时通常会担任“大使”的角色,与中国本土学生交流。要知道,1854年,第一名在美国获得学位的中国人就来自耶鲁大学。两所学校的招生负责人经常前往中国。

  郭同学曾在北京一所重点高中学习,她从高年级学生那里了解到了美国学校的“需求回避”政策。耶鲁、哈佛、麻省理工(MIT)、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等学校都在采取这个政策。郭同学在高中期间去过耶鲁,看见校园的宣传海报感到希望无限。

  耶鲁在中国久负盛誉,郭同学被录取引来了大批媒体采访。然而郭同学说,人们对待来美国大学读书的中国学生也会存在一些偏见,仿佛离开中国的人都是中国体系的失败者。另外,她也有不少朋友因为经济问题而与美国大学无缘。

  哈佛:希望吸纳全世界有才华的学生

  “我们希望能够从世界每个角度招到最有才华的学生,就是那么简单。”哈佛招生负责人威廉菲茨西蒙斯(WilliamFitzsimmons)这么说。

  在中国精英圈外招生并不容易。招生人员表示,很多学生想当然地认为,他们需要凭借“关系”。另外,在中国考SAT很难,申请者必须英语(课程)流利。郭同学的父母曾经由工作单位外派英国工作3年,那时10岁的她也一同前往。为了考SAT,郭同学还需要前往香港。

  美国国务院主管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埃文瑞安(EvanRyan)表示,为了解决类似困难,美国国务院的“美国教育项目”(EducationUSA)提供100万美元的基金,为学生提供援助,让他们可以缴纳申请费。

  该项目在北京设有8名咨询顾问,并计划派遣另外4名顾问前往成都、广州、上海和沈阳。耶鲁学校官员表示,该机构对高校招生非常重要,因为这个机构使很多留学(课程)中介知道,学校有能力帮助存在经济需求的学生。

  郭同学透露,耶鲁没有提供她从北京飞往美国的机票费用,不过如果她假期不回中国,她可以入住专门为留学生提供的宾馆。毕竟假期很多中国留学生回国,机票费用上涨,非常高昂。

  尽管很多人问到家庭背景让她不舒服,但郭同学说,她在耶鲁并没有感觉到尴尬。这里的中国新生已经越来越多样化了。“这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她说。

留学

托福不得不听的八节课(口语)

托福不得不听的八节课(口语)

  外朗教育免费

  托福不得不听的八节课(口语)

2015香港硕士申请解读

2015香港硕士申请解读

  启德教育集团免费

  2015香港硕士申请解读

对话海外教育机构

对话海外教育机构

  腾讯出国免费

  对话海外教育机构

编辑:安红丽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