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没个性难看质量差 校服何时不再遮掩青春气息

2015-04-10 14:31: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广东珠海金湾区上万名师生和网友投票选出新款校服,其中女生一款夏季超短裙校服因只遮到臀部惊爆眼球,被部分家长质疑太露骨。此事一出,如何为中小学生选好校服的问题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没个性、难看、质量差,许多学生不喜欢现在的校服,为什么还要穿?”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舜文中学召开的一次学生装及校园文化建设沙龙上,舜文中学副校长李继冶表示。沙龙上,与会人员就学生校服的定位、价格、款式、经费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希望学生校服“不再遮掩学生的青春气息”。

  管理方便还是身份象征

  “为什么要穿校服?是为了管理方便吗?”李继冶说,“这涉及校服的功能定位。校服或学生装很重要的一个功能,是在校外确认其学生身份,区别于其他人群,比如穿着校服去商店买烟,就会有一定的约束功能。”

  “校服一般定位是一校一服,能够体现学校特色,学生装则是在一定范围内具有一定标志性的学生服装。”山东省学校生产供应管理处处长冯俊华表示,如果定位是校服,显然要体现学校特色;如果定位是学生装,将会在一定范围、一定区域内具有相对统一的模式要求。

  济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苗翠强表示,校服不仅是学生身份的标志,也是学校的名片,承载着一定的学校文化功能。

  还有观点认为,虽然统一穿校服或学生装有助于遏制学生之间穿名牌等攀比之风,但目前过于单调、统一的校服和学生装款式,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化选择,难以体现校服在学校特色文化、展示学生精神面貌等方面更高层次功能的发挥,导致校服功能在很大程度上缺失。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青春气息;学校特色;济南市教育局;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