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90后开始进婚介找对象 80后剩男剩女怎么想

2015-05-23 08:09:00 来源:重庆晨报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到婚介所征婚,或者通过婚介网络相亲的,一般都是结婚“困难户”和都市剩男剩女。时过境迁,如今的90后也有到婚介所征婚的了。

  记者昨日从市内大型交友网站、婚恋微信公众服务号、知名婚介所等机构了解到,去年以来,到婚姻介绍所等机构做登记的人员,低龄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其中不乏90后重庆妹子。

  从这些机构反馈的情况看,除了工作收入稳定、家庭成长环境良好之外,和很多70后、80后征婚相亲不同的是,她们比较看重对方的个人爱好和特长。“也就是说在业余时间,能不能耍到一起。”

  到婚介所征婚

  80后仍是“主力军”

  从事婚介业务已经20年的重庆知名婚介机构杨红娘老板杨世明说,上个世纪80年代,有人开始登报征婚,90年代中期之后,一个个民间婚介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如今迈入互联网时代,线上交流线下结识,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相亲方式。

  “最开始,只是一些离异人士来征婚。到后来,海归高学历人士成为香饽饽。最后很多年轻人也加入了这一相亲大军。”杨世明说。

  从目前登记的相亲人士来看,上个世纪80年代出生的80后们,已经成为了相亲队伍中的“主力军”。从机构提供的征婚者名单可看出,被列入“80年代”文件夹内的,占了二分之一。其中,年龄最大的35岁,最小的26岁。

  “为何80后最多?道理再也简单不过。今年2015年,1980年出生的人,都35岁了,他们早过而立之年,再过几年就是中年人了,而且很多都经历过了一段婚姻,而目前还没有结婚的,就是名副其实的剩男剩女,已经不是一个贪玩的年龄了。”杨世明说。

  90后女孩相亲

  看重“能耍到一起”

  杨世明说,今年以来,征婚人群出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就是低龄化很明显。“我们机构,已经有好几位90后来登记。当然,这个年龄段的并不多。主要集中在二十四、五岁。二十一、二岁的基本还没有。”

  “来我们这相亲的90后,大概占了总人数的10%,清一色的90后女孩子。”重庆大型交友平台,重庆晨报旗下本地相亲交友公众平台——“重庆红娘”的工作人员说。

  重庆红娘每一次举行大型落地相亲会,都不乏90后的妹子。她们中,有的是自己来的,有父母带着来的,也有父母帮着儿女来的。她们中什么职业的都有,普遍入职不久。

  90后女孩择偶的首要条件仍是对方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稳定收入,但和很多70后、80后不同的是,很多90后女孩子都会问一个特别的问题,就是会咨询对方的一些业余爱好、特长等。“这说明她们比较看重生活质量,也就是说工作之余,能耍到一起,玩到一堆,交流沟通愉快,都是择偶的重要标准。”

  她的心声

  希望能在25岁之前嫁出去

  1992年出生的小兰,家庭条件算比较好的。父亲是单位的高层,母亲是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在她上初中的时候,家里就有私家车,搬过几次家,如今已经住进了漂亮宽敞的花园洋房。

  这一年多来,父母常常给她安排一些相亲活动。

  小兰说,“这些男孩子,包括参加相亲会的那位哥哥,都比较优秀,家境也很殷实,不过就是没有恋爱的感觉,所以一直也没成。”

  “读大学时,闺蜜们都说要在25岁之前嫁出去。当初我认为没有问题,但现在看来困难了。因为离这个年龄,我只剩下半年多的时间。”小兰说,这一年多来,她频繁地参加同学们的婚礼,失落感也越来越强烈。

  小兰表示现在会常常思考自己的恋爱和婚姻。“说不定,明年我就嫁了。”

  专家观点

  年轻人择偶 不能只看经济条件

  给大家的感觉,90后大多还是孩子,但实际上,不少90后已经达到和超过了适婚年龄,有的甚至步入了“晚婚”的阶段。

  知名婚姻问题专家瑜峰,曾重点关注过90后的婚恋状况。他说,90后年轻人中,不仅有到婚介所征婚的,还有不少人已经有了婚姻家庭,甚至有的年轻人已经离异。

  在瑜峰看来,无论相亲与否,90后年轻人择偶,不能只看良好的经济基础和稳定的收入,还得忠于自己的内心。“婚姻是以感情为基础的,光看经济条件,不一定能收获美好的爱情。”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剩女;80后;1980年;婚介机构;征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