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人民日报:“争抢状元”该降温了

2015-06-25 08:2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报道,2015年高考重庆“文科状元”刘同学,在成都游玩后原本计划坐动车返渝,却遭两名牌高校争夺、一方派专车相接,反而耽搁了时间。这一事件,引发热议。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状元”们往往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企业、商家、学校等各方追逐的对象。名校之间“争抢高考状元”,表面上看是在拼抢优质生源,但仔细推究,真正看重的还是“状元”身上较强的符号效应。一所学校录取的“状元”越多,似乎意味着这所大学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高考状元”成为香饽饽,既有人们对学习精英的朴素感情,也跟浮躁、功利等社会心态密切相关。对这一群体的无规则争抢,其实根源于一种错位的价值观、教育观。“鸟儿一旦系上了黄金,就再也不能展翅高飞”。对高考状元的过度关注和消费,很可能对其成长带来消极影响。只有从根本上对势利的教育观进行纠偏,社会上对“状元”进行畸形激励甚至谬赏的空间才会越来越小,“争抢高考状元”等现象才会降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5日 05 版)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状元;高考状元;争抢高考状元;文科状元;教育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