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一中军团”遭遇“超级中学”狙击 超级中学何以胜?

2015-07-20 08:37:00 来源:广州日报

  曾经尖子生首选的广东“一中”们 今年跌出重本率前十

  “我孩子是一中的!”曾经这是一句很响亮、很有面子的话。

  在广东,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各市、县的一中,均代表着当地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最丰富行政资源、教育资源、学生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顶尖中学。但随着高考形势的演变、中学竞争格局的刷新,“一中”们慢慢遭到新超级中学的狙击。今年广东高考,多项“精英指标”中仅珠海一中突围,部分地市的一中招收分数线也被其他学校超越。

  在以前,各地一中基本都代表着“最厉害的学校”。也许是约定俗成,当地最早建立、最老牌的学校,会被冠名“一中”。广东的不少一中或超过百岁,或经过多次“强强整合”。

  如佛山市第一中学前身为英国基督教中华循道会于1913年创办的华英中学;汕头一中前身是华英中学堂,1904年由澄海富商陈雨亭捐资创办;湛江第一中学始建于1937年,其前身是培才中学,1952年与当时的市立一中、河赞中学合并命名为湛江第一中学。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在大部分地级市中,一中就是当地最好的学校。当地政府会投入最好的资源予以建设,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也会把一中作为首选。

  以2015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为指标,汕头、中山、东莞、佛山、韶关,当地地级市的一中均被其他中学超过。

  如中山市纪念中学分数线超过中山一中;东莞的东华中学和东莞中学超过东莞一中;佛山的石门中学、韶关的北江中学均超过当地一中。不过,佛山一中的尖子数量占优势,特别是文理前十名中各占一个席位。

  为什么这些一中会被超越?一些考生觉得一是其他学校有地,可以容纳学生,实行住宿式教学,这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二是民营学校的资本优势——可以凭借奖励和丰厚薪水留住成绩好的学生,招来业务强的老师。

  近年来,除了传统超级中学(如华附、广雅)和传统一中之外,“新豪门”也引发考生关注。

  以东莞为例,今年有35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在这些“准清华北大”学子中,东华高级中学的毕业生占了大半,共有26人。此外,今年该校共有8名学生进入全省文理科总分前10名。

  “学优则奖”是该校的制胜秘诀之一,高考考上清华、北大,每个学生则可获10万元奖励。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带班老师都有奖金,高的能达到7万~8万元。

  灵活的奖励措施和教学措施,也许是制造新豪门的撒手锏。当然,最核心的还是当地的教育底蕴积淀。如东莞东华、汕头金山等学校,所在地域都具有良好的教育积淀,尊师重教传统也比较明显。

  高考精英大战

  仅珠海一中突围

  检阅2015年高考广东“尖子率”,有状元率、重本率等几个主要指标,在以下几项中,广东的“一中”们优势不再,只有珠海一中在超级中学们的包抄下体现出不错的竞争力和“突围”的态势。此外,佛山一中和清远一中在状元榜上添名,也为“一中家族”争得荣耀。但“一中军团”遭遇超级中学狙击,已是不争事实。

  状元榜

  文科前十名

  东莞东华中学 5人

  珠海一中 2人

  广州外国语学校 1人

  清远一中 1人

  佛山一中 1人

  理科前十名

  东莞东华中学 3人

  广东实验中学 2人

  执信中学 1人

  华师附中 1人

  深圳中学 1人

  珠海一中 1人

  佛山一中 1人

  中山大学

  招收情况

  在广东高校中,中山大学是吸收高分考生的最大户。今年,中大在广东录取人数前三位的中学依次为:

  汕头市金山中学

  199人

  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

  135人

  珠海市第一中学

  127人

  广州 5所

  深圳 3所

  佛山 1所

  汕头 1所

  重本率

  前十位

  华师附中

  深圳实验中学

  深圳外国语学校

  汕头金山中学

  广东实验中学

  执信中学

  深圳中学

  广州二中

  广雅中学

  佛山石门中学

  “一中” 39个

  100所顶尖中学

  2015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

  (据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一中”们何以战?

  超级中学何以胜?

  在中学的竞争格局中,“一中”们的传统模式逐渐被复合型的“超级中学”击破。崛起的新超级中学们凭借办学硬条件、资本优势,快速向一中发起进攻。

  在各地市一中遭遇同城对手打击的时候,广州、深圳等地的老牌超级中学们进一步集纳地域优势,充分利用中心城市的经济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进而形成不断拉开的差距,由此在“掐尖”大战中不断向前推进。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集中优质资源举办一所竞争力强的高中,会成为当地政府“十分理性”的选择。以前的“县一中”和现今的“超级中学”,就是这样出笼的。他认为,有必要打破高考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实行对学生的多元评价,而不是围绕升学率,极力打造一两所强校。

  “一中”简史

  十年

  “县一中”冰火两重天

  一中遭遇狙击,首先是“县一中”们。近10年来,县一中从大热到退出“华山论剑”。

  媒体报道,大概十年前,中国教育界出现了一个特殊现象,即“县一中现象”。一些县级中学高考升学率超越城市学校,引起人们关注,大量的城市学生涌入县中读书。中国青年报搜集到2004年16个省份的高考状元情况,其中有7名状元出自“县中”。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县一中大部分鼓励题海战术和高强度训练,而这与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并不相符。慢慢地,县一中的高分率、一本率和状元率大幅下滑。这种变化也波及了部分地市的一中。

  故事

  我的一中不再是第一

  1994年,14岁的粤东少年魏则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当地一中。在20年前,一中称雄整个他所在的地级市。在大海对面的小岛上,还有一个“金×中学”,金中的录取分数线,常年比一中少。

  魏则生进入一中后,开始不断听到老师的警示声:你们不努力的话,会被金中的学生超过。老师们向一中学生阐述了金中学生的学习状态:晚上10点熄灯,上午6点起床,没有电视看,吃完晚饭就晚自习。借助师生全部集中住宿的优势和教育理念的更新,金中开足马力,“超级学校”的机器悄悄启动。魏则生1997年参加高考,彼时金中中考录取分数线已超越了一中。

  对于“超级学校”的形成,“状元”往往是一个标志。2001年,魏则生大学毕业。那一年,金中的两名学生当上了广东省高考状元。2003年、2004年,金中再次产生全省状元。

  过了几年,某实验学校的杀入,也改写了粤东该地级市高中竞争格局。今年高考,金×中学继续强势,今年重点本科上线率超过了91%,全省文理科总分前50名中,该校包揽6人。第二名是某实验学校。一中列第三名。今年的当地中考录取分数线也显示:金中计划生录取分数线755分,某实验学校是736分,均高于一中。

  “我的一中现在排名第三了。”魏则生说。不过他还是满怀信心:一中现在有两个校区了,新校区是全住宿形式,录取分数也超越了旧校区。

  广州

  一中“再加工”能力强

  广州由于华附、省实等强校多年“坐庄”,广州一中在长时间内并不属于顶尖集团,招收的生源成绩也居中。不过,近年来广州一中的“再加工”能力令人称道。

  广州一中官网信息显示,今年高考该校重本上线人数136人,较去年增长11人;本A上线人数476人,较去年增长92人;本科上线652人,较去年增长27人,上线率85.12%;其中文科上线率达93.3%。学校的总上线率99.87%,位列全区第一位。

  广州一中的成绩可以总结为“加工能力强,培优成绩显著”:比如本届高一入学区前100名仅3人,前700名以上96人;而高考上重本线人数136人。高分段人数明显增多,高考600分以上57人,理科总分最高643分,文科总分最高625分,共有3人进入全区前十名。(记者 陈翔)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佛山一中;中考录取分数线;东华高级中学;教学措施;佛山市第一中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