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中国赴美留学生中高中生比例翻倍 低龄留学趋势愈强

2015-07-24 09:42:00 来源:环球网

  近年随着赴美留学人数的增加,并根据行业内数据统计,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正向低龄化发展,之前比例为高中10%、本科生30-40%,接下来就是研究生的比例。目前,受国内就业形势、国内教育体制、海归派等影响,基数群翻倍递增。

  赴美低龄留学趋势愈强(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中生申请人数的增多意味着他们目标是本科进入前20的学校,美国9-12年级有各种课外活动。美国前20院校注重学生SAT成绩,国内高中没有时间学习这些课程并参加考试。为了本科能进入更好的前20名大学,在初中开始就做好铺垫与前期准备。

  研究生申请这块,由于就业严峻的形势,研究生申请人数也开始递增,并朝各个专业渗透,希望海归经历便于职场上竞争力的提高。国际化的发展导致无论管理理念、交流方式都希望有一个中西合璧的模式,最终导致了高中生、本科生、研究生去美国的量逐渐增多。

  根据美国最权威的高等教育机构IIE统计,2009年中国赴美留学总人数为98235人,较2008年上涨了21.2%,这只是高等教育还不包括高中教育。本科增长达50%左右,个人认为主要原因为美国大学开放了语言课程,国内留学中介的推波助澜,让学生更容易赴美留学。研究生阶段增长较小,没有超过10%,主要原因为美国研究生院标准高,以及硬性门槛的阻拦。

  美国研究生阶段讲究质的保障,提醒研究生做好严峻准备,要不断提升本身的综合素质。不能只关注学校排名,要结合自身能力选择适合个人的专业、学校。美国大学注重学生在专业领域的成熟度,对专业领域的思考和准备。准备材料需要体现出对专业的热衷度,从材料题目上也要有专业敏感度。面试这真枪实弹的较量能够体现出学生专业素质,排除了文书的包装性。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高中生;赴美留学;翻倍;IIE;学校排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