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尚德机构发布霸气期权方案 创始人欧蓬:一个人赚钱的企业是可耻的

2015-07-31 18:23:00 来源:央广网教育

  央广网教育7月31日消息 昨天中国职业教育巨头、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尚德机构在北京召开“少数派报告——在线教育的另一条道路”发布会,现场公布了史上最“霸气”的期权方案,即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将拿出个人30%的股份,为员工建立期权池,它不仅推出了如此之高的员工持股计划(ESOP),甚至还打出了零行权价的口号,此举推出后,意味着尚德机构的员工将成为企业最大的受益人,甚至将是未来尚德机构最大的股东。

  在成熟的市场,股权激励是一种重要的激励方式

  “ESOP又称员工持股计划,属于长期激励的一种,是通过全员持股的方式最大化员工的主人翁感及组织承诺”,在发布会现场,尚德机构CEO刘通博对当前海内外ESOP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

  据数据统计,2015年美国有大约7000个ESOP计划在运行,覆盖1350万雇员,这个人数占到美国雇员总数的20%左右,也就是说,在一个成熟的市场,股权激励是一种重要的激励方式。而这发给1350万人的7000份ESOP的价值占着7000公司总价值的8%,即美国全行业每个公司期权池的平均大小是8%。此外,作为互联网公司期权发放比例最高的硅谷,其期权池大小约为15%-20%.在国内,一些优秀知名教育机构其期权池也不超过20%。

  创始人“瘦身”股份,打造中国教育第一大期权池

  而就在昨天,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宣布,将拿出个人30%的股份,借此打造出中国教育领域最大的ESOP。对于尚德机构来说,由于创始人欧蓬霸气稀释了自己的股份,所以不仅公司的高级人才能够受到股权激励,和公司分享长期利益;优秀的普通员工等都能和公司一起分享长期利益。

  与此同时,尚德机构还推出零行权价策略,让企业员工利益得到最大化的获取。期权,是允许特定对象在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购买公司股票,而这个特定价格就是行权价,期权行权价的大小决定了期权的内在价值。

  比如,你拥有的行权价是10元,行权时间是8月1日,那么到了这一天,无论股价是多少,你都可以以10元的价格买进这只股票。当然,如果股价当时低于10元,你可以放弃你购买的权利,而如果高于10元,那你就赚了。当时市场上该股价是20元,那你就可以以10元买进再马上20元在市场上卖出,你就赚了10元。

  以一家美股的视频网站为例,它用5美元发了期权,它要求员工行权,做资本交易的时候,这个期权股票值2美金,员工不仅没有拿到他的收益,甚至还亏损了60%在里面。而尚德机构把这30%期权的行权价定为0.01,趋近于零,其实为员工创造了最大的安全,也跟他们分享了最大的利益,这会杜绝这些事情发生,以保障员工的安全收益边际,即使对企业利润造成些冲击也在所不惜。

  据欧蓬介绍,尚德机构将设立薪酬委员会制定期权分配方案,预计覆盖人数占尚德机构员工总数的20%。目前,尚德机构员工数约3000人,即获得期权的员工数约600人。

  创始人欧蓬:只有一个人实现财务自由是可耻的

  推出中国教育界最大的期权池,欧蓬确实是从员工的角度来考虑的。他说,每当看到公司高管和各个团队每天加班到很晚,他总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拿什么回报他们?在他现场播放的PPT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不是不会炒作,我们只是说服不了自己。于是,我们宁愿笨一些,踏踏实实懂得创造价值,让用户满意并买单,站着把钱挣了;并让参与其中的人都受益良多。然而,我们清楚地知道一个残酷的事实,在今天的中国,如果只有工资收入而无资本所得,每一个人都是穷人。所以于我而言,只有一个人实现财务自由是可耻的。

  对欧蓬来说,他希望让员工除了获得职业成就之外,还能从资本中获利。他希望让公司员工过上体面的生活,让他们成为尚德机构真正的主人,让员工和企业一同成长。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情怀,欧蓬决定稀释自己的股权,打造中国第一大让员工受益的期权池。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尚德教育;股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