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办学特色  注重内涵发展  提升育人水平
  武昌理工学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学校发展迈向新台阶、开启新征程、进入新时代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9〕50号),武昌理工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是武昌理工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学校发展迈向了新台阶、开启了新征程、进入了新时代
  武昌理工学院自2015年正式启动迎评工作以来,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评建工作。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分析、摸清家底、查找不足,全面加强教学基本条件、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建设。三年的自评自建,学校取得了多个方面的明显成效: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特别是武昌理工学院十多年来矢志探索和践行的“成功素质教育”这一全新的高等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这一模式的特征可概括为“三个三”,即“三个突出”(突出立德树人、突出学生全面发展、突出创新创业教育)、“三条路径”(产教融合、以赛促学、强化实践教学)、“三项改革”(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手段改革和学习评价方式改革),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2018年11月18日至22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正式进校考察,在4天时间里,专家组全体成员深入学校,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国家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规定,按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的要求,通过深度访谈、课堂听课、走访考察、座谈了解、调阅试卷论文、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专家们集中听取了赵作斌校长补充汇报,集中考察了学校成功素质展示节展厅、VR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公共设施。考察了人工智能学院等11个教学科研单位,分别走访了教学单位10个,走访党群行政和教育部门20个,做到了对本科教学单位和管理部门的访问全覆盖。深度访谈校领导24人次,访谈职能部门负责人56人次,召开了4次座谈会,考察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3个,听课34门,看课近百门。查阅了37门课程,1238份试卷,查阅了26个专业毕业论文,26个专业的毕业论文共747份。
  教育部专家组在反馈意见中充分肯定了武昌理工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本次评估武昌理工学院给专家组留下的总体印象是:武昌理工学院建校二十余年来,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02年成为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开始,学校举办本科教育,特别是2011年经过教育部批准转设为普通本科院校以后,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体制改革试点高校,承担了创新民办高校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试点任务。学校构建了“立德树人 全面发展 创新创业教育”为基本特征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对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社会的认可。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武昌理工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主要经验和建议上作了批示,肯定成绩。国务院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专刊推广学校办学情况。著名教育家潘懋元、中科院院士杨叔子等对学校学院取得的成效成绩也给了充分的肯定。学校办学以来向社会输送了5.3万毕业生,也培养出了一些在行业崭露头角的优秀毕业生。专家们还深刻地感受到,学校的举办者赵作斌校长热爱教育,为学校的创意和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提出理念,建立制度,推动运行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专家组从六个方面指出了学校值得肯定之处:
  一是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准确,思路清晰。
  二是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健全,校党委充分发挥了政治组织思想建设优势,思想政治工作扎实,立德树人成效显着。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健全制度,管理严格,学校开展内省教育,推行思想品质素质测评,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富有成效。学校一站式服务比较好,学生遵守校纪校规,身心素质发展较好。学校党建与政治思想工作受到上级组织肯定,并获得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高校荣誉称号。
  三是学校领导体制健全,治理结构合理,管理能力较强。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长由投资方委派,副董事长由党委书记担任。董事会决策实行票决制,董事会依法依规依照学校章程支持校长行使职权,形成了董事会领导、校长负责、党委保障、专家治学、民主监督的治理结构。学校形成董事会为决策机构,校务委员会为执行机构,党委为监督保障机构,学术委员会为学术评议与审核机构,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为为教学评议和审核机构,教职工代表大会为民主与监督机构的六会治理结构。
  四是学校重视内涵发展,不断提升质量。学校依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凝炼了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形成了以三个突出、三条路径、三项改革的人才培养模式,把产学研结合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156个实习基地,同86个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专业治理人才培养方案等九个方面的深度融合。学校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创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建立了培养孵化体系,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工作适应能力。
  学校注重专业建设,现有的47个本科专业中已经产生了一批有一定实力的专业,已经有七个专业进入到省级特色专业培育行业,六个专业进入校级特色专业培训。根据社会需要,调整专业结构,建立专业进退机制,学生的培养质量比较好。学校转设以来,每年的录取分数超过线上40到50分,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三年来本科生签约率本科毕业生签约率逐年上升,近两年保持全省第一。第三方调查显示,本校毕业生三年以后的收入平均月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五是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得到了重视。制定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建立规章制度,建立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强化日常管理,推动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面评价,初步建立了内部教学质量评价监控和报告体系。
  六是学校高度重视评价评估工作,以评促建办学成效显著。经过三年的持续评建工作,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理清了发展思路,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得到加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学校实施教学保障工程,资金优先保障教学,办学加大投入,条件明显改善。 目前学校各类教学科研设施齐备,图书资料和校园网络建设等利用率较高。近三年来,教师工资累计增幅达到70%。教师培训费1280万元。教师数量能够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需要,课堂教学效果较好。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三个基本已经达到。
  近日,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的审议结果,武昌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果为“通过”。这一评估结果,意味着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必将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办学不是摆样子、一阵子,办学要有办药厂的质量意识,质量是生命线,是良心工程,要永远一直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标准做下去!”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表示,通过这次评估,特别是专家帮忙“把脉”,使学校的办学水平再上一个大的台阶。学校决心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引进高层次师资,进一步加大产教融合力度,提高管理水平、强化质量保障,突出办学特色,奋力将武昌理工学院办成特色鲜明、同类一流、国内知名的民办大学,实现“办百年名校”的武昌理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