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教育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稚园一方面能单独胜任的,必定要两方面共同合作方能得到充分的功效。”这是20世纪30年代,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的重要观点。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和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家园共育”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认同和接受,如何构建和谐的家园关系也随之成了幼儿园关注的重点。

  建立信任是构建和谐家园关系的第一步

  只有家庭与幼儿园相互信任,双方的合作才能持续。通过家委会、伙委会等平台,有限度地参与园级管理是家长了解园所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幼儿园开放办园的一种表现,也是家园信任关系建立的重要抓手。

  幼儿的食品问题一直是家长们所关心的重点问题,建立伙委会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沟通家长与园所合作的重要桥梁。北京和平里红黄蓝幼儿园在发挥伙委会作用方面的做法颇具代表性,对于这一点,小米妈妈(化名)深有体会,“以前我家小米吃饭慢,我很担心孩子在幼儿园跟不上大家的节奏,总是吃冷饭,我在伙委会上提出相应疑问,老师、食堂班班长、保育老师他们分别给我讲解,从孩子习惯培养到技能养成,系统详实,经过家园的共同努力,现在孩子吃饭习惯特别好。”

  据悉,北京和平里红黄蓝幼儿园从建园开始,由厨师班班长牵头对膳食委员会进行了改革和扩建,保育员、保健医、家长、园所老师统统成为了膳食委员会成员,大家根据自身专业经验提出了不少建议,也解决了不少家长的难题和疑问,家长们对于膳食委员会的这次改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幼儿教师和家长作为幼儿教育世界中的重要主体,需要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对此,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熊川武表示,“没有信任,在教育世界中生活的人就无法形成尊重感和责任感。”

  环境安全是家园合作的关键

  《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指出:幼儿园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幼儿园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门卫、房屋、设各、消防、交通、食品、药物、幼儿接送交接、活动组织和幼儿就寝值守等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建立安全责任制和应急预案。

  安全的环境是幼儿园教育最基本的需求,也是幼儿成长的起点。红黄蓝幼儿园在“安管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据悉,为了提高幼儿教育安全的管理水平,红黄蓝在2018开始成立了安全管理委员会,由董事长和总裁担任联合主任,主管安全副总裁直接管理,出台《集团安委会制度》。从“培训体系、管控体系、检查体系”三个层面布局公司的整体全管理体系。其核心举措是设立公司首席安全员和建立各层级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制度,建立集团总部、各事业群、子分公司、园所四级安全控制体系,统筹公司各项安全管理事务,从专业领域聘任最优秀的管理人才充实核心管理层,从综合安全管控、园所管理、督导培训支持等多维度综合施策,并对各级安全问题处理进行决策,确保安全管理规定有效实施。

  此外,红黄蓝还聘请了内外部专家组成督导专家小组,对园所日常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监督。以北京地区为试点,红黄蓝还在每个园所设立安全员,专项负责监督园所各项安全工作,形成园所安全自查日报,在幼儿一日生活中贯彻安全细节。

  据了解,红黄蓝从今年年初开始持续性地开展开放透明办学,建立园所和家长的多元化沟通渠道,除了家访和家园练习册等方式,还通过家长开放日、媒体开放日、家长助教等形式,吸纳各方积极合理意见,打造安全、透明、温暖的幼儿园。

  家园共育实现幼儿健康成长

  无论是打造安全的环境,还是建立家园双方的信任关系,都要服务于家园合作的终极目标——实现幼儿健康成长。

  今年筑华年幼儿园大班毕业典礼上,一位妈妈的话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在来筑华年之前,我的孩子已经被四所幼儿园以‘有问题’这一理由劝退,是筑华年的安老师的悉心照料,才让我的孩子变得这么活泼开朗。”

  筑华年红黄蓝都幼儿园园长李朝霞认为,老师不应该给任何孩子贴上“问题”标签,只要他有一点点的进步,我们就应该给予他鼓励。

  在筑华年红黄蓝幼儿园,家长与老师是朋友。据了解,筑华年红黄蓝幼儿园,在孩子每天离园后都会有一个“离园一刻”,在这个时间段,家长可以与老师交流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情况,可以与教师一起商讨教育孩子的方法。“其实,这一刻钟是园所对老师们的一个硬性规定,更多的时候,家长与老师顺路回家,离园几刻钟就不一定了。”谈到“离园一刻钟”的实施情况,李园长颇为自豪。

  学前教育专家徐琳表示,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的通力合作,良好的家园关系是密切教师—儿童—家长关系的纽带,可以带动三者的共同成长与提高。幼儿园、家庭都应该把自己作为促进儿童发展的主体,双方积极主动地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通过双向互动,共同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