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由MBAChina与《经理人manager》杂志共同举办的“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圆满落下帷幕。业界知名大咖,百余名院校老师、知名校友齐聚于此,一同回顾中国MBA教育走过的30年光辉历程,总结并讨论中国MBA教学的成长、发展与一系列成果,对为中国商学教育及中国MBA教学做出努力、贡献的项目、团队及个人给予表彰。MBAChina 创始人、CEO 张诗华先生、《经理人》杂志社长孔婷女士出席盛典并致欢迎辞。

  

  “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现场

  张诗华先生首先对300多位来自全国各个商学院的领导、老师、校友代表及到场的观众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他表示,此次“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是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首次共同举办的活动。在中国MBA教育30周年之际,中国企业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背景下,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共同举办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并发布中国MBA项目排名,旨在为中国商学教育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一个有价值的交流和讨论平台。

  

  MBAChina 创始人、CEO 张诗华先生致欢迎辞

  孔婷女士代表主办方《经理人》传媒向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盛典的商学院领导、老师们、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本次盛典以市场数据为基础,综合品牌、师资、学科能力、招生情况、课程管理、学生评价等维度,通过评选活动推出MBA系列榜单,从中挖掘和发现标杆,为今后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寻找中国式的成长模式。

  《经理人》杂志社长 孔婷女士致欢迎辞

  主办方简单致辞后,由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先生为本次盛典致辞。他从三个方面讲述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

  第一,商学院取得了巨大成就。随着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也取得巨大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经济的繁荣发展与管理专家大量走向、各个生产岗位、各个建设岗位、各个管理有直接相关。

  第二,他多次强调一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教育方面,各商学院要端正学习培养方向,站稳立场,明确教育事业的方向,建设符合国家要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MBA人才。

  第三,中国MBA教育是培养精英管理人才的,所以应当扩大知识半径和活动半径。MBA教育既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也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基于本土化需求,扩大知识领域,同时也应学好哲学、学好一些社会科学,学好党政方针,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MBA人才,才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由三位商学领域知名老师针对当下中国商学现况,进行主题演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席酉民带来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独特”的演讲。他首先指出:中国现在最缺乏的就是独立的思考精神、敢于挑战世俗,敢于挑战现实的拼搏精神。因此,他认为MBA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挑战世俗,敢于独特,只有敢于独特才能走出一条属于中国MBA的特色道路。

  在全球大变局时代与中国新时代相融合,在面对各种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的情势下,长江商学院不忘初心,坚持自身特色,打造精品项目。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与在场的各位老师、校友分享“长江商学院的创新、探索与实践”。他从长江商学院MBA探索出发,向大家传达学院项目经验。

  中国商学教育必须理论扎根于实践,不断推崇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思想方面的创新,展开一轮轮持久、深入的研究,打造一个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新模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方若先生就“回归本源 振兴商学”带来激动人心的演讲内容。

  面对过往挫折与挑战,中国商科人迎难而上,把握机遇。面对新形势、新政策的教育形态下,中国商学院又将开启新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