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孙龙宇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各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查看了解国家和本省区相关招考政策,关注各高校招办官网或官微等进行精准咨询。

  

  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孙龙宇

  

  多渠道了解最新招考政策 积极参与各高校精准咨询

  孙龙宇表示,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和各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查看了解国家和本省区相关招考政策,通过关注各高校招办官网或官微,加入官方公布的QQ群、微信群,或通过招生咨询电话和电子邮箱进行精准咨询。各种渠道的侧重点不同,积极参与各高校的精准咨询更有效,主要方式有:

  (一)各大学招生官网和官微。

  官方发布学校招生相关信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填报指导、考试安排、学校特色及经验分享等等),既有最新动态信息,也有往年信息,更加完整、准确、详尽。

  (二)邮件咨询。

  可及时有效解决疑惑。学校安排专人负责,24小时内回复。

  (三)大学官方QQ咨询群和微信群。

  包括兰州大学在内的很多重点大学都分省或分地市建立QQ和微信咨询群,常年进行在线咨询答疑。可通过招生办公室官微和官网查看群号、二维码,在咨询群内不仅可以及时释疑解惑,还可以与诸多家长进行经验交流,相互启发借鉴。

  除此之外,疫情结束后以及未来的时间,除了上述方式之外,考生和家长还可以通过更多渠道深入了解大学、专业,包括各大学招宣组老师和相关专家到主要生源中学开展的宣讲会、科普讲座,寒假期间学长学姐回母校中学开展的宣讲、咨询,每年6月底(志愿填报季)各地举办的招生咨询会,大学举办的校园开放日、开放周,还可以参加包括大学校园参观体验、中学生科研夏令营、素质拓展训练等游学、研学活动(提醒:一定是正规机构规范组织的活动)。

  考生可以通过兰州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b.lzu.edu.cn)和官微(兰州大学本科招生)查看往年分省分专业录取分数和人数等情况,可以查看到近15年的全部信息,给考生志愿填报提供详尽的参考数据。

  兰州大学在全国各省区均有招生计划,其中在江苏、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浙江、广东、四川、陕西、甘肃、辽宁、新疆、福建、安徽、湖南、江西、山西等省份招生名额较多,而相对于考生人数来讲,其他省份的录取比例也是很高的。除了普通类型招生之外,兰州大学还有艺术类专业招生、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免费医学定向招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类型,今年开始还将按照教育部安排组织开展强基计划招生。

  欢迎考生和家长通过关注兰州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b.lzu.edu.cn)、招生官微(兰州大学本科招生)、电子邮箱(zsb@lzu.edu.cn)或加入官网官微发布的QQ群、微信群进行精准咨询。

  考生做好冲刺备战 家长做好“后勤”保障

  一是需要考生做好“本职”工作。

  冲刺阶段最重要的是平复心情、平常心态、加固基础和重点突破。要正常参加学校安排的网课等活动,保持正常的学习节奏和作息规律;与家长、班主任、授课教师进行良好沟通,协同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同一目标指向的合力;抽出一点时间,总结个人的兴趣爱好、优势特长,发掘成长路途中的闪光点、兴奋点,找寻到个人的梦想之光,给自己的人生做一个初步规划和合理定位,圈定兴趣专业的类别范围,心中有方向,才会不迷茫;做好“复盘”,结合个人正常学业水平和学习状态进行有侧重点的复习,有针对性才会更有效,不能一概而论。整体来说,学习成绩中等的重在加固基础和必考内容的个别突破,学习成绩突出的重在平常心态和弱点突破。

  二是需要家长做好配合工作。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饮食、作息等日常生活安排;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不强行干涉学生已经形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与学生本人及其班主任、授课教师做好沟通,了解学生的心态和学习状态,做好心理疏导和相关协助工作,但要注意对问题的处理方式;家长在协助学生进行高校和专业选择时,能够风物长宜放眼量,以孩子成人、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去考虑,在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多了解相关高校的类型、层次、水平和特点,准确认识不同层次和类型大学之间的差别,有针对地收集相关高校的往年录取数据和专业招生计划投放信息,可以和学生本人一起进行,以促进相互沟通和共识;与相关高校进行有关数据、政策信息的咨询确认,确保真实准确地了解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