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首页推荐 > 教育推荐

央广网

教你几招应对长辈“春节拷问”

2016-02-07 08:48:00 来源:广州日报

  现在,“春节如何应对长辈拷问”已成为热门话题。许多年轻人一想起团聚就担心,害怕长辈围绕他们的恋爱、婚姻、生育、收入、升迁等隐私问长问短。更有人想出一套“万能句型”,期望念熟后,对每一个长辈都照本宣科,以便度过那些窘迫的时刻。

  这个现象广泛存在,反映出时下一些大家庭的共性,即家庭成员之间的心理功能不够完整,经常造成互相入侵的情况。

  例如,有些人爱拷问他人隐私,就是想获取一种“我很强大”的感觉。这种人平时内心比较自卑,无法“自造”信心,所以特别喜欢从后辈身上掠夺强大感——他们的“春节拷问”往往是这样的:先问你的个人情况,“结婚没,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买房子”等等;然后,他们就开始居高临下“教育”你,“别太挑啊,要注意存钱啊,房子应该早买啊”;或者,他们会显摆自己,“我女儿跟你不同,早结了,女婿家有钱,现在家里几套房子,哈哈哈……”

  这种现象,很可能就是一种缺乏自信、企图抬高自己的表现。这种人在拷问他人隐私时经常滔滔不绝,完全不顾他人的尴尬、不适甚至抗议,只一味说个痛快——虽然,他们有时也会强调“我是关心你”,但实际上,真正关心你的人会照顾你的感受,见你不想说,他们就会体贴地停下来,看看你的兴趣是什么,调整之后再继续谈下去。和他们谈话,气氛会互利互惠,彼此都有获益,双方感觉愉快。相比之下,企图通过你抬高自己的人则不会,他们把焦点完全放在自己身上,不惜牺牲你的隐私,打击你的自尊,以此来获得满足的感觉。

  遇到这样的“春节拷问”,如果你感觉还行,不觉得非常困扰,那么你也可以做出一副虚心受教的样子,称赞他们,在他们炫耀的时候鼓掌欢呼,大过节哄哄他们开心,也是一种孝敬。

  但是,如果你自己在婚姻、工作等方面也有很多不快乐,实在不想让长辈问下去,那么,不要勉强自己,你要做的,就是千万不要骗他们,不要让他们以为你很喜欢这一套,不要过分夸赞,也不必强迫自己长时间听他们“训导”。你只需要有礼貌地应答,然后离开。等你能够应对的时候再好好陪他们,这样的孝敬,是真诚实在的。

  其实,长辈的“春节拷问”,除了获取强大感以外,还会有其他不同的心理动机。

  例如,有些人是想获得“被关注”的感觉。他们会问这问那,但不一定关心答案。他们和你谈话,唯一的目的就是感受“你在我身边,你在关注我”——对于这种长辈,你不必太介意答案。如果有些事,你不想回答,略过也可以。反而是平时多点主动关心他们,这才是最重要的。

  有些人是想梳理自己的思路。他们会问你的婚姻、工作、收入情况,然后迅速地、大篇幅地引出自己的困扰,比如“我闺女死活不肯相亲,儿子总是啃老,我都不知道怎么办”——这种长辈最终的目的是解决自己的问题,或者为自己的不如意吐吐槽。面对他们,你可以完全不提自己的事,直接围绕他们的生活去谈。如果,你愿意这样做的话。

  还有一些长辈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找话题。他们不习惯沉默,总觉得,大过年的就是应该相谈甚欢。如果出现冷场,他们会很焦虑,担心年味不浓了,所以一急之下,有时就会把话题引到你的隐私——对待这样的长辈,你记得要淡定。不想答的,你也可以绕过去。既然他们需要一个话题,那你提供一个话题就是了,餐桌上的鸡、屋外头的雪、春晚的明星、压轴的角儿……热热闹闹地,一个年就过去啦。

编辑:申珅

关键词:长辈;春节拷问;训导;教育;啃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过年新礼仪:见长辈坐一起 迅速建群发红包

过年新礼仪:见长辈坐一起 迅速建群发红包,先来看看被转得热火朝天的新礼仪:  ·进餐时,晚辈不能先动筷,要等长辈拍完照片后,才能夹菜。·主动教年老的长辈使用微信,发红包让长辈对新事物有信心。家住越秀区的74岁陈阿姨就说,对于孙子孙女,当然是直接给“利是”最实在,也最符合长辈对晚辈的过年传统。

2016-02-12 13:21:00

教你几招应对长辈"春节拷问":虚心受教 鼓掌欢呼

现在,“春节如何应对长辈拷问”已成为热门话题。既然他们需要一个话题,那你提供一个话题就是了,餐桌上的鸡、屋外头的雪、春晚的明星、压轴的角儿……热热闹闹地,一个年就过去啦。

2016-02-06 07:59:00

传妻子家族长辈不满陶喆频"出轨" 斥其"不像话"

传妻子家族长辈不满陶喆频"出轨" 斥其"不像话",中新网7月31日电据“东森新闻”消息,日前,歌手陶喆再被传出轨,引发热议。”拒绝受访,而一旁的江家长辈,在提到“出轨风波”时则不小心用脱口说出“不成材、不像话”等字眼形容陶喆。据悉,陶喆在发生“出轨风波”之前,与江家感情良好,7月过生日时还和家族一起庆祝。

2015-08-04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