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征兵主阵地向高校转移,“步入军营当兵去”成为不少大学生心中的梦想。2015年至今,南京工程学院共有854名学生入伍,其中,考学、提干数量占37%,被称赞为“最热血高校”。

  该校征兵工作负责人王东鑫介绍,学校十分重视国防教育,精心设立了国防教育课、思政教育课以及主题教育活动,校领导每年都会亲自为学生授课。学校武装部被打造成一个涵盖国防教育长廊、征兵工作大数据信息平台、武器装备库、入伍学生档案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基地,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引导学生关注国防,学校组建了大学生军迷俱乐部,由退伍复学大学生和学生军事爱好者组成,校武装部负责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军事知识学习、战役战术推演和军营生活体验等活动,每年还会结合新生军训,开展军训主题征文比赛,“奖品”就是走进军营进行实弹打靶训练,这种独特的奖励方式为军迷俱乐部吸收了一大批新鲜血液。

  南京工程学院还将优秀的军人校友以“入伍光荣册”的形式,展示在国防教育长廊和校园道路两旁,定期开展“退伍复学学生故事分享会”,让优秀的退伍复学学生,结合自己的服役经历,分享在部队的收获与体会,激发同学们的参军热情。

  “不少学生在分享会后咨询参军入伍的相关事项,看着这些怀揣爱国情怀的同学,仿佛看到了两年前的自己。”参加过最近一期分享会的退役复学学生鄢雨说。

  学校人武部部长张相琼介绍,为了让每一个向往军营的热血学生能参军圆梦,南京工程学院多年摸索总结了征兵“六全”模式:宣传发动全覆盖、咨询指导全方位、体检政考全参与、选拔培训全方位、服务保障全过程、精准帮扶全联通。

  每年高校征兵工作展开后,校人武部就安排专人值班,设立24小时征兵热线,使学生能够随时了解征兵政策;各班班主任组织召开征兵宣传主题班会,详细讲解参军条件、程序和优惠政策等,确保宣传发动到每一名学生;学校通过宣传栏、校园网、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打造了线上线下宣传阵地,营造入伍光荣的征兵氛围;每学期开展一到两次“校园大型征兵政策咨询会”,为学生面对面答疑解惑。

  “征兵过程中,学生需要什么,学校就服务什么,使需求侧和供给侧高度吻合。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在办理入伍手续时涉及到的学籍保留、学费补偿等方面存在顾虑,这也是影响学生入伍的重要因素。”张相琼说,为了不让报名学生和家长跑冤枉路、办冤枉事,学校为报名入伍同学的体检、政审、定兵以及送兵等工作开展系列暖心服务,包括提供交通、饮食等后勤保障措施,保留入伍学生学籍、办理学费补偿、寄发拥军卡和军属光荣牌等所有后续工作,全部由学校武装部统一办理。

  “学生走出校门、踏进营门,学校的关爱保障全程。”据介绍,在学生进入军营后,南京工程学院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继续关注着每名服役学生。“五个一”就是:“一次谈话”,离校前,各学院(中心)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与即将入伍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一封信件”,即学生入伍后一个月,学校武装部寄去一封关怀信;“一次回访”,每年安排专人跟随区武装部对每一名入伍新兵进行回访;“一部VCR”,回访过程中,他们为每一名新兵制作一个30秒的VCR,发送给新兵家人;“一个喜报”,每次有学生在军营立功受奖,学校都会协调将喜报送至学生家中,多措并举帮助学生树立“部队熔炉受磨炼、平凡岗位争一流”的信念。

  凭借出色的征兵工作,南京工程学院被称为“最热血高校”——“报名热、入伍热、成才热”。校党委书记史国君说:“未来,南京工程学院将继续深化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军地校三方协同,高标准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用实际行动浇筑‘最热血高校’品牌,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