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不用上课,孩子挺高兴的,再说两个都是她喜欢的兴趣班,天天跟同学约好一起去,劲头十足。”近日,在安徽省蚌埠市新城实验学校门口,该校三年级学生家长王双告诉记者,孩子原来周末有一节英语、一节数学,现在只有游泳和钢琴,其他的学科辅导都停了。

在蚌埠,很多家长感受到“双减”政策落地带来的新气象,孩子的校外培训负担减轻了,家长的教育焦虑也大大减少。

这离不开当地教育部门对“双减”政策的积极落实。开学前后,蚌埠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市109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督查暗访。9月8日,市教育局又联合宣传、网信、公安、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广告整治,进一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常态化。

“督查重点包括疫情防控、合同签订、广告宣传、信息公示、收费管理、安全保障、教学管理等方面,最重要的是贯彻国家、省新规定新要求情况。”蚌埠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校外培训的负担减轻了,蚌埠市很多家长对“双减”政策最明显感受还来自孩子作息时间的变化。

“原先早上7点半到校,下午4点半放学。现在改到8点到校,晚上课后服务结束能到6点多。这样我们上下班就完全能顾上了。”采访中,一位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只要不加班,下了班就有足够的时间回家准备晚饭再去接孩子。“再也不用为接送孩子着急忙慌了。”

放学时间延长了,家长不用赶时间,孩子们也能利用好这段时间丰富课后生活。此前,蚌埠市教育局在专项部署中就明确,课后服务要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全市所有中小学“全覆盖”,所有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而且,课后服务做到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

“开学后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课后服务就全部开齐了。”蚌埠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减”政策落地后,蚌埠在强化课后服务的同时,部分县区还在探索引入第三方,丰富课后服务种类,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比如,禹会区部分学校就引入公益性质的专业机构,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

“孩子作业基本能在校内写完,回家我们带着读读书,或者运动一会儿就睡觉。”采访中,蚌山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李丽告诉记者,不光是因为课后服务有作业辅导项目,更重要的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少多了,特别是那些抄写类的重复性作业,数量比之前呈断崖式下降,“孩子回来再也不嚷嚷写得手腕酸疼了”。

更让很多家长高兴的是每课时2元的价格,一学期下来也仅相当于校外培训班两节课的价钱。“现在要求全部开齐课后服务,以前农村学校条件受限,很多兴趣班开不起来,现在基本该有的都有了。”采访中,一位乡镇初中的校长说。

校外培训减了,校内服务加了,每条政策都指向消除教育焦虑。除此之外,蚌埠要求学校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具体来说,首先是加大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力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其次是均衡分班,严禁各校分“好差班”“快慢班”,而是要根据学校实际,充分考虑生源结构、性别构成、教师配置、班额等因素,均衡分班。“最重要的,还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蚌埠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沈亮表示,未来蚌埠将继续多管齐下,从不同层面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靳瑾 项立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