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10月的乡村教师专题培训班,给留守儿童赠送图书,到对口帮扶的乡村学校与领导班子座谈……近段时间以来,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福建省漳州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乡村教师成长的引路人

出生于畲族山乡的兰臻,对于乡村有着别样的情愫。兰臻的母亲是一位乡村民办教师。儿时的她耳濡目染,对于教师职业有着深刻的认同,“记得那时和母亲一起上街,总会听到身边的村民或孩童亲切地唤声‘老师好’,这让年幼的我明白了教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

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兰臻像母亲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并逐步成长为名师。

“那几年,我总想着能为乡村教育做些什么。”心怀梦想的兰臻将目光放到乡村教育上。几经交流、探讨,“乡村种子教师培养计划”逐渐在她心中成形。此后,她不断向市里、省里争取支持,“漳州市兰臻名师工作室”“福建省兰臻名师工作室”先后成立。“‘面向乡村教师’是工作室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原则。”兰臻说。

自2013年以来,每年10月,兰臻和她的工作室团队都要为约40名来自周边县区贫困乡村的教师举办为期1—2周的专题培训班。每次开班之前,兰臻都会带领团队下乡下校,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了解教师们的需求,再结合学科前沿变化,有针对性地确定研训主题。

8年来,“兰臻名师工作室”共开办了10期“乡村种子教师”培训班,培养了750多位乡村教师,工作室团队走遍漳州市各个县区,开展送教下乡94场次,参与师生达9000多人。

乡村教育的基层代言人

“之前可能就是想为乡村教育多做事、做好事,当有了全国人大代表、党代表身份后,我更关注基层声音,希望成为‘基层代言人’。”有着22年党龄的兰臻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九大列席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她对乡村教育尤为关注。

2019年,兰臻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团分组审议中提出的“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被写入中央预算报告,这令她备受鼓舞。她表示:“当前,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下,乡村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从硬件转向软件,关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内涵式发展应是当务之急。”

因为长期与乡村教师在一起,兰臻对乡村教育的一线实情了解得较多,也较深入。

一次全国人大会议分组讨论时,有代表谈到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兰臻反馈了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的福建当地的情况,其中包括乡村教师的收入实情,使大家对基层实际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终提出的建议也更有针对性。

“沉下心到基层学校中倾听师生需求,深刻认识到乡村教育中存在的短板,我的行动和呼吁才更明确。希望能够把更多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去。”这是兰臻长久以来的履职信条。

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兰臻的4次议案都与乡村教育有关,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到振兴乡村义务教育,从多渠道提升乡村教育软实力到培育乡村师资探索教育公平新模式,她不断为乡村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同行者心目中的先锋模范

“做一件事,就要把这件事做好。”在工作中,兰臻的爱岗敬业精神也深深影响了身边的同伴们。

工作室成员黄慧敏去年主动申请去漳州市云霄县后汤小学支教一年。在她的带领下,这个以留守儿童为主要生源的乡村学校,多年来头一次有了像样的集体备课教研,农村的教师们学会了制作课件和做课题,学生们也通过多彩的阅读活动拓展了新的学习途径。在黄慧敏看来,自己“不过是将工作室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到了教学一线而已”。

无论是引领工作室发展,还是参与学校管理,兰臻总是事无巨细,永远顶在最前头。她可以放弃休息时间为教师学员耐心答疑解难、修改教案,也会为了培训课程设计与团队成员不分昼夜,反复研讨。这一切,只为带动更多身边的教师共同成长。

“兰书记刚到任,就组织了一次党务专题培训,提供范本,手把手地领着我们规范地做好各项具体工作。无论是教学教研,还是学校党建,她就是一面先锋旗帜。”谈及兰臻,同为工作室成员的漳州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林巧青心中满是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