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双减”实施已近1个月,校内外兼治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其中教辅教材的审核和监管是重要一环。在此背景下,个别家长开始出现大量囤积教辅教材的现象。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应慎重,未来,学科类学习的主责在校内,校外培训仅做补充。

该负责人表示,教辅教材是最关键的育人载体,教育部将区分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教辅教材进行分类管理。其中,学科类教材的用量较大,将实行严格双审核制度,即培训机构自审、相关机构配合审核。目前尚处于审查的教辅材料,家长可静待,没必要担心。“通过审核之后的材料才是真正的教辅教材,现在囤积的材料和未来正式通过的材料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家长需要慎重。”该负责人提醒。此外,他也提醒家长,教辅教材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应该优中选优。

更重要的是,未来,学科类学习主责在校内,不管是补长还是拓展,都应该聚焦于学校。未来,学科类培训都是适度补充,家长不该把过度精力放在校外培训,而是更多放在家校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