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琅琅读书声漫步校园,无论是三幢主体教学楼上的镏金大字,还是充满温情的雕塑,无论是无处不在的文化石,还是古雅的指示牌,以及台阶上“礼孝”“廉信”的两个八卦图,彰显着掌起初级中学“明礼、扬孝、敬廉、守信”的校训,让全校师生置身于礼孝文化浸润的环境之中,感受礼孝文化的魅力,接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

创建于1971年的掌起初级中学,是一所当地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近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彰文化之道,启教育之智”的办学理念,全面发展教育质量和学生素质,以“礼孝”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田,在“孝德教育”理念的坚守中创新,使“礼孝教育”的理念贯穿于学校教学、教育、管理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之中,使传统礼孝教育精髓与社会对新型人才的要求相融合,形成了学校独有的教育品牌……

深挖内涵

营造和谐文明校园

作为慈溪市孝德教育试点学校和慈孝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学校注重研究、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新礼孝”的内涵和外延。近年来,为适应教育发展方式的变革,学校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的礼孝文化”的理念,简称“新礼孝”。“新礼孝”在传统“礼孝”的基础上衍生出个人修养、良好习惯、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爱国主义等新的重要内涵,长辈、教师、社会和国家都是“新礼孝”的践行对象。

同时,学校从“平安”“健康”“博学”“多艺”“多能”几个方面展开“新礼孝”理念渗透,编写了《礼》《孝》《廉》《信》等教材,开设了一系列礼孝德育课程,引导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认同“新礼孝”的理念,领会“新礼孝”的内涵,体验孝的情感,懂得孝的责任。

孝是一种文化,要使它成为人的品格,需要文化环境的熏陶。学校坚持把孝德文化贯穿于学生学习、管理、生活的每个环节,努力把校园建设成为孝德文化的强大磁场,让学生在其中受到感染,使学生在强烈的文化氛围中熏陶孝德品格。学校充分利用学校的墙壁、楼道、橱窗、黑板、文化长廊等场所,开展一系列“礼孝”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内安放了近30块文化石,在石块上刻录礼孝文字,时时提醒学生知孝理、践孝行。草坪上安放的“母子情”“师生情”“父女情”等雕像,在行政楼与教学楼的文化长廊间用剪纸的形式讲述古代的礼孝故事,悬挂一些中华传统孝文化的经典诗文等,希望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颗礼孝的种子。除此之外,校园内刻有礼孝名句的石椅,楼梯两侧的“礼孝读书吧”,墙壁上有关礼孝的邮票和烟画等,视线所及之处都充满着浓厚的礼孝氛围,为学生打造了“礼孝文化”的宣传教育大环境。

课改引领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作为一所薄弱的农村初中,如何在硬件、师资、生源、地域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脱颖而出,是掌起初级中学始终探索的重要课题。按照“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掌起初级中学紧紧抓住课改这一机遇,确立课程是教育的核心,充分发挥课程建设在学校教学改革工作中的重要功能,适应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

据了解,学校以“新礼孝”为出发点,根据自身情况,通过整合学科和校内外资源,开发、开设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40余门拓展型课程,现有一个市级名牌课程群和6门市级精品课程。学校深化“学生学习力”发展,通过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让每名学生通过实际学习萌发、寻找、发展自己的爱好兴趣,体验不同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分层走班教学模式的推行,更为实现因材施教提供了平台。

学校进行课程改革以及通过课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效颇丰,学业成绩稳步提升,位居全市前茅,每年各科发展性系数均居于全市前列,近3年,为省一级重点高中输送了近60名优秀学子。此外,学校连续5年被评为慈溪市现代化教育五星级学校、慈溪市深化课改示范学校、宁波市课改先进集体等,多次承办市级课改现场会议,受到广泛赞誉。

“六孝”推进

多元拓展德育课程

为推进“新礼孝”校园文化向纵深发展,掌起初级中学根据拓展型课程的具体性质和特点,将德育拓展课程分为六大类——

一是“我学礼孝践孝行”,包括“礼孝廉信”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爱国爱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课程,让学生生活、学习在“礼孝文化”的氛围中,以文化浸润的方式改变学生的精神世界。二是“我以平安孝家国”,包括安全教育、禁毒教育、国防教育、生命教育等课程,渗透在一系列常规性主题教育活动中,主要以班团活动课、主题活动的形式开展德育。三是“我以健康孝家国”,包括篮球、田径、羽毛球、足球、跳棋、象棋、健美操、体育游戏、乒乓球等课程,倡导学生热爱运动,保持健康的身体,拥有健康的心理,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强健的体魄去面对学习和生活。四是“我以多艺孝家国”,包括手工制作、合唱、装饰画、书法、器乐、音乐欣赏、梦想剧社、心理剧社、电脑绘画等课程,培养艺术鉴赏能力与艺术展示能力,能够在生活中以才艺愉悦自我。五是“我以博学孝家国”,包括文学欣赏、诗风词韵、趣味数学、趣味实验、科学探索等课程,希望学生在课本知识之外掌握一定的课外知识,博学多才,培养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能力。六是“我以多能孝家国”,包括计算机模拟城市、创客入门、电脑绘画、网页制作、航模制作、SCRATCH编程、微电影等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德育拓展课程体系的构建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和研究能力。近年来,学校共有“SCRATCH编程”“校园心理剧”“汉字语法密码”“校园足球”“书法”“无人机”6门拓展课程被评为市级精品拓展课;“梦想集结号”被评为市级精品拓展课程群;“廉洁教育”被评为宁波市优秀校本课程;“礼孝廉信”荣获慈溪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精品课程;梦想剧社、心理剧社被评为优秀社团;校本教材《校园心理剧》被评为慈溪市级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课题“‘全人教育’理念下农村初中拓展型课程的构建与实践”荣获宁波市二等奖。

除了开设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掌起初级中学还积极开展以“新礼孝”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新礼孝”读书征文活动、国庆书画赛、摄影比赛、摄影展、“十佳小孝星”评选活动、“礼孝”志愿服务队等,使课堂知识与课外实践有机融合、相互渗透,涌现出一大批积极践行“新礼孝”的优秀学子,为努力营造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进一步擦亮了品牌!(胡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