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会计网校郭建华:2018年新会计准则变化对考试影响较大

2018-06-01 15:38: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华会计网校的名师郭建华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访谈节目《育言谈》,接受央广主持人马惠的专访,为广大考生学子详细介绍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教材变化,备考指导,以及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前景等等。

  中华会计网校的名师郭建华接受央广网主持人马惠专访

  注册会计师行业缺口依然较大

  据统计,2012年,全国注册会计师报名人数约56万,2017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16万。报考人数规模增长非常快,这表明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社会上地位越来越高,行业待遇越来越好,发展的空间也非常大,也吸引更多的考生参考。

  虽然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也越来越被广大考生所认可,但当前注册会计师的行业缺口还是非常大,因为经济发展快,经济发展快必然“经济警察”用量就多,“经济警察”也就是注册会计师,郭建华称。财政部在十年前提出了一个30万人的发展目标,到2017年年底时,约有24万人通过考试,包括职业和非职业的。目前行业缺口还有6万人,而这仅是十年前的统计。若根据现在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注册会计师的行业缺口远远不止6万,可能是16万,也可能是26万,还可能更多。所以考生如果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证书,将会对在会计领域发展的学子们奠定一个基础。

  岗位越高,薪酬越高,证书要求越高

  郭建华表示,作为一个非常有含金量的证书,给予拥有该证书的从业者的薪酬也是相对丰厚的,会计人员年薪和岗位是有密切联系的。岗位越高,薪酬就越高,而岗位越高,证书也就要求越高。注册会计师证书在会计行业应该算是一个顶尖的证书,如果想在职位上有上升空间,最起码要有一个注册会计师证书。

  根据2018年中华会计网校调查报告显示,会计人热爱学习,善于投资,参加考取专业证书的人数比例占54.04%,增加薪酬的信心的会计人占比20%。关于会计人员未来的目标岗位的统计,第一位是财务主管,所占比重为 25.21%。第二位是财务经理,所占的比重为19.51%。第三位的是财务总监,大概占18.16%。其他为一般的会计,会计助理、出纳等等。目前年薪在10万以上的会计人员,基本上都是工作十年以上的,大概占到47.1%。两年以下拿到10万薪酬的人员占比非常小,只有1.35%。此外,具有薪酬竞争力的财会证书除国际证书和高级会计师,就是注册会计师了,所以注册会计师的证书对很多考生而言,在薪酬方面是有很强的竞争力。

  此外,2018年中华会计网校也出炉了关于会计人各岗位平均薪酬,排名第一位的财务总监年薪能达到35万—40万,高的能达到60万—70万,其次为财务主管。在这些人员中,北上广所占比例是更高的,第二个地区就是东南沿海地区,第三个就是省会、直辖市,最后就是县城还有村镇等等。

  通过调查可以发现,年薪在10万元以上的财务人员从事的行业,排在第一位的是建筑业,能占到14.86%,让人意外的是生产加工制造攀升到了第二位,占到12.16%。其他依次是贸易、金融、IT互联网等等。会计从业者如果能达到财务总监、财务主管这样的职位,首先一定是要考上注册会计师证书的。

  注会教材厚度变“虚胖”,总体难度降低

  今年注会教材的变化引起了考生的普遍关注,郭建华表示虽然教材厚度增加了,但也只是“虚胖”的表现,难度并无太大变化,所以大家不要认为注册会计师高不可攀,只要经过努力,还是可以通过的。

  第一,关于厚度问题,教材的字数加大了,字号大了,它的页数必然会增加。而且,今年教材在内容上变化较多,但变化内容多了以后,并没有展示特别多,比如我们新增的两个准则,这两个准则论述内容和老的准则相比较,所占的页数并没有明显的增加,所以表现为“虚胖”。

  第二,关于难度问题,对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有几个重要的时间点,第一个时点是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型改变,由原来的一般题型改为案例题型。第二个节点是2009年,我们国家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6+1,以前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是非常大的,综合题题量就非常大。再一个节点是2012年,我国注册会计师改成机考,机考后题干量大幅度降低,同时难度也在降低,以前的计算量非常大,现在文字表述题目量增加,总体来看难度还是在降低。

编辑: 朱敬一

中华会计网校郭建华:2018年新会计准则变化对考试影响较大

据统计,2012年,全国注册会计师报名人数约56万,2017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16万。报考人数规模增长非常快,这表明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社会上地位越来越高,行业待遇越来越好,发展的空间也非常大,也吸引更多的考生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