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叠加冬季因素影响,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近日,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等省份的多所高校发布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师生意愿和需求,调整寒假放假时间。

(河南部分高校寒假时间调整,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截图,央广网发)

教育部防控办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高校是否提前放寒假,第一要看疫情形势发展,第二要根据属地对疫情防控措施的各方面要求。要根据各地各校实际情况,鼓励所有高校在属地管理的前提下,按照属地相关要求,再结合校园防控的要求以及课程进展情况、学习安排情况,由各地各校统一进行自主决定。

王登峰提示,从最近几次校园出现疫情的情况来看,几乎全部都是学生在跟他们共同居住人的接触过程中受到影响而带到校园里的。特别是进入冬季以后,家庭成员或者共同居住的人如果出现感冒发烧,或者进出过涉疫的地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校都要及时掌握,按照实际的情况和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对学生及其共同居住的人采取相应的措施。

那么,对于还未放假的在校生应该如何预防疫情发生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校园疫情的预防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