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河北廊坊,8岁女儿月考58分,当医生的妈妈看到孩子考试成绩后,气到血压升高。随后到自己医院检查,结果查出脑供血不足、心肌缺血还有轻微脑梗。妈妈李女士称,自己做了十几年的医生,竟然因辅导孩子写作业被气成这样,以后不及格也不管了,还是要放宽心态,平缓心情,理性教育。

  有网友称“不辅导作业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那么,父母如何正确辅导孩子写作业,边界和原则是什么?父母辅导孩子写作业生气时该怎么办?为此,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教师罗玉梅和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殷飞,探讨父母辅导孩子作业如何才能不生气?

  父母辅导孩子作业为什么会生气?

  “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已经成为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的一大考验!”罗玉梅认为,之所以父母辅导孩子作业会生气,原因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知识储备不一样,有些问题父母看来非常简单,但是由于孩子并没有相关的知识了解,所以就会认为很复杂。

  她建议父母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控制好情绪,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接受孩子会犯错误的这个事实。要多鼓励孩子,给孩子一定的自信,不要因为学习对孩子发火。

  殷飞认为,父母辅导孩子写作业时生气主要存在几种现象:一是感觉孩子不认真,心不在焉,不好好配合父母;二是感觉孩子和父母不在一个频道上,常答非所问;三是认为孩子的言行表现不好,担心发展下去会形成坏习惯。

  “根本原因是父母辅导孩子作业不专业。”殷飞解释说,一是对知识的分解不专业。辅导孩子作业,不是讲解人掌握的知识都能讲给孩子听,知识的呈现方式是有逻辑的,很多家长不懂也不顾这个逻辑,常常违背科学的知识传播与表达逻辑,随便加码,任意发散知识的讲解,让孩子一头雾水。

  二是对孩子的学习规律不专业。父母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常认为自己懂了,能讲明白孩子就能听懂,其实不然,孩子接受知识也是有规律的,需要循序渐进,以学定教,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指导孩子。

  三是对孩子的认识不专业。孩子的言行有他自身的规律,如孩子的专注力规律、记忆规律、认知规律等,这些都是教育辅导孩子的基础,而大部分家长不具备这些基本的儿童发展知识,对孩子的行为常常表现出误解,“导致家长们对孩子的行为感到迷惑,甚至归结为孩子的故意挑战父母的权威,进而导致情绪失控。”

  父母正确辅导孩子作业的边界和原则是什么?

  在辅导孩子作业时,要有一些边界和原则,罗玉梅表示,父母需要有清醒的认知:陪孩子写作业,目的不是像老师一样教会他们每道题的答案,而是“陪伴”,以及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作为父母,先降低自己的身份,应该和孩子站在同一个起点,以孩子的角度来面对学习遇到的困难。把自己当成孩子,去体验孩子的学习。

  “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于孩子来说是天大的问题,但是在我们大人的眼里可能都不是一个问题。”她说,在这个时候,父母应该蹲下来跟孩子一起帮孩子渡过难关。

  在家中,父母不要俨然扮演成一个老师的角色,应该以父母的身份,非常和善地关照孩子的心情,关照孩子的情绪。只有把孩子的情绪打理好了,去激发孩子一种兴趣,这样孩子才会更好的去学习。

  殷飞认为,父母辅导孩子写作业主要在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而不一定是具体指导孩子某个知识点。

  边界和原则首先是培养孩子定计划的好习惯,即每天回到家,和孩子商量学习、劳动、兴趣爱好等各项事务的安排;即时间规划,形成这样的好习惯有助于孩子慢慢养成任务意识,培养学习的主动性。

  其次培养孩子专注的好习惯,即孩子在写作业时,能够指导孩子静下心来,在一段时间里不受干扰,坚持做一件事,培养孩子高效做事的好习惯。

  再次培养孩子学习的相关环节的好习惯,如作业前先复习,作业过程中运用草稿纸,写完作业检查等相关习惯。

  殷飞说,父母辅导孩子作业应遵循三点原则:一是过程重于结果,即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学习习惯,而不是具体某个知识点和题目的答案;二是协助而非代替,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父母辅导孩子作业是协助者的角色,而不是代替孩子学习,成为孩子学习的依赖与拐杖;三是尊重规律和专业,家长多和学校教师保持沟通联系,多向老师请教孩子学业问题的分析,倾听老师的建议,在家长的能力范围内关注孩子的学习,避免因为自己的不专业而造成对孩子的误解和伤害。

  辅导孩子写作业生气时该怎么办?

  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如果生气该怎么办?罗玉梅在辅导自己孩子作业时,遇到这一问题,她首先会暂时停止辅导作业,然后闭上唠叨的嘴巴,跑到卫生间去洗脸,或趁机到外面去买个东西,或去楼下扔个垃圾,或到外面逛一圈,“总之是息怒,我就会跟孩子说:你自己再想一想,妈妈有点事先出去一下。”

  “我还会跟孩子聊一聊我小时候是怎么样学的,我遇到困难是怎么样去做的。”其次,为了避免辅导作业生日,罗玉梅会先经常和孩子聊天,每天孩子回到家,她会说问孩子今天遇到什么挑战吗?遇到哪些困难吗?你是怎么样克服的?

  “孩子会把他学习上的困难,然后给我说,然后我就会问他,那遇到这个困难咱们怎么样去克服它,怎么样去做呢?然后再回到书本,回到老师上课的情景,然后再重温一遍,如果说孩子哪个地方还有不会的,我就会巧妙地帮孩子梳理一下。”罗玉梅说。

  殷飞表示,父母辅导孩子作业时,很容易生气,如何解决也需要分步走。首先,要学会预防。人的生气有个发展过程,情绪会慢慢积累起来,家长在孩子写作业时要注意预防自己的消极情绪,如了解孩子的个性,收到老师的反馈信息,孩子的作业量较大,睡觉的时间快要到了,等等,这时,家长要注意做好预防,做到有预设,有准备,心中有数,陪伴自己的孩子。

  其次要形成协助机制。情绪真正起来了,是很难控制的,每位父母要根据自己的个性,在家庭中形成家庭成员相互帮助的机制,如夫妻相互提醒,及时帮助;孩子反馈机制;祖辈提醒机制等。通过一定的机制建设把指导孩子控制在教育的范围内,把情绪控制在无害的范围内。

  再次要勤加练习。情绪的控制是一种能力,能力就需要训练才能获得,如练习脱离环境的能力,在情绪高昂时,能够及时抽身,脱离当下的情景;如身体姿态控制练习,人在情绪激动时会僵直,可以多练习通过转动脖子,耸肩当方式放松下来。

  来源: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