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百家视点 > 留学面对面 > 正文

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格灵克音乐学院教授欧卡利

2008年03月05日 14:31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双击全屏观看

时间:2008年03月05日

嘉宾: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格灵克音乐学院教授 欧卡利

主持人:徐小璐

 

 

  主持人: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的现场直播节目,大家好,我是徐小璐。今天依然是我们的特别节目,国际著名高校的系列访谈。我们的演播室现场非常的荣幸请来了,来自俄罗斯的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格灵克音乐学院的教授欧卡利女士。欧卡利教授,你好!

  欧卡利(译):你好!

  主持人:中文说的非常棒啊!演播室现场同时还有我们的翻译,韩卿小姐。

  翻译:大家好,我是韩卿。

  主持人:首先还是想请欧卡利教授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音乐学院。

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格灵克音乐学院 欧卡利教授


  欧卡利(译):首先要感谢现在观看我们这期节目的大学生和学生家长还有其他一些朋友。下诺夫哥罗德音乐学院始创于1964年。是以格灵克命名的。是由一些来自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一批音乐家、学者建立的。今天的音乐学院可以说已经成为一所自主的、权威的俄罗斯高等院校。是国家大型科教中心。在全俄艺术学校排名第三。原先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分校。拥有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们现在既保留了一些我们非常有优势的科目,同时研发一些新的、对学生有利的艺术项目。

  主持人:那您觉得咱们学校一些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欧卡利(译):我们学校拥有非常高效的教育质量。有一些学生是慕名而来。我们学校每年在音乐上的比赛,成绩在全俄罗斯都是非常骄人的。所以说学生通过网络,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我们学校。并且都是争先恐后来我们学校读书。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也非常雄厚。所以整个教育环境和教师队伍来讲,对学生都是非常有诱惑力的。特别有一点就是,我们所有的竞赛,还有一些国际性的大赛我们都会参与。所以对于学生通过大型的比赛能让自己脱颖而出是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们在大赛上,都会把一些比较好的学生或者项目,介绍给大家。让全俄罗斯,包括全世界认识这些学生。所以学生非常愿意到我们这里来参加这些演出。

  主持人:主要是咱们学校提供的平台更宽阔一些啊。那中国的学生要到咱们学校去上学,对学生本身有什么要求吗?

  欧卡利(译):你如果是零基础,不怕的。如果你这方面有特长,比如唱歌、声乐方面,或者钢琴方面可能没有弹过,但是对它有很高的感悟能力也可以,所以说要求的还是个人的特长,你本身对音乐的特质。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选择的条件非常广。比如你要读声乐,在中学的时候你要学过声乐、或者钢琴演奏方面最基本的知识。还有就是你必须有天分和耐心。比如声乐、钢琴,每天从早到晚都要坚持练习。这方面是很枯燥的,所以同时需要耐心。学生在文化课方面一定要要求高中毕业。我们在俄罗斯同样有预备系,就是一年的语言专业。所以语言方面,可以是零基础,到那边再学习语言,但专业方面要有一定基础。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一些具体的专业设置是什么样的?
  
  欧卡利(译):我们现在有钢琴、管弦乐、作曲、声乐,还有预备系是一定要有的。除此之外还有舞台表演专业。

  主持人:看来专业还是比较丰富的,有音乐本身的一些专业还有舞台表演。那收音机旁还有电脑旁的您,如果对我们的学校非常感兴趣,可以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我们的学生很想了解,每年与学习生活相关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欧卡利(译):最基本的就是预备系方面,是4000美金左右。我们的宿舍两人间的一年大概是600美金。入系了以后也是根据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系,收取不同的学费。

  主持人:咱们学校有没有奖学金制度?如果有这个奖学金,我们怎么才能申请呢?

  欧卡利(译):奖学金这块,公派留学生会有,自费出国的学生是没有的。

  主持人:那中国的学生到了咱们学校之后,总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比如我们生活在中国,中、俄两国整体的环境有很大差别。包括生活习惯、与人交往的方面等等。如果出现一些学习、心理之类的问题时,是怎么样解决的呢?

欧卡利教授和主持人徐小璐


  欧卡利(译):对这个方面大家是完全可以放心的。特别是对于中国学生,我们今年把宿舍装修过了,里面有网线,可以和家人联系。如果生病的话,有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就完全是免费的,只是之前交一个保险金。如果在生活或者学习方面有什么困难,生活上我们有学生班长,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他来解决。如果他也解决不了就跟校方再反应、再联系。校方专门设有副系主任,专门针对生活方面设置的。如果你有什么问题班长解决不了就可以找他。还有就是,我们很愿意对学生的倾听,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坐在一起聊一聊,大家可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这些方面大家不用担心。

  主持人:就是出现心理、生活各方面的问题,我们都能很好的解决。那我们的家长需要准备些什么呢?

  欧卡利(译):学生来上学之前,比如我们已经录取了,最重要的就是要带上衣物。虽然说我们都是9月份入学,但10月份在俄罗斯来说就比较冷了,但是由于现在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比较严重啊,俄罗斯也不是那么冷了。所以衣物还是要带一些厚点的,但室内很暖和。最重要的一点,比如你要来报考,要随身带上你的乐器。

  主持人:还有就是,大家都说在俄罗斯上咱们的艺术学院的预科,特别难过关,不像一些综合类的学校。有没有一些办法跟学生解决。

  欧卡利(译):其实跟其他学校也没有太多的差别,最重要的就是语言问题,预备系是非常难的阶段,他首先要接触到语言,还有在后半学期会加入一些专业知识,所以在这一年是比较难的。所以我就建议家长,首先要给孩子做好心理辅导,还有就是不要有心理负担。我们学校的校长包括老师都很热心,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大胆的去问,不要害怕、不要紧张。

  主持人:那如果是预备科我就过不去,怎么办呢?

  欧卡利(译):继续。就是你还需要再补考。他会给你三次补考的机会。在这个机会你就要好好抓紧学习了。

  主持人:那看来在我们的预科阶段,确实要下足了劲儿,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那今年咱们学校准备在中国招收多少留学生呢?

  欧卡利(译):具体的人数现在还不好订,有可能的话是30个左右,或者会更多。

  主持人:具体对学生有什么要求,除了刚刚说对基本功的要求之外其他方面。

  欧卡利(译):除了专业课方面不会有其他的要求。首先就是你来报考的这个专业课,必须有一定的基础。因为对音乐方面来说,很难确定你有多少天分,所以还可以通过选修课来进行。

  主持人:那我们如果决定了要上咱们学校,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欧卡利(译):如果你想要报考我们的学校,在网上都可以看到很多的资料。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包括你们中广网的俄罗斯留学在线,都可以报名参加。

  主持人:最后想请您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咱们学校。让我们把最亮丽的部分展示给大家。

  欧卡利(译):我们学校作为一个在俄罗斯艺术类排第三名的学校,特别像我教中国学生已经八年了,对中国学生还是非常了解的。所以作为这样一所院校,作为和中国学生这么有缘的老师来说。我非常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学生来这里留学,跟大家一起生活,所以我也希望能在将来的日子里,看到在我们的教育下,走出更多的中国艺术家。

  主持人:那电脑旁的您,如果有什么样的问题,或者对我们的学校有什么更多的了解,都可以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我们这期节目就接近尾声了,感谢下诺夫哥罗德音乐学院的教授欧卡利,走进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节目演播现场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