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高端访问 > 各省厅 > 正文

宁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

大山不再挡知识,小省区能办大教育

2008年09月23日 17:43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宁夏教育厅厅长郭虎接受采访时描述宁夏教育时深情地说:

  现在到农村特别是到南部山区和中部干旱带地区看一看、走一走您会发现,最漂亮地建筑就是我们的学校,漂亮的学校在山区已经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以往讲的“破屋子、土台子、里面坐个泥孩子”贫困孩子上不起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十一五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取得的教育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巩固提高基础教育水平,今年六月份正式通过国家的两基验收。两基目标实现接下来开始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主要目的推进义务教育的发展;实施基础教育综合管理工程主要目的提高义务教育的管理水品和质量;加快高中阶段的普及步伐扩大高中阶段的招生规模,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达到了70%。

  第二个方面: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自治区党委下决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出让没有升入高一级的初中生和高中生都能接受职业教育,能让其拥有一技之长;另外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同时对职业教育的经费也由5000万提高到一个亿,而且划出10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和教育园区,计划建设12所院校,集中职业教育的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我们的职业教育;今年已经有三所中高职院校进入园区进行建设,我们还将计划投资7亿来建设自治区比较大型的职业实训基地,目前职业实训基地已经开工。同时还加大和东部地区的合作,与山东、福建等中等职业学校联合办学,加大招生的力度,今年计划输出15000名初高中毕业生到山东等地学习职业技能和就业。全区中职教育招生连续六年成两位数的增长,普通高中的招生和中职生的比例达到5.4/4.6;这样高中阶段的教育结构趋于合理。

  第三个方面提高高等教育的办学水平和层次今年许多工作得到了突破,北方民族大学正式挂牌,宁夏医学院经过教育部的批准已经更名为宁夏医科大学;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之后另外一所职业技术学院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申请国家百所高职院校;民办高校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分院经教育部的批准正式招生,宁夏大学进入211工程也取得了实质性地进展,全区高等教育的学校数、年招生数、在校学生数、专任教师数、固定资产总值都大幅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0.56%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第四个方面不断创新民族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民族教育发展。从2001年以来共筹资约10亿,实施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另外还建设了六盘山高中和育才中学,这就是通常讲到的三大民族教育工程。到今年8月底,三个工程基本上已经建成,向自治区50年大庆献了一份厚礼。其中六盘山高中和育才中学是自治区专门在首府银川建立的专门对贫困山区孩子们的一所学校,这两所学校起点高、高质量,免除学生的学费和书本费,自治区政府还给予每名学生每年1000元的生活补助。这个模式得到教育部的赞扬,让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山区来到银川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来进行学习开阔眼界、改变理念。

  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中少数民族的比例已达到36.75%,与全区适龄受教育比例大体相当,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少数民族比例达到33%也接近了全区少数民族人口的自然比例。

  第五个方面教育信息化步伐加快全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已经达到100%,实现了全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覆盖了所有的农村中小学的目标。初中以上的学校都建有计算机室,所有的农村小学都设有远程收视教学点,所有的初中和教学点都建立了教学光盘播放点,比国家估计提前一年完成了任务。中小学生升级比达到了18比1,另外还进一步地对学校的布局进行调整,促使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办学效益也进一步的提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使得一些真正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都能够上好学。总之,努力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教育。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