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高招访谈
前身北洋——天津大学招办主任王海龙

            

视频摘要

时间:2008年4月21日

嘉宾: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王海龙

主持人:徐小璐

   徐小璐:电脑旁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我想说起一所学校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肃然起敬,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北洋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这所学校就是天津大学。既是“211工程”的学校,又是“985工程”的高校。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现场非常荣幸,请来了天津大学的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海龙先生。王主任,您好!

    王海龙:主持人好。

 

    徐小璐:首先呢,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天津大学,历史非常的悠久。

主持人:徐小璐      天津大学招办主任:王海龙


    王海龙:好的,那么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天津大学的情况,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至今已走过了113年的光辉历程。天津大学开创了我国教育史上许多“第一”,即:我国近代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颁发了我国第一张大学毕业文凭,输送了我国首批大学毕业生去海外留学,培养了我国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创办了我国首批高等教育的学科等等。经过百年办学,天津大学依循“实事求是”的校训,形成了“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优良校风。

    1951年经院系调整后定名为天津大学,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批确定的16所国家重点大学之一,也是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投资建设的院校。今日的天津大学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济、管理、人文、法律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布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优势特色明显、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较高、整体实力居于国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学校设有18个学院、51个本科专业、92个博士点、151个硕士点、1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学科22个,有3个国家级重点和专业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17个博士后流动站,20个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92个博士点,151个硕士点。

    中国第一台飞机发动机、中国人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的跨江大桥钱塘江大桥、第一张彩色胶片、第一辆电视转播车、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辆国产拖拉机、第一座海洋石油平台等均出自北洋-天津大学学子之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大学依靠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例如2008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及游泳馆“水立方”的中方主设计师都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毕业生。

    08年4月1日,天津大学航空航天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的成立,将发挥天津大学强势学科的交叉优势,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滨海新区大飞机、大火箭制造业的发展方面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并培养一大批适应我国“空天”事业发展的高端科技人才。

    学有现有各类在校生26000余人,其中研究生10000余人。在百年办学历程中,天津大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政治家、教育家、工程师等杰出人才,为民族进步、国家繁荣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革命先驱张太雷、第一位海牙大法官王宠惠、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中国地质学的创始人王宠佑、中国古生物学的奠基者孙云铸、数学家秦汾、经济学家马寅初、著名诗人徐志摩、两弹一星功勋吴自良、著名实业家荣志健等都曾在这里秉烛夜读,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化工专家候德榜等知名学者也曾在此执鞭任教。一百多年来,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培养了近18万名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在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的专家和学者中,有64多人成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建国以来天津大学培养了200余名副部级以上的省、市、自治区及中央部委办主要领导人,数百名国家特大型企业负责人和总工程师。他们中有中国远洋集团(cosco)总裁魏家福、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谭旭光,原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马挺贵等一批著名企业家。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天津大学校友在2008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成功“会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奥运项目总指挥崔恺,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设计主持人李兴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奥运项目副总指挥、“鸟巢”设计项目经理任庆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总体规划中方主创建筑师周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小钧等十余位领军人物均为我校毕业生。

    天津大学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市市区内,交通方便,学校有四个大型的湖泊,是典型的花园式校园。近年来没有合并,招生总规模保持稳定且只有一个校区,学生学习、生活便利。有两个国际标准的绿茵足球场,有能举办国际比赛的游泳馆,有25座教学楼,有能同时容纳3万人就餐的学生食堂。

    从校园文化的角度来讲,有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先生担纲院长的冯骥才文学研究院、有“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学仲担纲所长的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有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有中视影视学院、有全国高校中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生综合艺术团体之一的北洋艺术团、每个周末都有校园音乐会、有179个各类学生社团。可以说校园文化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

    徐小璐:从天津大学的发展历程还有培养出那么多的优秀学子以及我们丰富的校园文化,我们已经把天津大学大致的情况了解了。接下来再跟我们介绍一下师资力量的情况?

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海龙


    王海龙:好的。可以说师资力量是一个学校办学的重要支撑。那么天津大学可以说是我们百年办学经久不衰的强大支撑。我校现有教职工近4400人,其中专任教师近1900余人,正副教授1100余人。同时学校会聚了一大批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1人,长江学者2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学科评议组成员17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等等。

    有人事部“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国家级)人选13人,教育部高校青年资助计划入选者30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9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60人。

    2007年底,学校召开了人才工作会,同过了《人才强校战略实施纲要》, 计划投入3亿元人民币,用于重点培养100名学术带头人和300名青年骨干教师,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的精英将聚集到天津大学。

    徐小璐:看来天津大学的师资力量也是非常雄厚的。刚刚也听您给大家介绍了咱们天津大学首先有奥运场馆、和奥运工程的设计和建造者。另外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专业。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有哪些优势的专业?再跟大家来介绍一下。

    王海龙:好的,首先我说一下办学特色。天津大学在百十年的办学历程中,以民族振兴为己任,以“实事求是”校训为指引,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前瞻的教育教学理念,着眼发展,科学规划,始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前列,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一是,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二是,坚持综合培养,强化实践能力,全面提高素质。这两个特色在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的评估过程中,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认可。

    那么由此,天津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全球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使之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栋梁。为此学校采取开设“茅以升”班、工科高层次实验班、实施优异生制度、主辅修制度、推荐优秀学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合作办学、本科生创新训练计划等一系列优秀人才培养措施,取得了丰硕成果。

    从优势专业上来讲,刚才讲到奥运场馆,因为时间的问题可能不能一一列举学校在各个领域突出的学科,在这里我从我们的国家重点学科的情况做一个介绍。学校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20个;有国家重点学科22个,其中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分别是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管理科学与工程,覆盖二级学科数2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分别是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动力机械及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通信与信息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和结构工程。目前,学校18个工学门类一级学科中,1/3为国家重点学科,且所有的天津大学的理工科专业都有相应的博士点和硕士点。彰显了学校的工科优势。根据一些民间机构的本科专业排名,天津大学大多数专业都进入了全国前列,有一半以上的专业进入了全国前10名。

    徐小璐:今年咱们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王海龙:今年我们的专业有一些调整,但没有新增的专业。在建筑学增加了风景园林方向,但是属于建筑学专业的在全国范围内招15名。另外对于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按照电气信息类大类招生(一年半后根据学生前三个学期的加权平均成绩以及综合表现分专业),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按照电子信息科学类大类招生。(两年后,按照前两年学生主要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及综合表现分专业)

    徐小璐:08年的招生工作已经启动了吗?咱们这个招生政策跟往年相比有没有调整。开展的怎么样?

    王海龙:其实招生工作现在是常年的。包括像艺术、体育、特长生还有自主招生、保送生以及艺术类专业考试等等,可以说在全年的范围内都是有的。今年我们各种特殊类型的招生工作已经完成,相应的名单也都报给了相关的考试院和教育部,正在公示阶段。在下一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广大的考生、家长进行招生宣传,让他们对学校有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为此,我们在每年6月份,高考完毕之后会开通一部热线电话是022—27405486,考生可以在早晨8点到晚上8点之间随时打,基本都能打通我们的电话。另外我们还开通我们的网上论坛,随时回答考生提出的问题,会派出近百名的教师赴全国各地的中学进行咨询,届时,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与我们取得联系。

    徐小璐:咱们在招生过程中,今年分布的人数如何?

    王海龙:因为我们天津大学没有合并也坚持不扩招,所以我们的招生规模近几年都是保持稳定的,08年和07年相比我们的规模是一样的,也为此我们在北京、天津以及各个省的招生人数没有大的变化。详细的变化考生们可以登录天津大学的本科招生网(Zs.tju.edu.cn),查询分专业的情况,包括历年的分数。所以在这里我就不一一详细的说了。

    徐小璐:好的。咱们在招生选拔有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咱们学校是怎么定的?

    王海龙:自主选拔是教育部推出的一个试点改革,天津大学从04年起就加入了自主选拔的行列。从今年我们学校的感觉来看,全国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人数有明显的增加。我们去年大约的人数是3000人左右,今年有5000人左右申请,但我们给自主招生的录取比例相对来说是不变的,所以竞争比较激烈。从保送生来讲跟往年变化不大,09年以后的考生想了解这方面的内容可以及时登录我们的网站。因为08年的这些工作已经基本都结束了,最终有195名学生获得了天津大学自主招生资格。

   徐小璐:咱们有一位网友对天津大学非常的感兴趣,现在已经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了,想问王主任这样一个问题:“关于国防生的招生咱们是怎么规定的,我想报考,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王主任介绍国防生的报考条件


    王海龙:国防生跟一般的考生不同,最重要的是身体条件和文化课都要满足。什么是国防生我简单介绍一下:15.26.90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依托普通高等学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国防生与军队有关单位签订协议后,在校期间享受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不影响其它非义务性奖学金,并参加必要的军政训练,达到培养目标,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国防生毕业后面向全军分配,主要充实到基层和部队急需工作岗位任职。国防生在校期间,在管理上,与其他在校生相同;在学业上,与本专业同年入学的其他在校生全部课程内容一致。

    徐小璐:现在很多的家长向您提出要求了,希望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王主任能给家长和孩子一些建议。

    王海龙:可能面对不同的省市建议都是不一样的。从现在来讲考前填报志愿的只剩下吉林省和北京市两个地方。考前填报志愿的考生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考生能不能在考试的时候有正常的发挥,以及自己在所在中学和所在区域的排名。按照往年的情况看我大概能上哪一所学校。现在比较好的就是,北京市实行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考生有更多的选择。除了在第一志愿要求比较慎重之外,第二志愿也会起到较大的作用。所以考生应该多关注一下这方面的信息。从考后报志愿来讲,我建议考生和家长都应该在考完之后静下心来,分析自己有可能上哪些学校和专业,自己的分数适合哪个档次的学校。不能盲目的选择,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高校的需求,大家有一个折中和满意的结合点。因为时间关系,我在这里很难一一的把这些问题分析透彻,我们学校的招生网会给考生和家长回答这类的问题,无论是不是报考我们学校。

    徐小璐:那咱们在报考天津大学的时候,学校存在专业级差吗?

    王海龙:天津大学在录取的时候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而且专业之间是没有极差的。

    徐小璐:那上了学校之后专业还可以调整吗?

    王海龙:这方面的自由度应该还是比较大的。从天津大学来讲有三种途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第一种,是学生在入学之后,我们学校会举行一个建筑学院的三个专业的绘画类的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转入建筑学院学习(具体人数参照当年文件)。第二种方式是:我们在入学的时候会进行一个数学和外语的摸底考试。根据这个考试的成绩以及学生高考的成绩,我们会选出120-150人组成工科高层次实验班,这些学生只要学习成绩合格,一年之后可以在全校除建筑学院的专业之外的所有理工科专业范围内任意选择专业。第三种途径,对于高考没有发挥好,入学摸底考试也没有发挥好的同学,如果后面的学习表现非常好。在新生入校一年后,本专业学习位于前10%的学生可申请转专业(具体规定参照当年文件),经过转专业考试,考试合格后可以转入其他专业学习(建筑学院专业除外)。

    徐小璐:给学生提供的条件还是非常宽松的,包括专业之间啊。如果进入学校之后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咱们学校提供的助学以及奖学金的政策具体是怎么实行的?

    王海龙:天津大学有一个承诺,面向所有考上天津大学的考生就是:不让任何一个考上天津大学的考生,因为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学生在这方面可以放心。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和教育工作,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奖、贷、助、勤、补、减、免”全方位资助体系,使资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期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徐小璐:刚刚王主任也跟大家介绍了很多天津大学整体的情况,那我们的就业情况是不是也那么美丽,那么喜人呢?

    王海龙:我想可以这么说,因为天津大学本科毕业的就业率,一次性的就业率,历年来都是排在全国高校的前列。拿2007年为例,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8.07%。用我自己的话来讲,天津大学的学生想要就业是没有问题的。可以说天津大学毕业生的特点是“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求实奋进、脚踏实地”,而且有卓越的工程专业技术素质一直为社会所称道,更是为用人单位所青睐。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当前天津滨海新区已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将成为我国北方经济中心,也将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后我国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增长点。这也将为天津大学学习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机遇。所以说天津大学的学生们不应考虑就业的问题,而应在更高的层次上有所发展。同时,我在此提醒一下考生和家长,不要仅仅关注你个人所知道的专业,要更多的了解一所高校,了解他的长处和以前的就业情况。有些你可能不熟悉的专业,可能他的就业前景以及未来的发展都是非常好的。

    徐小璐:也就是说我们天津大学专业设置的非常科学,就业率也非常的高。最后想请您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天津大学最吸引考生的地方。

    王海龙:好的。天津大学历史悠久,师资、学科和科研实力强大,工科特色鲜明,校园文化丰富多彩,校园环境优美。“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校风将是考生成才的理想之地。

    徐小璐:这句话说完之后,我想已经吸引了很多的考生走进天津大学的校园了。在节目之后如果您还有什么样的话想跟王主任进行沟通和交流,欢迎您登陆我们的BBS留言。王主任都会跟您一一作答。非常感谢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王海龙:谢谢主持人,再见。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    责编:乔梁      
嘉宾介绍·本集摘要·系列导视
     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王海龙
本集摘要:
  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王海龙做客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介绍2008年天大的招生、就业方面的情况。
 系列导视:
·国防特色明显——北理工招生处长郝志强
·外语特色浓——北二外招生情况
·北京生源积聚——北京联合大学高桥访谈
·梦想天堂——清华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孟芊
·“小联合国”——北语招生教育科科长黄展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贾伟访谈
·教育部将招10万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 程基伟访谈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韩经访谈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金驰华访谈
更多...
焦点透视 精彩推荐
·春暖花开 释放心灵 青少年欢乐联盟
·里程碑意义 信息时代语言文字检索有了...
·2007—200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在...
·留学大典:2009年春季留学全能指南
·固守清高改变清贫 幸福长久大学“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