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新视频风暴人物简介 > 正文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邓云洲

2011年12月07日 14:05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人物简介】

  邓云洲,年轻教育专家,广州大学硕士生导师,省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省中青年教育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市学校教育心理学会副会长,香港公开大学MBA硕士班客座教授。曾荣获广州市优秀中青年骨干、广州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出版《能力构建及培养》、《班主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等学术著作9部,参加省级、国家级重点专项课题研究11个,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荣获市教育科学成就奖、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省高教厅黄华奖,国家“八·五”优秀科技成果奖。在广州、深圳等地中小学进行教育实践10余年,取得丰硕成果。其事迹先后被省电台、市电视台、广州日报等媒体多次进行过专题报道。

  邓校长从事教育学、教育管理学理论研究近20年,他从任广大附中校长5年来的实践经验出发,结合广大附中成功的案例,深入地剖析学校内涵发展关键是学校文化的建设,学校文化的建设离不开人文气息的培育、离不开与时俱进的校园环境塑造,要在活动中育人,营造和谐发展的师生精神家园,切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著名的报告作品有:《培养学生多元智能的学校教育模式研究》。

  【办学理念】

    以教育创新为动力,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以整体提升学校素质教育品质为主题,追求卓越,铸就辉煌。

    “以生为本”

    全体师生上推进学校发展的的主体和动力。全心全意依靠全体师生,发挥全体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教育创新,高水平高质量整体推进素质教育。

    “与时俱进”

    坚持领导干部、教师、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观念教育;坚持教师师德、专业水准与教学能力等基本素养的不断发展;坚持学生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及基础性素养的发展符合人才需要的规格。

    “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坚持办学理想,瞄准国内外基础教育一流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鼓励、支持师生善于发现、勇于探索、敢于领先,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年轻教师应提升自身德育修养

  “班主任老师,尤其是‘80年代后’同样也是独生子女的班主任,更需要‘心灵按摩’,提升自身的德育修养。”本月26日,在由市教育局德育科主办、市实验学校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上,应邀莅汕主讲的广东省教育学家、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硕士导师邓云洲如是说。

  邓云洲认为,集体是一个有组织的群体,是群体发展的最高、最完善的阶段。它具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集体规范、共同的活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等特性。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首先得有一个德行兼备的班主任,这对培养学生之间建立友好人际关系,建立集体情感,确立集体的奋斗目标,开展丰富的集体活力,启发他们在集体中用“法制”取代“人治”的思想,形成健康的集体舆论和强烈的集体意识,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由于班主任教师队伍年轻化,学生接受来自社会的各种信息渠道也较多,许多老师都感到班主任“难当”,班集体松散、缺乏凝聚力现象突出,班主任德育工作面临新挑战。有不少人把德育难育归咎于学生难管。邓云洲认为,没有教育不了的学生,只有不懂得教育的老师。

    邓云洲说,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发现并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因此又称“二八定律”。学校教育教学中也普遍存在“二八定律”。目前,约占20%的青年班主任教师,身上明显带有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烙印”——任性、骄气、冷漠,以自我为中心……这些性格不利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进行德育教育。从实践的情况看,加强对只占20%的青年教师的心理引导和心灵交流,适时给予这部分教师以“心灵按摩”,对改善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直言,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特别是“80后”的青年教师,更应该提升自身的德育修养。

    新课程改革,文化品位是关键

  对于广东实施的新课程改革,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邓云洲校长认为,新课程改革强调知识综合化、小组教学、活动教学、研究性学习等,这符合素质教育的方向。但在高中课程中实施有一定难度,比如教学的容量大,对老师要求高,完成课时任务重。为此,学校采用了以下做法:一、课堂上采用交互式教学,体现学生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二、用两个课程来补充课堂上的不足,一个是潜在课程;另一个是开设“博士讲坛”,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三、为学生搭建各种活动平台。邓云洲校长表示,所有的做法都在试图营造一个有文化品位的学校,因为学校无形的文化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学生对学校文化的认同感、荣誉感很重要。

责编:小隐(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