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来华教育
服务,合作,发展 北语国际处陈曦处长走进中广网

            

视频摘要
徐小璐:电脑前的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北京语言大学,大家一定都非常的了解,前一段时间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的黄展的老师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做客。北京语言大学在北京一直有“小联合国”的称号,同时也从事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对外汉语教学的一些主要内容。那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里也非常荣幸的请来了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陈曦处长。陈曦处长,您好!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陈曦处长(右)与主持人徐小璐(左)

   陈曦:谢谢主持人,谢谢!
 
   徐小璐:首先请您来跟大家介绍一下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中来化教育的一些具体情况!
 
   陈曦:好,谢谢主持人。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因为北京语言大学一直以从事教授留学生的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一所国际型大学。那么她的特色是非常突出的,同时他也是周恩来总理在1962年亲自关怀下成立的一所大学。学校经历了四十多年的历史,培养了数万名留学生。现在的留学生有从事外交的,从事跟中国有关系的。目前我们仅外交使节就有六十多位,其中有十四位都做过我们的大使。所以北京语言大学就像主持人说的是一个“小联合国”。目前随着教学和来化教育的提高,我们在层次上也有很多的提高。从来化教育总体来说,我们现在有汉语学院,她是中国最早的从事留学生本科教育的学院,它其中有四个专业系,八个专业,一直培养的留学生也有近三千多名,这是我们的本科教育。还有我们的汉语进修学院,汉语进修学院她是培养长期进修生,那么这些进修生在提高学业层次上,专业比较宽,他们在学汉语的同时,进行一些专业性的预科性的教育。这也是北京语言大学拿手的专业。还有,她也为我们的港澳台学生进行普通话培训,比如澳门的公务员班,已经有很多年的教育,而且非常成功。还有我们的速成教育,我们也叫短期速成教育,她应该是我们学校最有特色的,也是目前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速成教育学院,04年速成教育学院的速成课程还被评为北京市和国家的二等奖。在这个专业很强的留学生教育的同时,我们还有大量的短期和不同特色教学模式的短期项目班,也是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刚刚我们了解到北京语言大学在来华教育,在留学生的教育,在对外汉语教学这块的的确确是非常优秀的。如果你以后是想当大使,或者跟中国有关的外交事宜的话,首先选择到北京语言大学来进行学习。
 
   那很多的朋友现在想了解北京语言大学的专业设置是什么样的,有没有一些特色的项目,既然是那么好,那么的优秀,我怎么来选择一个更适合我的?
 
   陈曦:对,好的。刚才我和主持人都说到欢迎想学汉语的学生到北京语言大学来。那么北京语言大学的专业设置上有三个专业的学院,为了目前我们能打通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同时我们在中国学生院系,例如国际商学院,计算机信息学院,人文学院都设有一些课程为留学生进行学分共享的学习和专业课程的设置。在我们自己的留学生专业设置里面也有更多的专业,比如我刚说的汉语学院在课程设置中有经贸专业,对外汉语专业,还有日汉翻译等翻译专业等。
 
   徐小璐:那今年我们学院有没有一些新增的项目?
 
   陈曦:说起我们的特色项目,应该也是北京语言大学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的特色项目随着国际化提高,也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我们也为了更好的适应国际化的市场,开展了一些因人而设,因团而设,根据不同的时段,针对不同的对象开设了一些项目。比如我们跟哈佛大学共同开办的叫“北语哈佛书院”项目就是一个很大的项目。其中我们就吸引了美国常青藤学院的很多学生。这个项目历经了三年,今年是第四年。这些学生到我们这来,我们共同开展了一些有吸引力的活动,他们来九个星期,其中有一个星期是社会实践,还有几个星期在学汉语课的同时,我们还给他们进行家庭的互动。比如说每个人认领几个孩子。这些项目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比如跟美国和英国的很多学校都开展这种不同时段的四个星期、八个星期、九个星期的项目,也欢迎大家来参加。

陈曦延长在讲解学院的特色项目

   徐小璐:那刚听了陈处长的介绍,的的确确很多的专业和项目吸引着很多的朋友,如果想上北京语言大学,通过几种途径可以来申报?
 
   陈曦:恩,传统的途径大家也都知道。传统的途径一个靠北京语言大学的生力,就像学生以口相传的方式。还有一个很重要,目前可能通过网络,通过一些校际交流,还有政府奖学金等来申报。目前与北语的校际交流单位就有185个,涉及到三十八个国家。更多的是学生通过网上来进行了解。
 
   徐小璐:哦,那看来网络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陈曦:那今天通过中国广播网来跟我们做一个现场宣传。
 
   徐小璐: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上北京语言大学呢?
 
   陈曦:我们也是根据不同的教育层次来决定,因为现在对于北语来说,现在的留学生教育层次是很宽泛的。比如我们的博士教育已经有了,研究生硕士教育也有了,本科教育是很大的一个方面,还有我们的进修教育,短期教育都是层次很多的教育。现在我们的在校本科生都有1500多个,那么多这样的层次对于学生来说如果是进入本科,相对也要进行一些入学考试,也是一个衡量的标准。那作为进入我们学校的短期和进修的学生,他也有一定的标准。短期的话,愿意学汉语的都可以到我们这来进行学习。
 
   徐小璐:短期的话就是开放式的,谁想来就可以来。咱们有一些公费的留学生,还有一些自费的留学生,公费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陈曦:我们现在绝大部分是自费生,公费的现在有奖学金生,以自费生为主。
 
   徐小璐:那我们学校是不是也跟国际上很多的学校进行合作,刚刚您已经介绍过一部分。能不能再详细的介绍一下?
 
   陈曦:目前整理下来,现在有一百八十五个学校跟我们有校际交流。我们校际交流的层次也是很多的,有交换生的交流,也有大的框架式的学科平台交流,也有教授之间的合作项目交流,这些都带动了留学生的教育。因为现在我们在国际交往中,越来越多的都是双向的交流。以前大家都是出去的多,比如我们派出教师和学生多,现在交流基本上都是他来学习汉语,为他们开设一些汉语的通道,包括我们的交换生。比如我们去两个,他们来两个,现在这样互相对等的交流越来越多。
徐小璐:那交换生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符合条件?
 
   陈曦:我们更多的根据学科决定。我们有人文学院,我们有国际商学院,我们的学生有一年可以在他们那进行学科互选。那么他们就提出来能不能在你们这进行一年的汉语学习?这样的越来越多,也看到了汉语教学在外面的影响。
 
   徐小璐:恩,对。我去过北京语言大学很多次,大家也都知道北京语言大学的饭菜非常的好吃,非常的丰富。语言大学的右侧是一个饮食的风景线,有很多种西餐。那能不能再跟更多想来北京语言大学上学的朋友们讲一讲咱们的生活环境。
 
   陈曦:根据不准确的评估,他们说北京语言大学不仅是小联合国,也是一个最逍遥的学校。逍遥更多的应该是褒义,对于北京语言大学来说,我想她多元化的文化环境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留学生来到这里。那谈到了生活环境,那么我想北语内部的参观都是非常丰富的,我们这的日餐,韩餐,西餐,中餐就有无数个,完全够学生们进行选择。而且我们的咖啡吧都被广为流传。另外学校周边的五道口,也是多种文化的生活环境。
 
   徐小璐:没错,大家都说想吃更好的西餐,了解更多的饮食环境,就到北京语言大学去看看。不论我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在北京语言大学的饮食都是能得到解决的,不会找不到我想吃的东西。那生活环境的问题解决以后,接下来我要到北京语言大学来学习语言了。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汉语在全世界都是非常热的,但是那是很多的朋友也都知道汉语是非常难学的,那咱们在汉语的教学过程中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方法?
 
   陈曦:说起特殊的方法,北京语言大学的特色教学是非常突出的。北京语言大学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对外交流领域越来越拓宽,汉语教学的优势就越来越凸显出来。所谓的“汉语难”,也是因为没有接触她才会觉得她很难 ,接触她以后可能更难,来了北语以后可能就觉得不那么难了。这就在于我们怎么样去教汉语,我们怎样吸引学生来学汉语,北语这些年来也非常的重视。作为对外汉语教学的核心基地,他在研发各种项目和教学方法的同时,科研也在促进着教学的发展,那么我们教学的模式和教学的不断研究学习者的习惯,不断电研究学习者对象的需求,近些年,有非常大的突进。课堂教学有很多的办法去帮助学生学习。我们现在的速成学院,最快的能在20周进行一般的交际,20周能达到对外汉语的交流。在这的同时,其实北京语言大学还有一个非常特色的项目,学生在这里有一个语貌文化,因为我们有今万名的留学生,同时我们还有四五千的中国学生在这里。他们有一种互动,文化的互动,语言的交流,其实就促进了在这样的环境下语言有一个飞速的发展。我想这样的发展,也是推动热潮的很多的办法。
 
   徐小璐:那就是学习语言,尤其是学习汉语感觉上难,你在语言大学深入进来之后,就觉得简单了。那咱们学校对留学生有没有奖学金?

陈曦处长在讲解有关来华留学奖学金情况

   陈曦:现在奖学金也比较丰富了。其中有政府奖学金,北京市政府奖学金,平安友谊奖,还有开展对外合作校际之间的奖学金。这些奖学金都在很大的程度上也促进留学生们来学习。同时也帮助优秀的学生来完成学业,甚至到了硕士,博士更大的提高自己。这样的办法,我想以后也会产生一些更多的奖励办法。
 
   徐小璐:好,我们来上学奖学金的问题也得到解决了。更多的朋友现在想了解奥运会的一些情况,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奥运会的召开会不会对北京语言大学和国际间的一些交流合作有各方面的影响?
 
   陈曦:我想奥运会是一个很大的契机。那么奥运对于我们北京来说,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准备好了吗?那么我们北语应该是准备好了。在奥运这个大的前提下,更多的合作者,更多的合作方,他们也愿意来看看奥运。也会问到我们的团队能不能放到奥运期间来?我们能不能做志愿者啊?越来越多的这样的问题,这样愿意合作的单位也是非常多的。奥运确实对我们整个的外交,学校都是很好的促进。
 
   徐小璐:那奥运会期间,为了确保安全,对于来华的学生有没有一些管理措施?比如政审之类的?
 
   陈曦: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因为目前来看,整个北京语言大学的工作还是很正常的,包括我们的一些团队,就在这个星期一开学的哈佛书院,我们如期的97个学生都到了,团队目前都是很正常的。
 
   徐小璐:那能不能描绘一下未来几年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前景?
 
   陈曦:我想北京语言大学,尤其我们合作交流处大的是服务于中国,小的来说是服务于北京语言大学的办学理念。北京语言大学的目标是建设国际型高水平的大学。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在国际上,本着去交朋友的态度去广交朋友。我们在今年提出来 “服务、合作、发展”的外事口号,未来的五年,我们也提出“和谐、质量、发展”的口号,这也是我们怎么提升北语,怎么提升我们的外事工作能力,这也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徐小璐:非常好!也挺振奋人心的。电脑旁的您要是还有什么话跟陈曦处长进行沟通,进行交流,节目之后您可以在BBS以及论坛里进行留言,陈曦处长都会跟您一一作答。同时要有什么疑难的问题想报考北京语言大学,写下您的条件和要求,陈曦处长也会跟您作答。非常感谢您的来临。
 
   陈曦:谢谢,谢谢大家!
 
 
   徐小璐: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陈曦:谢谢!
 

   北京语言大学招生教育科科长 黄展老师访谈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徐睿      
嘉宾介绍·本集摘要·系列导视
未标题-1.jpg
     陈曦 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本集摘要:
  北京语言大学在北京一直有“小联合国”的称号,陈曦处长为大家介绍来华教育的相关情况。
 系列导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华留学生招生咨询会
·第三届孔子学院全球年会开幕 推广国际汉语
·北京广播电视大学
·多年的历史、高标准的老师、优雅的校园环...
·服务,合作,发展 北语国际处陈曦处长走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畅谈学院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曹江月谈国...
焦点透视 精彩推荐
未标题-5.jpg
未标题-2.jpg
·三生教育 教真育爱
·教真育爱——生命生存生活教育论坛
·中职教育就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高校访谈:教你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云南坚定不移,全面减轻中小学生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