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首页留学面对面
诱人的西班牙留学——西班牙使馆教育参赞温森特 巴尔倍尔德访谈

            

视频摘要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首都北京和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是友好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很多方面都有深入地合作。尤其是在教育方面,今天我们演播室现场请来了西班牙驻华使馆的教育参赞温森特·巴尔倍尔德先生,您好!

  参赞:你好,下午好,很高兴来到CNR,来中国三年半了,

  主持人:三年半,中文能说的这么好,真是非常地棒,同时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还有西班牙使馆的工作人员刘益鸣小姐,我们知道的西班牙可能是从一些影视作品上,还有其他一些介绍上我们知道,西班牙非常著名的有斗牛、舞蹈等等。今天我们就请巴尔贝尔德先生来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西班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

  参赞(翻译):虽然说西班牙的一些歌舞和斗牛是西班牙的传统的民族特色,但是也不是唯一能贡献给外国的。西班牙和中国相比是一个小国家,它只有4300万的人口,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综合多样的文化,有许多民族,同时饮食、旅游等等都是特色。西班牙也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天气非常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络中心主任 赵连军(左一)

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温森特 巴尔倍尔德(左二)

  主持人: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西班牙是一个什么样的教育体制呢?

  参赞(翻译):西班牙跟中国差不多,有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从5岁到16岁,结束以后,大家都有两年的高中教育,结束以后,同学们可以自己选择继续进入高速教育还是直接进入职业市场。学生一旦进入大学以后,下面接下来跟中国是非常相似,是四年的本科教育,然后还有两年的研究生教育,然后就是博士生教育。西班牙教育体系也是属于欧洲有一个叫做伯罗尼亚体系。很多欧洲国家都参与到这个体系当中,然后它的学位证书在欧洲是承认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留学西班牙的签证是很难拿到的。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放宽,如何才能比较好的申请到这个签证。

  参赞(翻译):签证需要的材料等等是非常多的,一旦你准备好这些材料以后,按照领事处的要求来走,只要满足它的要求都是可以获得签证的。可能有点难度是在这,申请西班牙签证要有一定的西班牙语基础。可能很多中国学生都会说英语,西班牙语都不会,这一点对中国学生比较困难。申请西班牙留学签证和申请其他国家的留学签证的要求应该是差不多的,首先就是能听懂说课的语言,比如说去英美国家就是英语,去西班牙国家就是西班牙语,然后还需要学生拥有一定的经济水平,能在西班牙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第三,就是把这些所有的文件都准备好。

  主持人:比如说如果我没有任何的语言基础,我是高中毕业或者我是初中毕业我想去上高中,可以吗?

  参赞(翻译):这种情况当然是可以去西班牙学习的,西班牙有一些大学下属有一些语言学院,向中国学生提供6个月或者一年的语言培训,不仅可以在西班牙学,也可以在中国学,在北京的塞万提斯学院可以向学生提供很好的西班牙教学。如果学生在出国前做好准备,比如说去塞万提斯学院学习西班牙语,然后就是把所有的文件都准备好,同时具有一定的经济水平,还有就是到我们教育处去做一些咨询,然后去西班牙申请签证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如果我们留学生要去西班牙上大学,要求的语言水平是多少级,有这个要求吗?

  参赞(翻译):对于要上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西班牙语要求是中级或者中级偏下水平。目的就是能听懂授课。如果西班牙语水平的话,一个是到领事馆试和签证官交谈,另一个是在塞万提斯学院参加一个考试,西语等级水平考试,在达到A22水平。

巴尔倍尔德先生正在给大家讲解去西班牙留学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在经济水平上,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才可以去留学呢?

  参赞(翻译):关于这个经济水平,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因为这个情况非常不一样,在西班牙有二种大学,一种是公立大学,一种是私立大学。在公立大学学习会比在私立大学便宜很多,第二个就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比如马德里会比其他小城市会贵很多,如果非要说个数字,如果在公立大学所有的费用加起来大概需要八万到十二万人民币一年。刚才还忘说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比如说科目有文科、理科之分,文科的话会更加便宜一些,理科的话比如要做实验等等会贵很多。

  主持人:西班牙最著名的专业和学校有哪些?

  参赞(翻译):西班牙虽然公立大学不是很多,只有70多所公立大学,但是西班牙的大学很多都是综合性的大学,西班牙有些大学历史比较悠久,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还有一些大学是特别新的,比如这二年才刚新建起来的,但是所有的学位都是被西班牙教育部承认的。西班牙没有一个官方的大学排名,有的一些大学排名都是私立的一些机构做的。但是有很多西班牙大学进入了世界最优秀的500所大学之列。有的大学它的这个专业特别强,另外一个大学另一个专业特别强,比如说在马德里的完全(非正式翻译)大学,它在医学方面是非常强的,另外还有一个大学萨拉曼卡大学,它在教授西班牙语方面是特别强的。西班牙大学这些专业都是有质量保证的,首先由部委保证质量,其次由各个自治省另外一个质量保证,还有就是各个大学自己有一个质量体系。

巴尔倍尔德在给大家讲解选择学校、奖学金等相关情况

  主持人: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去选择学校,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参赞(翻译):西班牙有各种各样的学科,我也不能建议中男学生去学什么,要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学习,比如说我,对文科特别感兴趣,所以说别人给我付钱让我去学习理科,我都不会去。西班牙也有一些奖学金项目,里面有一些小项目同时也是面向中国学生的,在选择这个项目的所有留学生当中,西班牙是留学生首先的留学目的地。

  主持人:您能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奖学金吗?

  参赞(翻译):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欧洲的学生,但是这个项目对全世界学生都是开放的,这个项目在欧洲,在学生还没有大学毕业就可以选择到另外一个国家另外一个学校去学习,在这个大学学习,同时也可以到另外一个学校体验一下另外的生活,但是同样能够修完学分。

  如果大家想了解这个项目的更多信息,可以上我们的教育处网站或者欧洲委员会的网站,因为这个项目是由它们投资的。我希望在这个项目中西班牙也能成为首先目的地。因为西班牙除了旅游、文化、娱乐、历史,有一系列可以吸引外国学生的优势。这个项目不应该定为大家可以选择的,应该定为大家必修的这么一个项目。

采访前主持人和巴尔倍尔德先生、刘益鸣小姐合影

  主持人:有没有专门对中国的一项奖学金?

  参赞(翻译):我们教育处将要给中国学生提供一个专门给中国学生准备的奖学金,那可能在明年,我们准备了一本书叫《一千句话》,但是我们大部分奖学金都是面向全世界国际学生的,学生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里面有一个奖学金搜索器,学生可以自己去搜索适合自己的奖学金。同样根据中国政府和西班牙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来看,还有一些奖学金专门是针对西语老师和大学里面最后一年的学生,还有一个找到奖学金的办法就是到我们的网站上找一些中国大学和西班牙大学合作的一些项目。在和大学签署协议的同时,也就签署一些奖学金的项目。这个奖学金可能会有很多很多机会。

  主持人:您认为哪一类学生,最容易通过西班牙的签证去西班牙留学呢?

  参赞(翻译):我还是那句话,准备好材料、具有一定的西班牙语水平、具有一定有经济水平的学生都有可能申请到留学签证。没有其他一些条件,只有这三个条件。我想在这坚持一下,学生如果要申请签证的话,就去浏览领事处的网事,他们会有具体的一些文件可以下载。在那些文件里就列出了需要哪些材料。如果有一些文件需要我们帮他开,可以到我们教育处来找我们。

  主持人:如果学业完成了,我想留在西班牙工作可以吗?

  参赞(翻译):可以留在西班牙工作,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签证的问题,一般在西班牙学习的学生,有的就是学习的签证,学生签证是不能在西班牙工作的。但是如果想将来工作的话,首先,你要和一个公司签订工作合同,然后拿这个工作合同到西班牙的当局去办理工作签证。

  就可以合法在西班牙工作了。

巴尔倍尔德先生给去西班牙留学的学生提了一些建议

  主持人:如果我在西班牙工作时间比较长了,想加入西班牙国籍可以吗?

  参赞(翻译):当然可以,不过这个问题不是属于教育范围之内的了,应该是去找领事处,可以获得更深的了解。

  主持人:学生上学期间能出去打工吗?

  参赞(翻译):一个学生,在学习期间不能合法的打工,合法打工是指有一个工作合同,需要工作签证。一个人不能同时有学生签证和工作签证。所以如果你是学生的话就不能正式合法的打工。

  主持人:您对准备去西班牙留学的学生有哪些提醒和建议?

  参赞(翻译):希望大家能准备一切的这个文件手续,然后就把去西班牙之行计划得越详细越好,还一点最重要,大家能够接受新鲜事物的心态,抱着能够融入西班牙社会的心理。这样会有更多的享受。最后我想讲的是我们教育处的网站希望介绍给大家的,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不懂的话,可以上我们网站或者去我们教育处去了解更多的信息。

  主持人: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大家去西班牙旅游、留学的理由。

  参赞(翻译):我想说的就是你们不会后悔的。

  主持人:我想大家去西班牙留学、旅游一定向您说的不会后悔的,非常地美丽,最后我们非常感谢您的到来。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如果节目之后您还有什么样的话,可以上我们的BBS上留言。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徐睿      
嘉宾介绍·本集摘要·系列导视
未标题-1.jpg
     温森特 巴尔倍尔德(马德里,1964)1998年被任命为西班牙驻美国大使馆顾问,现今任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职务,教育处于2005年成立。
本集摘要:
  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温森特 巴尔倍尔德详细介绍了去西班牙留学的相关情况,包括要准备材料、奖学金等等
 系列导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华留学生招生咨询会
·留学新西兰——新西兰教育参赞葛甘楠
·志奋领校友孙连运:诺丁汉往事
·志奋领校友王生云:MBA课堂上的小小联合国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长与英国的...
·志奋领校友岳建华:英伦之行,环保之术
·“Expensive Man”,志奋领中的“昂贵学员”
·志奋领校友李冰:追忆 康河的清波
·志奋领校友许善达:追忆20年前的留英生活
·志奋领校友李铁巍:似水流年,爱丁堡
更多...
焦点透视 精彩推荐
未标题-5.jpg
未标题-2.jpg
·三生教育 教真育爱
·教真育爱——生命生存生活教育论坛
·中职教育就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高校访谈:教你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云南坚定不移,全面减轻中小学生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