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说起出国留学,可能身旁的朋友都来探讨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的身边可能总会有一些朋友准备出国。教育对外开放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三十年来中国教育要取得了哪些辉煌的成绩呢?今天我们请来的是一位非常重量级的人物中国老教授协会的副会长原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的教育参赞王盛水教授,您好!

中国老教授协会的副会长 王盛水教授

  王盛水教授:您好,

  记者:可能在改革开放初期,谁能出国是非常的厉害,现在对于出国留学就非常容易了。首先请您给我们普及一下知识,出国留学包括哪几种形式呢?

  王盛水教授:出国留学如果按经费来源来说,分为公派和自费。公派也就是钱由国家或者单位来出,公派又分为国家公派和单位公派;自费就是由自己来出钱留学或者由自己通过一些学校或者机构等等,来给你提供奖学金。要是从留学身份上来讲,硕士生、博士生、本科生、进修生(现在叫访问学者)等等。

  记者:您能否跟大家分析一下改革开放来留学经历了哪些阶段?

  王盛水教授:自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一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个时候我们国家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我们的经济都到了崩溃的边缘,我们的教育也受到了一些破坏。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国家就把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经济建设靠什么,靠的是科技,科技靠什么,是靠人才。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们的高中教育受到了很大的破坏,但是我们国家又急需要人才,这时候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以高瞻远瞩的大无畏的勇气,要向国外派遣留学生,从那个时候中国的出国留学大潮就拉开了序幕。如果要分阶段,我个人考虑根据政策的演变,大约分这几个阶段,1978年到1983年,开辟渠道阶段;从1983年到1989年,快速发展阶段;从1989年到1996年,巩固提高阶段;这个阶段提出了十二字方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1996以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成立,在留学机制管理上面实现了一个创新,这个时候有个二十四字方针,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这样就可以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促进了留学工作健康的发展。三十年来出国留学发展,使我们走出一条充分利用世界上一切优秀人才的道路。这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突破。

王盛水教授(左一)和记者徐小璐

  记者:这几个阶段又取得哪些成果呢?

  王盛水教授:这三十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突飞猛进,各行各业都比以前取得了全面的发展。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教育事业的发展,出国留学人才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国家经济78年的时候是非常落后的,在世界上排名是非常靠后的,现在是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经济方面的好多重要的项目都有回国留学人员参加,甚至是起信息化的道路以及工业结构的调整都是有留学人员的参加。这三十年来,我们已经向国外110多个国家或者地区派出了121万留学生。现在回国的大约三十二人,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在促进中国科技发展,经济飞跃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84%都有出国留学经历,中国工程院院士75%都有出国留学经历,现在国家的一些重大的项目,70%都有出国留学人员参加。有相当一部分现在已经是科技战线上的领军人物了。现在我们国家的政策是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在新经济、新科技、新材料、IT等产业,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由留学人员创立的企业在发挥重要作用,从中国制造到了中国创造的巨大转变。第二个对我们教育的改革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大学的校长有很大一部分都有出国留学经历,教育部直属院校82%的校长有出国留学经历,这些校长,他有管理理念、国际视野就不一样。像北京大学的博士生导师85%有出国留学的经历,清华大学校级和院级领导90%有出国留学经历,这些人既是学术骨干又是领导管理者,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的在校生达到2700万,毛入学率达到23%,实现了大众教育,要把教育大国转变为教育强国,就必须加大改革、加大开放。第三个就是师资队伍方面,我们国家还搞了重点院系、重点实验室的骨干出国留学培养等等项目,在科研学术等方面都起到了带着作用。出国留学给我们培养了相当一批的高层次人才,这一批人才奋斗在我国各条战线上。

王盛水教授正在讲述出国留学对我国起到哪些作用?

  记者:出国留学对我国人才储备等很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作用,您觉得现在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王盛水教授:我讲的大部分是从公派留学的角度来讲,过去三十年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为了配合“十一五”计划,“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等等,人才需要的层次更高,更多。面对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个是规模还不够,第二个是质量有待提高,第三个也是最主要的是经费问题,要想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必须创新机制、集合资源,实现跨跃发展。我认为现在西方金融危机,我们应该多拿钱也是拉动内需,多开展几个项目,这些钱是非常值得的,因为人才是科技进步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所以要坚持三个“一流”,要选一流的人才,要先国外一流学科专业,要先一流的导师。另外就是我们国外留学生待遇有待提高,准备阶段也要好,要有一个和国内一流人员平等交流的机会。现在的问题还是规模、质量、经费。

  记者: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些问题能够都得到解决。随着出国留学升温,出国留学的年龄也开始越来越小,有的从高中开始就出国留学了,有的甚至从初中开始就出国留学了,您对出国留学的低龄化有什么看法?

  王盛水教授:这个问题主要是自费出国留学,公派留学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国家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同意出国留学的,到了高中毕业了,因为我们现在国家还不能满足要想上大学都能上,总有一部分人不能进入大学,所以就会有一部分人造反自费出国留学。我个人觉得,如果在国内有可能,我觉得应该在国内大学本科阶段读完,然后再找机会出国深造。为什么呢?根据我在国外的经验,我认为咱们本科以下的教育是全世界上最好的,第二个就是读完本科,作为中国的学生你还得把中国的基础打一打,本科毕业学生是成熟一点,能够克服国外的一些困难。

王盛水教授和记者合影

  记者:您对那些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对选择学校,选择专业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盛水教授:对于那些已经读完本科,已经有自己的专业的学生,我觉得应该选择世界上比较好的这个专业的学校,国外整体学校排名好的,不一定是每个专业都是非常好的,主要是选择国外比较好的专业的学校或者是导师比较好,在世界上非常有名。对于中学生出国留学,选择专业就很难说了,有二点,第一点是可能哪个学校给你提供奖学金你就选择哪个学校,或者哪个学校便宜就出去,可能不是选择好的,好的可能贵也去不了。但是我建议主要还是要根据个人的兴趣,只要有兴趣就是好专业。

  记者:我们也发现身旁的外国留学生也越来越多,并且学习中国语言也成了世界的一个热门了,您觉得我国最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是什么?

  王盛水教授:我觉得主要是二个方面,一就是我们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对世界各个国家人民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很多国外的人就想到中国来看看,来学习一下中国的文化,了解一下中国。第二个是到中国来寻找机会,谋求发展,现在有好多跨国公司到中国设立办事处或者分公司等等,从而就需要到中国来留学,学习中国语言,所以现在来华留学生越来越多。

  记者:最后请您总结出国留学对国家或者个人的意义?

  王盛水教授:咱们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就提出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战略选择,是发展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民主的必由之路。出国留学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提供了人才支撑,对国家的意义不言而喻。

  记者:如果观众朋友们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地方,可以到我们的BBS上留言,我们都会为您一一解答。那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王盛水教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