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电脑旁的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那说起一个国家,我想可能很多的朋友感觉它一点都不陌生,因为说起这个国家,大家会立刻想到一个词:就是浪漫。并且,这里有时装周,香水等等。还有一些非常著名的历史文化、典迹。这个国家就是法国。我们今天演播室现场就请来了法国驻华使馆的高等教育官员,魏让方先生。您好!

  魏让方: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来跟大家介绍一下法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度?

  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官员 魏让方

  魏让方:刚才你提到法国的浪漫,法国的历史,法国的文化,这个当然我也是不能否认,在法国也都算很重要的。你知道,法国是一个发达国家,不光是在科技方面,经济方面,教育方面都是很发达的。所以,浪漫、文化、科技,经济各个方面也都不错。

  主持人:我们都听到了,魏先生的中文是说的非常好,能告诉大家在中国生活了几年了?

  魏让方:我是07年9月份到的,所以快一年半了。

  主持人:那中文说的那么好,我们在学习法文的时候能不能向您这样一年半的时间说的那么流畅?

  魏让方:不瞒您说,我不是在一年前才开始学中文的。我在法国学习了一段时间,然后来到中国之后,还有机会要中文。所以学习一个语言,是先在本国开始学习,然后去国外进修。我觉得这两年是收获比较大的,进步也比较快。

  主持人:那您觉得如果要去法国留学的话,语言的基础是需要多长时间的积累,才足以去法国能听懂?

  魏让方:这个要看每个学生的计划,每个学生的水平,每个学生的专业,这个学语言的需要的水平也都不一样。比如说,如果你去法国读一个博士学位,然后科技方面,可能并不需要很高的水平。平常生活中用的法语,几个月的水平就可以了,相当够了。如果你去法国读一个人文的文凭,那就要时间长一点。

  主持人:好,那大家还非常想了解法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教育体制呢?

  魏让方:法国的教育体制有两种。可以分国立院校,也有私立院校,这是一点。

  主持人:世界基本大同啊。呵呵……

  魏让方:对,我们法国可能与英语国家不太一样,也可能法国这方面比较像中国。就是大部分学校是国立院校,大比例的是国立学校,私立学校比例少一点。还有两种不是国立私立学校,我们还有普通的综合性大学,然后还有一些现代性的院校,普通的综合性大学就是所有的拿到一个中学毕业证书就可以进去,然后每年参加考试,他是根据每年的成绩来评定的;第二种体制就是选办性的院校,选办性院校就是进去要先经过一个考试,然后就是可能稍微简单一点。所以呢,实际上法国的大学,法国的选办性院校在这一方面有一点像中国的大学。

  主持人:就是说目前法国的高等教育整体的现状有一点点跟中国的相似?

  魏让方:对。不过相似的地方不太一样。

  主持人:各有特色?

  魏让方:各有特色,对。

  主持人:那大家也都知道2008年的时候经济危机应该是席卷全球,有这个专业人事分析说,这个时候去出国留学其实是蛮合算的,您认为这个时侯去留学法国是不是更好呢?然后需要准备一些什么?

 

  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官员 魏让方      主持人 徐小璐

  魏让方:恩,对,我觉得去法国留学一直很好,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我是刚从法国出差回来,我发现在法国经济危机的影响不是很明显,也不是很大,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我刚说的,就是我们的学校大部分是国立的,所以,国家一直支持学校,不管这个经济危机是什么样的,他们也都不太受影响。然后,中国同学去法国留学有什么好处,现在人民币的兑换率是比较合算的,比较好。就是对换差欧元也好,比较高,所以,去国外当然有这方面的好处。

  主持人:那办理签证跟之前相比有没有一些什么区别,是不是要比以前更容易拿到一些签证?

  魏让方:一模一样。没有任何变化,也不能说比以前难,也不能说比以前容易。在这个方面,就是经济危机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的变化,不变的,完全一样。我们一直很欢迎中国同学去法国留学的。

  主持人:魏先生已经代表法国人民说欢迎中国人民去法国留学,那这个在办理签证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呢?

  魏让方:最重要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有一个真正的学习计划,申请一个学生的签证,要有一个真正的学习计划,去法国学习。拿到一个文凭,如果有别的打算,旅游、玩、移民等等,我觉得,其他的就是要好好考虑去法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可以拿到什么样的文聘。对学生有什么用处,他在将来就业这方面,各个方面都可以,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您觉得哪一类的学生签证是最容易过的?

  魏让方:那当然是最好的学生是最容易过的。最著名的中国大学,最好的学生当然是没有什么问题。不过我们的教育体制是比较广泛的,所以我们实际上很欢迎所有的学生。不管是成绩怎么样,我们要考虑到,他们是否有一个真正的学习计划。去法国读书又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如果我们觉得对他们好,那我们就会同意,让他们去学习。不管是刚通过高考,一本,二本,还是三本的学生,包括上大专的学生,我们都可以接受。不管什么专业,什么样的水平我们都可以接受。不过学生,就是要有一个真正的学习计划,向我们表示他的学习计划是什么。然后,给我们说他去法国会给他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有什么用处。

  主持人:那如果我要去申请法国的签证,但是我要去法国留学,我没有任何的法语基础,我可以去吗?

  魏让方先生介绍留学法国的语言要求

  魏让方:在法国说可以有两种语言,要么是法语,大部分的课程是法语的,一小部分的课程是英语的。不过,如果你的法语水平不好,英语水平好,非得去法国学习,那可以去法国学英语的课程,这个是完全可以的,那要看你的英语水平。如果你的英语水平够高,你也可以去法国读书,要是你两门外语都不行,要先在中国学到一定的水平,我觉得最起码生活上用的到,要不去法国一点外语都不知道,也不会法语,也不会英语,那在生活上怎么办呢?就是吃饭,住,买票等等,太不方便。所以,我们还是让学生先在中国读一点法语,然后去法国。看他们在国内拿到的英语水平,够不够上专业课,如果不够上专业课的话,那就让他们在法国先读预科班,法语类预科班,时间也是根据学生的水平,学生读的什么专业而定的。

  主持人:恩,那就是其实在申请签证的时候,英语法语只要有一门特别好,然后语言关是不是可以过了?

  魏让方:对。

  主持人:那您对准备要去法国留学的这些学生,在专业的选择有什么建议?

  魏让方:这个我没办法给他们来回答,这个是个人的选择。尤其是在我们法国喜欢讲个人的自由。我们希望学生有他自己的计划,然后根据他在中国学的专业或者他的愿望,然后去法国选哪一个学校,哪一个专业。开始说我们法国是个发达国家,不管是经济、教育啊是比较发达,我们教育是很广泛的。各个专业都有,不只是专业,我觉得水平都是还可以的。

  主持人:那您认为法国最有潜力的专业,或者是最有特色的专业是什么?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魏让方:我觉得所有的发达国家,不管是欧洲的发达国家,或者说美国,或者说日本之类的,我觉的没有一个很差的专业,应该都差不多。实际上,有的稍微好一点,有的稍微差一点。在硕士,博士这个学位才开始有一些差别。在本科,学位方面根本没有差别,也不能说在法国哪一个本科学位方面那一个学校好,哪个学校不好,我觉得我们学校的水平是差不多的,而且是相当高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最有潜力,或者是在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有哪几个?

  魏让方:如果说是理工科的这方面,法国当然是很强的,不光是理工课,商业、管理、经济、艺术、人文、对外、外语等等,不管是哪一方面,我觉得都对中国学生,对外国学生都会有好处的,会有用的。我们法国现在,这个外国学生超过29万,算这个全世界上第三个接待外国学生的国家。就是在美国和英国之后,所以这么多外国学生喜欢去法国,就是说还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主持人:那现在法国有多少所学校?

  魏让方:如果说综合性大学有83所,如果说选办性的院校,就是工程师的学院,比方说商业院校,这方面就是有几百所吧。他们都招外国学生,他们都招中国学生。

  主持人:那跟中国的学历都是互认的么?

  魏让方:互认的。我们是07年11月份萨科奇总统来中国访问的时候,两个国家签了一个互认文凭的协议,所以就是不管你是在中国拿到文凭,还是在法国拿到文凭都是平等的。

  主持人:如果我现在到法国留学了,我可以申请一些奖学金么?

  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官员 魏让方

  魏让方:那当然,有两种。我们法国是对外国学生提供两万人的奖学金。奖学金大部分是对于优秀学生。除了奖学金之外,所有的学生,就是不论法国本国的学生,还是外国学生都能拿到国家的帮助。国立学校,综合性大学,基本上是免学费的,然后住宿也有补助,国家补助。然后不管是交通,还是娱乐那方面的,学生都有折扣。这些也都算一种间接的奖学金。如果你不花这方面的钱,当然国家也给你奖学金。然后对优秀学生,再加上一种奖学金。我刚提的那个两万人的奖学金,有不少是中国学生拿到的,因为水平不错。

  主持人:恩,准备申请这个奖学金的时候,需要你提供一些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申请这个奖学金?

  魏让方:奖学金有好几种,每一个都要申请。可以在中国申请,去法国之前,也可以到法国之后申请。

  主持人:不同的学校,可能奖学金的政策不太相同的,我们可以了解一些具体的情况。

  魏让方:我也建议,如果学生在这方面感兴趣,需要选学校,选专业,需要一个帮助。他们可以通过我们法国教育中心,这不是一个中介,是一个咨询的官方机构,是我们法国使馆在北京,就是在全国有12所办公室,可以去申请。网上可以找到,很方便。

  主持人:我们找到更多的有效的途径了,在上学期间,可以有一些打工或者就业的机会么?

  魏让方:有两种。学习期间,每个学生,当然外国学生也可以在法定的工作时间的60%,就等于差不多一周20个小时打工。这个时间也可以集中,比方说暑假的时候,可以打全职的工。最低的带薪就是一个小时8.6欧元,就是80块人民币左右吧。

  主持人:那如果是学业已经完成了,可以留在法国工作?

  魏让方:恩,可以。

  主持人:可以去申请法国籍么?

  魏让方:对,可以。现在有新的政策了,这方面,不过要拿到硕士学位了才可以的。

  主持人:就是说我拿到这个硕士学位之后,如果想留在法国的话,是有条件可以留下来的。

  魏让方:有条件,这个国家给你提供一个六个月的工作见证,如果六个月之内,有某一个企业,某一个公司对你感兴趣,雇用你。那就给你一个长期的工作见证,包括也可以让你的亲戚跟你去长住法国。

  主持人:那么一年留学法国的整体费用大约是多少呢?

  魏让方:我们法国发达国家里面算是费用比较低廉的国家,当然现在学生之间也有很大差别。有的学生生活方面要求比较高,有的比较简朴。不过我想,综合来说大概就是四五千块钱人民币一个月。就是包括学费,国立学校的学费和医疗保险都在里面。

  主持人:那就是平均每个月四五千。

  魏让方:五千,我说五千块钱人民币就应该可以。

  主持人:那就可以保证在法国留学不出现任何的问题?

  魏让方:恩,对。当然各个城市不太一样,可能巴黎就稍微贵一点,然后有一些规模稍微小一点的城市,生活费用也低点。所以这也就是个大概。

  主持人:那您对准备要留学法国的一些学生,有什么样的建议?

  魏让方:我建议要好好准备,就是要很认真准备去法国留学的计划。最少提前几个月,我建议提前一年。因为还有这个语言的问题,如果你们的英语水平已经很好,或者法语水平已经很好,那就不成问题。那就提前几个月就好了。如果现在这个外语都不行,那就还是提前一年,先读几个月的法语,或读几个月的英语。我建议还是先读几个月的法语,要不不如去英语国家,先读一段时间的法语,然后有了一定的法语基础之后,可以申请去法国读书。之前当然也要选一个学校,也要选一个专业。这些都可以通过我们,也可以通过网上的学校的网站,或者也可以通过一些中国的中介,都可以。

  主持人:那非常感谢魏先生给我们非常详细的介绍了留学法国的很多注意事项,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立体的了解了法国。非常感谢您的到来。电脑旁的您,如果还有什么样的问题想咨询魏先生,可以在节目之后,在BBS上进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魏让方: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