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电脑旁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今天走进大家眼帘的是华北电力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也是211工程的大学,由教育部和国家电网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一所学校。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是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处长张新娟女士,欢迎您的到来。

  张新娟:您好。

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新娟

  主持人:首先请您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华北电力大学。

  张新娟:好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刚才主持人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电力大学创建于1958年,1978年经过国务院的批准成为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在北京、保定两地办学,校部设在北京,两地实行的是实质性的一体化办学。很多网友可能不了解什么叫做实质性的一体化,说的更清楚一点就是:一套领导班子,一套管理的机构。比如说学生处在北京、保定两地只有一个处长。

  主持人:实行一体化两地管理。

  张新娟:对。学校基本上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等相结合的,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专业布局。学校现在有54个本科专业,52个硕士点专业,20个博士点专业,3个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3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0个省部级的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另外还有MBA、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授予权。形成了培养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教育体系。

  从师资力量上来讲,学校师资非常雄厚。现在有专任教师1650人,其中有工程院院士4人,长江学者一人,博士生导师108人,教授285人,副教授452人,基本上形成了以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学术骨干,具有良好的师德和比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这是师资的情况。

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新娟(左)本台记者徐小璐(右)

  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是教育部与国家电网等7家特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共建的学校)与电力行业形成非常紧密的联系。7家特大型的电力企业,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两大电网公司和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国国电,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五大发电集团。7家电力企业组成学校的理事会,每年给学校投资,跟电力部共建这所大学,这是华北电力跟其他大学相比有特色的地方。

  当前,我们党和国家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目标,也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呢,面临全球的能源短缺、环境恶化等问题,推进节能减排,保障能源安全,有效的开发利用新能源等等已经列为国家和社会非常关注的课题。这些新的形势为华北电力这样以能源电力学科为特色的学校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学校将责无旁贷的承担起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质量人才,创造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的重任。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大致对华北电力大学整体的情况有了一个了解,包括师资力量,包括学校特色。那接下来,再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华北电力大学一些具体的专业设置。是以工科为主,那有没有文科啊?能不能让大家了解的详细一些?

  张新娟:学校总结的学科的体系叫做,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着力构建新的“大电力”的学科体系。优势学科就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另外还有热能与动力这个专业;新兴的能源包括风电、水电、核电(当然算不上新兴能源,也是有相当好的发展势头,核电的春天来了);文科主要有两大块,一类是纯文的,一类是经管类的。应该说在理科这种严谨的治学作风熏陶下,学校的文科专业也非常的有特色,生源质量也很好。在理工科这样一个院校里,也为广大的文科同学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发展的机会很多。

张处长详细介绍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就业工作

  主持人:好,那我们学校以理工科为主,也有纯文的专业,那今年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样的?是面向全国吗?

  张新娟:对,是面向全国。教育部每年给学校下招生计划是北京和保定一起,然后我们自己再分保定招多少,北京招多少。最近几年本科生的规模是基本稳定的,在5000人左右,去年前年都是5050,今年从本科生招生角度讲也不会有太多变化,现在教育部的招生计划还没有下来,应该不会有变化,今年也没有新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往年的招生计划,除了北京校区在北京稍微多一点,保定校区在河北稍微多一点,其他各个省是比较平均的,大概是七八十人左右。

  主持人:那如果是上了咱们学校之后,专业可以调剂吗?

  张新娟:可以,两次机会。一次就是入学以后的国际合作办学,国际合作办学的某些专业如果你录取了可以开学以后再去申请,小范围的只能调到国际合作办学的其他专业;另外在一年级结束以后,二年级开学之前,根据你的学习成绩,5%的同学可以在大的学科下调整专业,10%的同学可以在同一个院系里进行专业的申请调整。

  主持人:有没有专业极差?在录取的时候。

  张新娟:在录取的时候专业极差是一志愿,二志愿;二志愿,三志愿之间有三分的极差,三志愿以后就没有了。

  主持人:哪些专业是文理兼收的?

  张新娟:没有文理兼收的专业。在招生简章里非常清楚,文科的专业是9个,理科的专业是24个。

  主持人:那今年考到一个什么样的分数线,能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

  张新娟:根据往年的情况来判断,比较稳定,在全国各个省基本上如果高出重点线40到60分,我觉得就是应该可以报考的。

  主持人:这个分数还是非常高的啊,高出重点线40到60分,才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那么高的分数就业怎么样?

  张新娟:我们的就业是非常好的,尤其是今年大的经济形势下。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支柱行业,这样一个行业在今年尤其体现出来电力大学的就业优势。过去连续5年,截止到每年的6月底学生派遣之前的一次就业率能达到97%左右。

  主持人:文科的学生就业率会好吗?因为您刚刚说到电力行业理科生能够很好的就业,那么文科生是不是也能够很好的就业?

  张新娟:文科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经管类,它跟我们行业特色比较挂钩,在行业里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纯文的同学跟其他高校的文科专业一样,面向社会来竞争。对于一个211院校,对于一个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学生入学的分数跟学校提供的四年的良好教育,在市场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所以说,文科的就业也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了总体的就业是非常不错的,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张新娟:作为参与招生工作的老师来讲,不仅仅是对于需要报考电力大学的,广大的考生也都需要注意这个事情。有两点需要注意,一个就是从个人的爱好兴趣出发,爱好兴趣要与特长相结合,比如说报考华北电力大学,如果说你总分够了,报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需要物理要好。除了学科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以外,包括性格上的兴趣爱好也要适合你报的专业,受的教育跟以后的职业是有关系的。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就是认识你的兴趣爱好是不是真正的是你的爱好。有的同学讲我愿意做什么什么,我喜欢做什么什么。实际上是停留在表面上的,不是真正的经过科学的测评评价的,这个也要搞清楚。报考电力大学,更要给大家提醒的就是,有些专业关注度高,热度高,并不一定就就业好,就适合你。有一些不是很热的,但实际上师资力量非常强,学科定位也非常准的专业,将来的就业也一定不会有问题。

  主持人:比如说?

  张新娟:比如说我们的水电,风电这些新兴的学科,因为还没有被广大的社会所认可,但将来它的发展趋势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张处长给我们大家一个提示,就是现在可能非常火的专业,到时候未必就是火的专业;现在冷的一些专业,师资力量等等配备的还是非常强的,不论是就业还是整体的发展来说,都会非常的好。张处长也重点提示大家,在报考学校的时候,在选择学校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个人深层次爱好的问题。接下来说说咱们华北电力大学校园的情况。知道了学校很好,校园很好,师资力量很好,重点学科也很好,校园环境如何呢?

  张新娟:校园环境也是非常好的。北京校区在北京的北边,我们就在海淀的边上,远离闹市,是学习的一个良好的环境。同学所关心的食宿条件,包括教学设施等等都是非常好的。校园占地1000亩,周围可发展的空间很大。文化氛围讲,去年我们学校进入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决赛,最后获奖,是唯一一所没有艺术类专业的理工科学校,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学校越来越多的成果表明学校在践行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的理念。

  主持人:理工科的学校文艺活动和各个方面的发展来说也都是非常好的。那宿舍环境怎么样?

  张新娟:本科生的宿舍大部分都是新建的,应该在60%以上,条件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对有些学生,咱们这个助学贷款为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哪些帮助服务呢?

  张新娟:学校的资助体系也是非常完善的。国家也非常关心这个事情,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管理也非常到位。学校以国家助学贷款为龙头,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包括校内的奖学金、绿色通道、勤工助学、西部助学、新长城等等资助的形式,已经形成了“奖、贷、助、补、减”多种渠道的资助体系。一句话,进入电力大学的学生没有一个人因为家庭贫困失学。

  主持人:那我们就放心了。最后您对准备备战高考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张新娟: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大家就要考试了,希望广大的考生能够做好这段时间的安排,也欢迎各位学子报考华北电力大学。

  主持人:非常感谢,如果电脑旁的您还有什么问题想跟张处长进行交流的话,我们节目之后您可以在BBS上留言,张处长会给您一一作答。再次感谢张处长的到来。

  张新娟:谢谢!

  主持人: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张新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