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璐: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徐小璐,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的十七大专题节目的直播现场。常言说:“十年树目,百年树人”谈到教育可能已经成为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重要标准之一,我们今天演播室现场也非常荣幸请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教育厅厅长蔡国英先生,蔡厅长,您好!

  蔡国英厅长:小璐你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的朋友,大家好!

  小璐:一看到蔡厅长,就是一位学者型的厅长,能跟蔡厅长在一起探讨学习探讨教育也是感到非常非常的容幸,您作为一位教育界的代表来参加这次的党代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感触呢?

  蔡国英厅长:我是第一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所以我感觉到非常的荣幸,也非常高兴也非常振奋。参加第十七次党的代表大会,听了总书记的报告以后,我感觉到在总书记的报告里面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思想光芒,那么通篇呢也贯穿了一条主线: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这样一条路线。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教育是振兴民族的基石,教育在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当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教育也是民生问题,所以参加这次代表大会,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总书记对教育的论述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特别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总书记提出教育要优先发展,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那么总书记在报告当中提出教育是振兴民族的基石。那么这就把教育摆在了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上,参加这样的代表大会,听了总书记的报告以后,我感觉到不仅是对我们民族的振兴,对我们教育事业的发展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小璐:我知道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的蓬勃发展,为咱们的西部大开发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并且输送了很多的人才,您能回忆一下在前一段时间,咱们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教育发展情况?

  蔡国英厅长:教育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教育是民生的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要关注教育我觉得也就是关注民生,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社会公平的调节器。那么我认为呢,要加快教育发展对于促进教育公平,维护社会公平有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教育就是要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那么这些年,我们宁夏教育可以说发展是非常快的,一方面呢,我们通过几年的努力,到去年我们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了扫除青少年文盲的目标,那么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任务,在我们民族地区在我们这样一个不发达地区,完成这样一项历史性任务对于民族地区的发展,对于提高民族素质,它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那么另外一方面呢,我们这些年呢在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我们的普通高中每万人口的在校学生在全国呢也能占到第七位的水平。

  小璐:那发展速度还是挺快的

  蔡国英厅长:发展速度这五年来是我们宁夏教育发展最快的时期,所以我们高中教育呢也有了大幅度的大跨越。大幅度的发展,跨越式的发展。我们的高等教育呢,现在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率也就是说是让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事度的比例。我们已经占到了百分之二十二,我们宁夏也进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特别是我们这样的一个民族地区,我们的少数民族在校学生率比例和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比例是完全一致的。

  小璐:那这样呢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有些地区经济状况是比较好的,像河套平原、银川平原啊,但是也有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也就是被世界教科文组织称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西海固地区,那么教育是不是都能实行均衡化发展?比如说像经济状况比较好的这些地区的学校的整体发展状况和受教育状况,跟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是不是能达到一致呢?

  蔡国英厅长:应该说在加快发展民族地区,加快我们宁夏的西海固地区的教育发展上呢,我们这些年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的体会就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要围绕着两个服务。也就是说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我们的教育呢要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所以呢我们的教育要为我们宁夏的现代化建设服务。要为人民服务。那么在我们西海固地区,在这样一个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这样一个民族地区、落后地区,发展教育就显得更为重要,那么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着我们的中心工作去开展工作。那么首先就要考虑,在我们这个民族落后地区,实现老百姓要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那么与此同时呢,民族地区民族要和谐,各民族要团结,要保持社会的安定和稳定;那么第三呢,就说在我们那些贫困地区,我们还要做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学可上。

  小璐:会不会出现我们看到的电影里边的《一个都不能少》的这种情景呢?就一个老师,几个学生在这或者是教室,各方面的设施都不是很好。

  蔡国英厅长:应该这样说,就我来讲呢,我一个教育工作者就是要思考我们的教育工作,按照总书记要求的以人为本这样一个思想,就要为我们的当地人民群众服务。那么为人民服务呢,我想就是要让我们当地的群众,要脱贫致富的话呢,首要的就是要提高他的文化程度和我们的民族素质,这是治本之策,可以说我们在解决我们贫困地区,过去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说移民搬迁和很多其他措施,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要把提高人口素质给他们增长知识,增长技能,使他们能够掌握一定的生存技能,有一技之长。就是增强他们自身的生产能力和发展能力。我觉得这是首要的,所以我们教育工作呢就要围绕这一中心。所以对我们的西海固地区在教育投入上在教育政策上,解决学龄儿童的入学方面要有特殊政策,比如说我们一个是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宁夏的百分之八十的专项资金都安排在我们的贫困地区,也就是说我们的这个西海固地区,用于改善这些。民族地区的办学强度,那么我们在实施“两免一补”这样一项惠民政策方面呢,也就是说我们有两个一:一个都不能少的这样的 一个提法 ,也就是说呢 ,这个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小璐:是百分之百吗 ?掺水吗 ?

  蔡国英厅长:应该说呢 ,覆盖的人口和地区现在是达到百分之百了!

  小璐:已经很不错了!

  蔡国英厅长:我们要最大限度的做到这个适龄儿童入学一个都不能少这样的目标;那么再一个呢就是让我们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不因家庭经济贫困而辍学,一个也不能少。这样两个目标,那么我们就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那么在我们的高中阶段,或者是高等学校里面,我们实施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也就是建立和完善了这种机制。这样呢,一方面是我们的西海固地区办学条件有很大的改善,让很多学生呢能够进的来,第二个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各种资助政策使我们的学生能够上的起学,也就是说能够留的住。就是进的来留的住。那么我们现在正在思考致力于实现的目标就是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够顺利学习。这五年来的发展呢,我们已经做到了进的来留的住而且有一部分也做到了能够学的好。那么下一步呢我想,我们要按照这次大会的要求,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高层次的优良的教育的需求。那么所以要进一步的加大力度,增加投入,进一步的改善教育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的培训。那么通过这些措施呢,能够让孩子们学的好。

  小璐:那现在很多的网友都特别的关注,说到这个蔡厅长我了解,还看到过曾经您提出来的“阳光工程”,那这个"阳光"指的是什么?

  蔡国英厅长:我们实施"阳光工程"呢,在我们教育领域呢,主要还是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样一个宗旨,就是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我们教育上就要体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就是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来的,对我们的要求,我觉得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要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不仅要改善我们的办学条件。那么还有一个方面呢,就是要规范办学行为,增加我们教育的公信力,提高我们教育的公平公正,所以我们实施阳光工程,一个是在高等学校招生当中,实施阳光工程。也就是增加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透明度。那么在这方面呢,宁夏是采取对高考招生的全过程实行电子大屏幕向社会公众全部公开,就是把整个高考的录取过程向全社会公开,并且向全社会承诺,这几年我们通过实施这个高考的"阳光工程",我们感觉到却是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那么可以说,我们宁夏的高等学校招生,已经连续三年实现了“零投诉”,高等学校招生没有人投诉。

  小璐:看来这个“阳光”真的洒到了每个学生的身上,每个家长的身上。

  蔡国英厅长:另外就是在教育收费方面,我们也实行对教育收费的标准项目以及教育收费的各方面的要求也实行了公开,就是说也实行阳光收费,让我们的教育收费公布于众,按照国家的要求,按照有关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向全社会公开。有一个情况呢就是去年,我们全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有一个会议提到的:我们教育收费的投诉率在全国也是最少的之一。那么我想一个是高校招生,再一个是教育收费,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中考也实行“阳光工程”,通过一系列阳光工程,使我们的教育一是增加教育的透明度,增加各种教育行为;特别是招生和收费等等,增加其透明度;第二个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来监督我们的教育,各种教育行为。

  小璐:那看来宁夏的这个阳光工程确实透露出了锐意创新和大胆改革的步伐,同时呢也看到了宁夏厅长的高瞻远瞩。另外我还知道咱们宁夏现在开展了网络教育的模式,您可以谈谈这个模式的具体内容吗 ?

  蔡国英厅长:或者说呢是网络教育,也是我们教育信息化,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我们宁夏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我们的教育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注的。教育部和国家有关部委对我们宁夏实施的各种教育工作,工程和项目,给了很大的倾斜。所以我们的现代远程教育教育部也给予了很大倾斜,所以宁夏现在的现代远程教育可以这样讲,我们已经覆盖了所有的农村中小学。就是我们的三种模式一个是计算机教室和计算机学校;第二个是卫星定位接收站;第三个是光盘播放点;三种模式覆盖率宁夏所有中小学。

  小璐:西海固地区也能看到吗?

  蔡国英厅长:我们西海固地区呢也全部覆盖了。这样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大大缩短了不发达地区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之间的距离。也就是说,把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以最快的速度传播到我们一些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也就是说发达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也能够传播到我们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让这些地区能够共享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

  小璐:那我们应该为宁夏的这种模式,很多的地区应该更多的向宁夏这种模式进行学习。我知道这些理念和模式的产生也耗费了很多蔡厅长的心血,据我所知,您是一个喜欢在基层工作的人,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要走进基层,走进每一所学校。几乎每个城镇每个乡村的学校您基本上都走了一遍,那您在看到学校的时候第一眼给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您想看到学校给您留下最深印象又是什么呢?

  蔡国英厅长:小璐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是感受了,一个呢我觉得作为教育行政部门一个基层领导,我觉得我更多的想听到一些真实的,想看到一些真实的情况。所以这样我就喜欢自己没有任何人陪同也不给基层打招呼,自己去走走,去看看。当然我去走走 ,去看看,一般情况我是为了没有什么影响或者说就是给基层的老师不要有什么压力,我去看看,听一听。一般不发表什么意见的。

  小璐:那你觉得每个学校里面最引人注目的是什么?

  蔡国英厅长:实际上我到学校的第一眼,我到每个学校。看到的应该是这个学校的管理,比如说城市学校,大家都知道我们青少年的学生是我们祖国的未来,那么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和他们的安全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到城市学校一般来讲,第一眼看到的是这个学校管理是不是严,也就是说学校大门尤其是小学是不是管的好!管的怎么样?我曾经到银川市郊区的一所小学,这所小学现在叫银川十三小,当时我去了这个小学,一共才有一百多个学生。这所城乡结合部的一所学校,孩子们绝大多数都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要么我到这个学校去连一半都没走到呢,首先是进不去,所以我费了很大的口舌。

  小璐:不知道您是教育厅长,所以不让进。

  蔡国英厅长:门房的老师傅他也认不出来我,所以他不让进。后来我费了很大的劲他才同意让我进去。但是我进去就去学校了,看一看孩子们上课的情况。后来我就在教室里面看看,暖气暖不暖,因为是冬天嘛。我看了以后,那个老师就觉得挺奇怪的,他就说:你找什么人?你在这个里面转什么?没事你得出去!他就管的很严。当时我就感到非常高兴。那么后来这个老师傅一再要求我没什么事就出去,后来我还是根他说:我想找校长。当然后来见到校长以后,校长第一眼就认出我来了。他说,我有一次跟他们讲教师培训会上讲课的时候,他认识我,这样就根校长在一起谈了一些情况。所以我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到那以后,有一些门房的老师傅或者一些老师不认识,就比较真实的!就把你当作一个学生家长或者外面来的一个不速之客,所以经常有时候也受到一些老师的责难。但是这样有一个好处,能看到一些真实情况,我曾经到我们宁夏的六盘山去,那天我印象很深,当时看到从山里面出来的是从大山里面出来的,大概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出来以后看到路边像一个学校,我就问当地的教育局长,我说这个是不是学校,他说:是。那咱们就进去看看。因为九点多了,又在大山里面,而且在山边,所以一般山里边的学校大门也不是锁的很紧,我们就直接进去,进去我就看到晚上九点多有三个房间灯亮着,我听到其中一个房间里面有说话声。敲一敲门,里面有声音我们就进去了。

  小璐:安全有问题…

  蔡国英厅长:一般来讲,山里的治安环境是相对好一些的,我进去一看里面是六个女教师她们都在那打牌。有一个老师在批改作业。反正是六个人在一起,那么我进去以后,我就问她们每一个人的家里面,其中四个老师的家里大概在一百多公里以外,所以这六个女教师呢,这个学校一共七个老师,其中一个男老师,这六个都是女老师!大概她们一个学期回一次家,所以条件是比较艰苦的,那大概是三年前的事了,看到也没有什么电视机,所以我看了以后,很有感触。我觉得首先应该给老师们配一个电视机,不然我们老师呆在这,信息是比较闭塞的;再一方面,生活也很单调!确实我是很感动的,后来呢,我给我们这一些的农村学校在条件方面至少要有一个电视机。

  小璐:以后要多听广播。

  蔡国英厅长:我想一个广播应该不受时空限制,它有它独到的优势。

  小璐:那现在呢,我们很多的朋友也都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有网友说很多朋友很羡慕您的亲身亲历行为,还想问一下咱们宁夏的"3133"建设工程,这是让老百姓赞不绝口的一个工程,在此我也邀请您再向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3133”?

  蔡国英厅长:这个是我们改善办学条件其中一个问题,根据我们宁夏的情况呢,我们提出来至少宁夏建30所优质的示范类高中,当时是这样提出来的。那么要建一百所优质初中, 还要建300所优质小学,另外再建30所标准职教中心。这就是我们3133的内容。这是我们几年前提出的目标,也就是通过提出这个目标,一个是我们地区在中央的领导下,能够集中一部分资金,另外一方面集中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就是说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改善我们宁夏的办学条件。使我们的学生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主要是实施“3133”工程,主要还是围绕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一项改善办学条件的过程。

  小璐:那我还看到了2007年1月31日,咱们宁夏开始在今年职业教育经费方面有了改善,每年是250万,然后今年增加到了2000万元,“三免一补”政策惠及53.7万贫困学生,这些都不是小数字,行动起来有没有切实的困难?

  蔡国英厅长:在宁夏这种民族地区,可以说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都是相对十分薄弱的,所以在我们宁夏办教育首先一个遇到的困难就是投入的问题,那么刚才讲到的这个职业教育的投入实际上我们是从2006年开始,我们在前些年财政用于职业教育的经费,确实省一级财政职业教育的专项经费只有250万,但是我们从前年开始,我们提出了由250万增加到2000万,我要给您和网友们要提供的一个信息呢就是前不久,我们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刚刚研究决定:我们的职业教育从去年的2000万要凑出一个亿,来促进教育的发展。

  小璐:那更应该鼓鼓掌了!

  蔡国英厅长:可以这样讲,这个还是立足于教育发展下的需求,也就是说2006年以前,义务教育发展很快,那么义务教育学段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所以我们有一句话就是说:农村中小学是我们当地农村最好的建筑,那我们的高等教育呢,这几年发展也是很快的,高等学校的办学的条件和高等学校的基础设施,也有很大的提升,所以从各级各类教育来看,我们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和其他两类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相比没有实现同步发展。也就是说职业教育是条件上相对滞后于高等学校和基础教育,我么一定要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落实总书记这次报告提出的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样一个思想。那么我们下一步就是要把职业教育摆在一个突出的位置,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上。加快职业学校的改造,进一步把我么的职业教育做大做强,为我们宁夏的新型工业化,为我么宁夏的设施农业建设,为我们南部山区的老百姓脱贫致富输送人才。

  小璐:确实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同时我从蔡厅长的身上,也看到了很多闪亮的光点,同时我也向再谈谈您的教育理论,我知道您当过主编,《中国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出过很多其他的书等等,在走进演播室之前,我们的记者也都谈到蔡厅长的时候特别兴奋,你搜索蔡厅长写的一些著作,能同时出现几千条您的作品,我特别想了解我想很多网友跟我此时此刻的心情是一样的,特别想了解您为什么对民族地区,对民族教育如此钟情呢?

  蔡国英厅长:我觉得我们国家要建设学习型社会,要实现现代化,实现小康这样一个目标。我觉得,要加快教育的发展,要实现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加强学习,我作为一个教育厅长,学习更是至关重要的,要活到老学到老。教育上有一句话,你给学生一杯水你得有一桶水。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自己要有一定的教育功底。我经常会感觉自己的知识准备,理论功底,可能与我们的现代化建设与我们的现代教育是有点差距的。但是我会去努力的。当然我在民族地区工作,长期的和各民族的同志们在一起工作、生活、学习,自然时间久了感情的联系和交流就多了。所以我对民族教育,首先是对我从事这个职业的一种需要,其次我对民族教育的一种感情。我对少数民族学生。总体上说,少数民族教育落后于汉族教育。特别在宁夏一些农村地区,要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要实现各民族同步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话,我觉得必须要对民族地区采取一些特殊政策,采取一些扶持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加快民族教育的发展,使民族教育能够和我们其他的一些地区同步发展。这样才能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也就是我们要构建的和谐社会主义社会。在这方面是非常必要的。只有个民族的共同发展,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社会的公平。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这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社会和谐。

  小璐:那很多人都会说在民族地区工作比较辛苦和比较累,并且条件环境可能没有经济比较发达地区好,您感觉到累过苦过,感觉到困惑吗?

  蔡国英厅长:我经常和教育工作者在一起交流,跟我们教育部门的一些干部跟老师们也讲讲课。我现在带几个学生、几个研究生,我觉得从事教育第一要有爱心,第二要有奉献精神。这不是高调,是实实在在。在教育行业,教书育人面对的群体,都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天真浪漫的一个群体。所以当我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自身就是一个净化灵魂的过程。所以从事教育工作者,我们的理想是让我们的这些孩子能够学得好,使民族素质有很大的提高。

  小璐:这真是做教育工作者的一番苦心,我在看咱们宁夏教育厅网站的时候,有一个厅长信箱。信箱是您设置的吗?

  蔡国英厅长:厅长信箱的设置有两方面,一个是想得到一些真实的情况,另外也是想通过更多的渠道了解我们宁夏更多的教育情况。了解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最根本的目的还是想多方面、多渠道了解信息,得到反应的真实情况。当然我这个信箱开了以后呢,会有各种各样的网民发来信。大多是提出问题,当然也有一些是比较具体的批评意见。有些人提出,我这个学校,甚至是某一个老师,或者因为学校管理上的问题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我自己来讲是非常有好处的。通过跟网友沟通,确实沟通了很多信息,沟通了很多思想。他提出的很多问题,他可能不是很了解,我给他解答一下。当然说老实话,我一天收到几十条信息,我也不可能都给出回答,我的一些思路和想法,甚至我回答问题的一些方式,我们办公室还有另外一位同志,我们两个来回答这个信箱里的问题。有的他直接就给我答复了,他认为非常有必要我来答复的,我自己也经常打开看,选一些我觉得有针对性的、有影响的我也和网民直接沟通。效果很好。当然网上的信息有的可能留了真名,有些也不留名字,或者采取一些匿名的方式,也需要我本人有一个好的心理素质。

  小璐:更多的网友朋友如果您再有不了解的情况,或者有什么样的疑问,可以登录到蔡厅长的邮箱,来把您的疑问和问题说出来。或者您也可以登录中国广播网在论坛上留下您的意见,或者想问蔡厅长,又问不出来的话,想让蔡厅长帮您解答的,也可以登陆中国广播网。有一个朋友有这样一个问题想问你,宁夏教育的发展思路是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突破四个提高,一个中心是围绕经济建设发展教育,两个重点是将贫困地区的两个攻坚和民族教育作为重点,那么三个突破和四个提高指的是什么呢?

  蔡国英厅长:这个思路是2003年提出的,我们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后,结合宁夏的实际情况提出的思路。一个突破是改善办学条件要有突破。第二个是民族教育方面要有突破。第三个,要在教育实施的重点工程上要有突破。现在明确提出的是按照宁夏在今年六月份召开的自治区十次 党代会上提出的跨越式发展,结合教育实践提出了一些想法。根据十七大精神,根据总书记讲话的要求再进行尽一步完善和充实。基本想法就是下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办好满意的教育,这样一个思路。我们提出我们教育上要实施好“五个一工程”,就是学校建设的“五个一工程”。要在“十一五”期间为我们的每一个乡镇建一所优质的学校,再为每一个乡镇建一所优质的初中,在每一个县建一所优质高中,在每一个县再建一所优质的职教中心。

  小璐:这是为大家切切实实做了一件好事。

  蔡国英厅长:我们自治区在几个地区,市一级的单位也做好优质教育,这就是我们的“五个一工程”。我们还有人才培养的两个计划,初步考虑一个计划是:要为每一个农民家庭培养一个高中阶段的学生。或者是高中生或者是职业学校的学生,每一个家庭都有这样一个学生,那么我们宁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就会大大加快。另外一个就是为每一个村培养一名大学生,我们的很多工作已经在这个思路展开。

  小璐:听了蔡厅长一番真心为民真心为教育的话,我想很多的网友跟我一样无比的感动。同时,宁夏教育的蓬勃发展是跟您所带领的领导班子密不可分的。那么您可以说是教育的担子任重道远。在未来的几年里您对宁夏教育的发展有一个什么样的期待?

  蔡国英厅长: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的期待呢比如说我这次参加党代会,从预备会到这两天的讨论,我思考了很多问题。我现在最牵挂的是什么呢?我们怎么样能让我们的孩子们学得好,怎么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觉得这个命题和要求是非常高的。对于我说,我感觉到也是沉甸甸的。教育要为人民服务,要为现代化建设服务。首先无论从教育思想观念,在人才培养的一系列措施上,我们要培养一些具备什么样知识储备的人。要培养什么样知识准备的人才。这都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就宁夏的情况来讲,当然我们最牵挂的是把我们的教育事业进行的更好办得更好,让我们的学生们学得更好。学得更好的含义,我说的通俗一点,包括我们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要用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要弘扬我们的民族传统,优秀传统。特别是要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让孩子们学得好,首先要好在理想信念上,好在思想品德方面。第二个学得好就是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第三个好就是,有一个健全的体质和良好的心智,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围绕这三个方面的要求,我牵挂的是怎么样从各个方面做好工作,真正能够做到让孩子们学得好,培养我们国家的未来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和建设者。

  小璐:非常感谢蔡厅长的拳拳爱民之心,爱教育之心,是让我和很多的网友,应该是非常非常的感动。感谢蔡厅长,感谢大家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