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民族管弦乐团,早在1989年就由北京市教委授予学生艺术团最高荣誉“金帆艺术团”称号。20多年来,我团向全国有较高声誉的大学输送了近千名艺术特长生。这些优秀的民乐特长生均成为了各高校民乐团的主力队员。我团现拥有学生110人,是目前国内金帆民乐团中规模最大、编制最完整、管理水平先进、演出水平较高的中学民乐团。

   首先,三十五中金帆乐团学习和展示了大量的中国民族音乐中的优秀作品,坚持每年举办1—2台大型专场音乐会,以此来传承和弘扬我国民族艺术之精髓,真正实现了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得到了专家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如:举办主题系列专场音乐会。策划思想:将民族精神、植根于青少年心灵。

  

  

   

  20051224

北京中山音乐堂

  民族魂、长城情

  20061225

       北京音乐厅

  民族魂、历史情

  200812

       人民大会堂

  民族魂、奥运情

  其次,三十五中金帆乐团还多次参加CCTV1、CCTV2、CCTV3、CCTV6、CCTV7、BTV1、 BTV3举办的大型春节晚会;谷建芬的《新学堂歌》;受国家大剧院邀请,举办音乐欣赏专场——《京腔神韵》(08年10月18日);参加国家大剧院“北京市青少年艺术周”闭幕式(09年3月6日)等专场音乐会的录音录像公益活动……参加这些活动,不但提高了乐团的整体演奏水平,也培养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

  再次,三十五中金帆乐团频频登上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曾先后成功出访德国、法国、奥地利、美国、玻利维亚等欧美13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把中国的音乐文化传向世界各地。乐团优秀的表现得到了国际国内友人和观众的赞誉。近年来,随着乐团的飞跃发展,团员们在文化修养、道德风尚、演艺水平、文化课学习、审美能力、交往能力等各方面也不断提高,具备了较高的艺术和人文素养。

  乐团在国家级、市级、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艺术节大赛中,也有上乘的表现:

  级别

  地点

  时间

 举办单位

       获奖情况

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深圳

   20071

  国家教育部

民乐类集体项目一等奖第一名

  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

  北京

 20075

  北京市教委

 民乐类集体项目特殊等奖

  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

  北京

 22055

  北京市教委

 民乐类集体项目一等奖

  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

  北京

 22055

  北京市教委

 民乐类集体项目一等奖

  乐团不断创新演出形式,节目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也更好的弘扬了民族音乐文化精神,为繁荣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创新团队

  创作、演奏曲目

  

  公元打击乐团

        中国鼓:《鼓舞圣火》、《逗鼓》

  爵士鼓:《2008》、《年轻》

  人民大会堂、北展剧场、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群国新人新秀演唱会、红塔剧场、国图音乐厅等

   小小民乐坊

  演奏:《走西口》、《小河淌水》、《送你一枝玫瑰花》、《自由》、《加勒比海盗》三十首

  台湾新竹市元宵晚会、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全国政协礼堂等

  北京三十五中金帆民族管弦乐团,在北京市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金帆秘书处的领导下,在中国民族管乐学会、中央民族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单位和朴东升、刘文金、唐建平、张维良、刘沙、吴玉霞、鲁建敏等艺术界知名人士的鼎力帮助下,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以一流的学生乐团的管理水平,一流的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表现能力,独特的乐团风格,展现在世人面前,与时俱进,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