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电脑旁的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我们说起宏志中学,大家都会对那里的学生有种特别的感情,对他们的优异成绩也表示敬佩。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来了北京市宏志中学的校长,熊劲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北京宏志中学熊劲校长     主持人徐小璐

  熊校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知道咱们宏志中学是2000年4月10日由北京市委、市政府创建成立的。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时指出“宏志中学的创办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创举”,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据我了解,我们招收的都是一些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您能不能具体的介绍一下宏志中学创办的由来以及它的发展历程?

  熊校长:北京市宏志中学是在原北京市第142中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于2000年4月10日创办的全国第一所办学规模最大的专门招收品学兼优贫困生的公益型学校。到今年,宏志中学创办有九年的时间了,累计招收贫困生近2000名(含初中440人)。正是由于北京市政府创办了北京宏志中学,才使得近2000名贫困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并确保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享受现代化的优质教育。应该说经过九年的发展,宏志中学已经成为一个硬件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办学质量高的公益性学校。

  主持人:能不能再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和其他学校有什么区别?包括名字在内“新”在哪里呢?宏志中学的办学思路是什么呢?

熊校长介绍宏志中学办学思路

  熊校长:我们招收的学生群体和其他学校是不一样的。我们专门招收家境贫困的孩子上学,这是一个“新”。更多的是,北京宏志中学的产生,是在党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的政治背景下教育创新的产物。宏志中学的创办,我觉得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家庭的特别关怀。第二个是,促进了社会和谐,体现了教育的公平。也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宏志中学创办以来,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全体教职工,一切依法办学的办学理念,遵循求公平,促优质,创和谐,立品牌的办学思路。希望把学校办成一所全国知名的“宏志教育”品牌学校。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也在不断丰富“宏志教育”的内涵。“宏志教育”已经不局限于对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宏志生”的教育,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它是以“宏志生”为基础,面向全体学生的一种教育模式;不仅是教育学生的,也是激励全体教职工的。更多的体现以感恩、立志、责任为主线的一种教育模式。所以,在实际的过程中,我们又将宏志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加以拓展和丰富,希望把它办成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一种观念。

  主持人:据我了解,去年咱们的学生是100%考上了大学,一所学校学生的优异,跟我们的师资力量是分不开的,那么现在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师的配备情况是什么样的?

  熊校长:应该说,一个学校的师资力量,决定了这个学校的办学质量。宏志中学虽然是公益性的,但首先存在基础教育的使命。要办成一所高质量的学校。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真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所以学校重视教师的培养。制定了“北京宏志中学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方案”,“北京宏志中学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北京宏志中学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北京宏志中学骨干教师评选方案”。同时,学校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投入很大,先后通过培养、选拔、引进一批市、区教学优秀人才和一批具有高学历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充实教师队伍,承担起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任。目前我校拥有市、区级骨干教师1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40余人,目前学校师资力量很雄厚,梯队建设很合理。

  主持人:师资力量是非常的雄厚了,那具备什么资格的孩子可以到宏志中学就读呢?

  熊校长:我们画了一个线,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城镇地区人均月收入450元以下,在农村地区有特殊家庭困难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学校通过北京市教委向各区县下达招生指标,经过推荐,面试合格,在本区县参加中考,择优录取。根据统计,宏志生中72.4%的家庭经济极其贫困,人均月收入在300元以下;47.3%的学生父母是下岗职工,29.1%的家庭为单亲家庭,21.2%的学生家长是残疾人,其中有十多名孤儿。

  主持人:咱们宏志生能享受哪些特别的待遇呢?

  熊校长:应该说他考入宏志中学以后,后顾之忧就基本解决了。宏志生在校期间享受“四免一补”的待遇。“四免”即免学杂费、书本费、校服费、住宿费;“一补”即每人每月有一定数额的伙食补贴。学校对生活费的补助基本上是出大头,学生出一小部分。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助学金、奖学金等等。这些基本能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必须品。所以,我们现在还考虑,我们的孩子上了大学怎么还能解决他经济上的困难,和一些机构合作,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沟通和尝试,使他们能够安心的完成大学的学业。这也是学校着手做的工作。

  主持人:宏志生和其他学生相比有什么不同呢?学校在案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什么举措呢?

北京宏志中学熊劲校长 

  熊校长:这个问题我觉得问的特别好,宏志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的表现可能有所不同,他们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不足。宏志生的优势,第一就是,良好的人品。宏志生从家庭的坎坷,父辈的艰辛,自己的磨难中逐渐领悟了不屈与上进,人品与价值。外在表现出朴素、自律,有正义感、责任心强、热心助人。他们有坚强的意志,每个宏志家庭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他们中有的父母离异,有的从小失去父母被人领养,有的父母残疾,有的家庭因病致穷,有的数次辍学打工。经济的贫困、命运的磨难,让孩子过早理解了艰辛和不易,潜移默化磨励了他们坚强不屈的性格;还有强烈的求知欲。几代人祈盼改变贫困状况,改变命运的夙愿,促使宏志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进入宏志中学他们都抓紧时光,自觉奋发苦读,有较强的学习动力,求知欲和抱负志向,渴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归结起来,宏志生的特点是意志坚强、勤奋好学、正值朴实、积极进取。但是宏志生也有自己的不足。他们“封闭与自卑、敏感、焦虑”,孩子性格的形成与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出身的贫寒,使得宏志生从小为生计奔波、劳作,早期的启蒙教育严重受阻,人文科技见识甚少,知识面窄小,因此他们在与普通生、与社会的交往中总会感到不安,频显“孤陋寡闻”,对他们的学习成长,全面素质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宏志生贫寒的家境、坎坷的经历,形成了他们独特的个性特点。他们的个性特点既有意志坚强、勤奋好学、正直朴实、积极进取等突出的优秀品质,也有明显的自卑封闭、敏感多疑、紧张焦虑、想法偏激等性格弱点。我校通过学生心理状况测试,了解学生群体心理健康情况;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心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通过心理咨询,及时解决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我们通过心理课程的设置进行心理学常识的普及;包括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团体辅导课程、活动课程,涉及了从高一到高三各个阶段,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我们也有一些专题的讲座。通过初高中不同学段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研究,构建分层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建立宏志教育心理健康防御体系:构建班主任、任课教师、导师、心理教师、学生团队辅导骨干为一体的心理健康防护网。

  主持人: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一生中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这一时期的德育教育也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学校在这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怎样正确的引导?

  熊校长:德育是学校首要的工作。我们提出的是有宏志特色的“宏志德育”。在整个德育实践中,我们着力培养学生“语言最文明,待人最礼貌,生活最俭朴,纪律最严明,意志最坚强,学习最刻苦”的“六最”宏志精神。凸显“感恩于心,责任于行”目标追求,积极践行“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赤诚报社会”的校训,努力追求“志存高远、乐学善思、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我校宏志生群体是一个潜在品质优秀、朴实的群体,是一个鲜活的德育实践研究的宝库。多年的实践和新课程改革理念的融合,我校以实现德育课程化为目标,逐渐完善了宏志德育管理体系,初步形成特色鲜明宏志育人模式:以宏志学校文化为总纲,构建环境育人的校园文化、全员育人的教师文化、“感恩于心,责任于行”的学生文化,形成德育场;坚持科研引领、资源整合、评价反馈的操作思路,联成德育线;以模块化德育管理、德育课程、课堂学科德育渗透、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网络信息平台为主要途径,凸出德育点,全面实施优质的“宏志教育”,为社会输送优秀公民。“宏志德育”体系遵循“面上构建,点上推进”的原则,围绕“德育课程化”的实践途径,有步骤、有重点开展德育教育。借鉴新课程改革的模块化思想,实现德育管理的模块化。我校按照德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将新课程背景下德育工作设计为四个不同层次的模块,即基础型德育、发展型德育、心理型德育、励志型德育。基础型模块:这是德育最基础性的工作,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目标,注重德育内容的规范性,通过系列主题教育、常规量化评比等途径实现,奠定学生规则意识的基础性素养。发展型模块我校通过校本拓展课、学生社团、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课等途径开展活动,为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通过成长导师制指导学生进行人生发展规划设计。“心育”型模块:是发展型德育的拓展性内容,又是宏志德育管理的特色,它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目标,注重心育的重要功能,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来实现,奠定学生身心协调发展的素养。励志型模块:是发展型德育的升华,又是宏志德育管理的特色,它以实施理想教育为目标,注重学生非智力因素的独特作用,通过励志类主题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来实现,奠定学生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素养。学生的成长足迹是学生最好的教材。当你欣赏到我校学生自编自演的《心灯》、《来自大洋彼岸的一封信》等校园剧时,你会震撼,每一个故事都蕴含着哲理;当你听到我校学生“宏志宣讲团”的讲述时,你会感叹,这是他们在用个人成长的经历激励同龄人的宣言;当你看到故事片——《没有音乐照样跳舞》的集锦时,你会被感染,该片再现的是我校师生学习与生活的真实写照;当你再翻开我校师生们自己撰写的,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我的未来不是梦——百名宏志生的心灵倾诉》,你会感动……这些德育活动,创设了浓郁温馨的育人氛围,为启始塑造宏志生健康的人格,创新特色宏志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持人:宏志中学的德育教育的确也下了很大的功夫。这样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能不能回顾一下建校以来取得了哪些办学成果?

熊校长介绍办学成果

  熊校长:应该说是一分辛苦、一分收获。北京宏志中学创办七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成绩:宏志高中毕业生近900人,升学率为100%、重点率达60%,本科率突破85%。“知识改变命运”,他们大学毕业以后,可能更多的带动一个家庭,使之脱离贫困。2003年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获悉我校首届高中毕业生100%考入大学后专门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写道:“三年来的办学成绩充分证明,宏志中学培养的学生是高质量的,举办宏志中学的决策是正确的,社会效益是显著的,值得充分肯定。希望你们认真总结三年来的办学经验,努力将宏志中学办成一所有特色、人民满意的一流学校。”

  2004年高考结束后,我校宏志生又全部考入大学。当年9月10日,在第二十个教师节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我校时说:“宏志中学开办几年来,在北京市、东城区的关怀和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批困难家庭的孩子在这里受到了良好教育,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宏志中学的创办,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创举。”这是对我们的激励,也是一种责任。让我们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我们会更加的努力,把它办成真正让人民、让社会满意的教育。在我们的办学几年来,也涌现出了一些优秀的人物。比如,2003年宏志中学首届高中毕业生吴从亚,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学习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2005年5月在校加入党组织。2006年7月毕业后响应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积极申请来到了顺义区李桥镇吴庄村委会担任书记助理。并将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工资全部捐赠给母校。比如说,我们2004届宏志中学高中毕业生孙力力,以总分63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大学期间,她牢记母校的嘱托,以奋发学习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宏志精神。《人民日报》2004年9月30日以《国家在我身后》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孙力力决心:永远弘扬“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赤诚报社会”的宏志精神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进取成才,报效祖国!比如说,2006届高中宏志毕业生叶天生,家境贫寒,以捡拾破烂为生。但他不惧家贫,自强不息,奋发学习,(美国全球教育机构(Ayusa)每年资助我校的优秀宏志生出国学习,现在已经有3名学生圆满地完成学业回国),他以自己的优异成绩折服了美国全球文教机构“爱优生”,赢得了该机构的全额奖学金。回国后以610分的高分被澳门理工学院以“大陆特优贫困生”录取。2006届高中宏志毕业生米硕,家境贫寒,尽管自幼丧母,与双目失明的父亲、年过七旬的奶奶过着艰辛的生活,但他自强不息,发奋学习,先后荣获了“东城区特优生”称号,“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特别奖”。2006年初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夏季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13名优秀宏志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国学联联合组织的第三届“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评选活动中,我校08届的张骁同学,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学生获得“特殊奖”的荣誉称号,并做为优秀学生代表在颁奖大会上发言。在我们这些年宏志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发展了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他们考上大学、走上社会以后,能够真正的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还有一些典型的事迹,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主持人:我们学校取得的成果大家是有目共睹了,那在目前学校的建设和管理中,有没有遇到困难?

  熊校长:应该说宏志中学的成长发展,一直受到政府的关注和帮助,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九年来,在政府的主导和社会的关注下,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学校认真完成了宏志教育的任务。应该说,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宏志中学。我们希望能够把宏志教育越办越好!

  主持人:电脑旁的您如果还有什么样的问题,想跟熊校长进行沟通和交流,可以在节目之后的BBS上留言,熊校长将一一为您解答。我们祝愿宏志中学会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熊校长:谢谢!

  主持人: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