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心理指导第一人 王极盛: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上>

  随着2009年高考的临近,在高三学生紧张备考的同时,作为学生和家长开始规划美好的未来。怎样才能在2009年高考取胜,考心理指导、高考状元研究第一人——王极盛教授3月22日为广大学生及家长支招。在讲座上,王教授指导学生怎样力争每月提高15分,教家长如何调整好心态,既要关心孩子,也不能太过急切。讲座中,王教授还对科学填报志愿提出了独特的看法,帮助孩子抓住高考成功的最后一环。

  据了解,王极盛教授连续十几年来潜心研究高考,多年深入高考第一线,调查了300余所中学,对400名高考状元进行了面对面一对一的访谈,访问了100多名高考状元家长,对4万多名中学生进行了心里健康测试,从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总结出高考成功规律,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给众多考生和家长带来了巨大的帮助!本次的讲座让学生和家长们获益匪浅。

  填报志愿的十个误区

  1 走出从众里,跟风报志愿的误区。2 走出要面子,盲目攀高的误区。3 走出不服从调剂的误区。4 走出只报第一批学校的误区。5 走出对第二志愿学校要求不明的误区。6 走出只有大学念就行的误区。7 走出不考虑专业对健康要求的误区。8 走出不规范的误区。9 走出只报大城市,沿海地区的误区。10 走出哥们义气的误区。

  填报志愿的八字方针

  知己知彼 积极慎重。

  填报志愿是双向选择,客观认识自己的实力、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即使考后估分报志愿和分数公布后报志愿,同样要强调“知己”,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是什么,切忌自欺欺人。

  所谓“知彼”,就是知道自己的考分能否达到目标学校、目标专业的录取标准。高校根据当年的报名情况、报名人数、专业分布,从高分往低分依次录取,国家允许各校以100:120提档。怎样才能尽量准确地估计高校当年的提档线呢?以任何一种形式填报志愿的考生,都面临这个难题。

  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一个方法:一所高校最近三年在某省的提档线平均值,可作为第四年,也就是当年该校在该省提档线的参考值。这个指标不可能绝对符合,因为相对高校每年固定的招生名额,报考人数和考题难易程度、整体分数水平都会发生变化。但是有了这样一个指标,多少能够帮助排除盲目因素。

  报考志愿要有积极的态度,因为它毕竟是高考获得成功的最后重要环节。同时又要慎重,要冷静、理智、科学地对待,切忌头脑发热,怀有侥幸心理。成绩好的考生重在选择学校。成绩中等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兼顾学校和专业,而成绩稍逊的学生选专业相对重要。

  平行志愿三学校各有作用

  今年本科各批次第二志愿录取采取平行志愿。王极盛提醒,虽然教育部规定高校不得拒绝高分第二志愿考生。但学校录取时也会出现第一志愿600分,第二志愿620分的情况。今年实行平行志愿,是一次性投档,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第一个学校“可以报高一些,第二个学校拼一拼,第三个学校保底”。应保证学校与学校之间有梯度,至少30分以上,而专业之间应有距离。但如果线上考生不服从调剂或身体状况不符合要求,依然有被退档的可能。

  王极盛特别强调,在填报志愿时心态应平和,家长做好参谋、学生应做主。

  >>高考心理指导第一人 王极盛: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