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招生办公室主任 张严老师

  主持人:徐小璐

  主持人:各位电脑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现场直播栏目,我是徐小璐。我们都知道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创立的,那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招生办公室主任张严老师,张主任您好!

  张老师:你好,小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招生办公室主任 张严老师

  主持人: 2008年的高考已经结束,很多出分填报志愿的地区现在还在选择学校。那首先请张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相关情况,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吗?

  张岩: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相信对于后报志愿的考生来说,现在进入关键的时刻了。对于对二外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今天的节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把我们学校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二外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从一个单一的外国语院校,已经发展成为具有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四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当然特色还是外语。现在我们还增加了一个旅游。所以说到二外,外语和旅游是它的特色。

  主持人:现在我们清楚了,能不能再跟大家介绍一下除了硬件设施以外,师资力量怎么样?

  张老师:我们学校应该说在本科教学这一块,师资力量是非常强的。我不用跟大家说有多少教授、有多少老师啊。可以跟大家说一下,我们的外语学科参加的各种等级考试中,优秀率和及格率都是非常高的。比如说最近刚刚完成的阿拉伯语的四级考试,二外的平均分,位居全国第一,包括法语也都是名列前茅。从外语来说他的教学质量也是非常高的。此外大家都知道,二外曾经是国家旅游局的院校。二外曾经是全国第一所本科开设旅游专业的院校。应该说,拥有全国一批知名的,旅游方面的专家和学者。虽然现在不属于国家旅游局了,但是我们对整个行业,以及主管部门的联系,仍然是非常密切的。在整个国内的旅游教育和研究方面,二外走在全国的前列。所以在这方面的质量没有问题。

  主持人:很多朋友知道您要来节目中做客,在节目之前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其中有一位网友说,知道咱们学校最大的特色是小语种专业。而且这些小语种的优势学科也是在全国领先的,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优势学科都有哪些?还有该如何去报考?

  张老师:二外的外语教学,这么多年来比较重视实用,重视实践能力。听说领先,上手比较快。这些年来,随着我们国家的对外发展,小语种的需求量逐渐增加。特别是现在像阿拉伯语、法语、西班牙语等等。所以现在很多孩子和家长开始关心小语种。我们小语种从教学质量上来说,在国内处于前列,毕业生的就业也是比较好的。对于想学习小语种的学生来说,请大家关注我们在北京以外的招生,分成两种类型。我们是每年在高考之后进行统招,在统招计划中大家可以看到。

  北二外招生办公室主任:张严老师 主持人:徐小璐

  主持人:这个统招需要限定外语成绩吗?或者对于第二门外语的要求?

  张老师:不需要小语种的支持和能力,但是我们要看外语的成绩。就是二外所有专业的招生,我们都要看单科成绩。这个大家可以通过网络查看招生简章。简单地说,对于文科类的专业,我们要看英语、外语口试和语文的单科成绩。有的省市没有外语口试,那就不要求了。凡是有的,我们都要求这些单科分要及格。对于经济类的学科,我们要看外语、数学和外语口试的单科成绩。也要求单科成绩都要及格。这是最低的标准。

  主持人:那就是在达到这个条件的基础之上,还要满足当地的招生分数线。现在分数已经出来了,那究竟是处在什么样的分数线上,才能考上咱们学院?

  张老师:二外是一批院校,首先大家的分数应该在重点线以上。另外大家应该看每个省份的分数是不一样的。请大家比较一下,我们学校的提档线,和各个省份重点线的差别。可以考虑一下这三年的变化情况。由于地区的差异,它的分数差额是不一样的,大家要做仔细的研究。比如在浙江,大概要比重点线高50分左右。比如到重庆,就是要比当地的一本线高十几分、二十分左右。像河南、山东、东北这些生源大省,分数都是比较高的,都要高出当地重点线30分左右。

  主持人:那竞争压力还是非常大啊,那您跟这些要填报志愿的考生以及家长有哪些比较好的建议?

  张岩:我觉得大家要考虑几个方面,一个就是你报的专业孩子是不是真的喜欢学。我们不能只考虑能不能考上大学,一定要考虑孩子的将来,他学的专业和将来的发展是密切联系的。我们发现有些同学的分数也很高,他选择了某个专业,但是他学习以后才发现他不喜欢。这对他将来选择职业是非常大的损失,所以我们说中国的考试不仅仅是为了上大学。要考虑以后,要考虑将来的职业发展之路。他的职业兴趣和他的专业是否吻合,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其次是考虑分数情况跟学校是不是吻合,是不是合适。这是最重要的两点。

  主持人:还有就是,咱们在报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时候专业之间存不存在专业级差。

  张老师:我们专业级差是二合一,也就是第二专业志愿和第一志愿之间两分级差。后面和二志愿是一分级差。

  主持人:上学之后还可以再调专业吗?

  张老师:由于我们学校大部分是外语专业,执行小班教学,很多课是在语音教室上。语音教室的座位是固定的,所以是不能调专业的。因为多出一个人就没办法上课,所以这个地方也请大家谅解。

  主持人:那就是等于你之前要报考二外的时候,你要报考哪个专业你要明白,否则就没有第二次选择机会了。还有有些朋友想问您,上课的时候都是用外国语在教课吗?那开始的时候会不会担心跟不上课?

  张老师:这分两类情况,一类是外语专业,像英语专业是全英文授课。因为大家都是有基础的。对于小语种专业,会有一个短暂的适应期,可能是一个学期,我们会采取中文和外文的双语教学,过一学期后就是外语教学。对于非外语专业,首先是在低年级有大量的英语课,实行英语加专业模式,这阶段英语授课的难度和英语专业是一样的。二年级以后,专业课还是以中文为主,高年级会有部分的课实行双语教学。

  张严主任介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情况

  主持人:还有一些考生不能选择外语专业,想把自己的外语提高的话选择二外也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张老师:我们非外语专业的考生也可以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的考试。

  主持人:其他学校可以吗?

  张老师:这个只限于外语类院校。

  主持人:还有些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进入到学校后,助学贷款和奖学金,给学生提供的都有哪些?

  张老师:困难的同学不用担心,因为国家这方面的政策非常全面,除了国家级的救助之外,北京市的救助之外,学校有自己的减免、贷款,勤工助学,所以大家一点也不用担心,肯定能保证大家完成学业。

  主持人:奖学金呢?

  张老师:每学期都有奖学金,而且覆盖面比较大,达到百分之二十。

  主持人:大家走进学校后,看到校园环境宿舍环境是什么样的?

  张老师:二外的校园不大,本科基本在6000人左右,但是是一个比较精致的学校。住宿环境基本上符合国家的要求,分两类,一类是根据历史的原因造成的,不同的楼,新的楼就好一点,每个宿舍呆卫生间的,老的楼达不到。每年是800元左右。好一点的是1200到1500左右,这样一个水平,还是比较低廉的。

  北二外招办主任张严老师做客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主持人:现在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那咱们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哪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好?

  张老师:最近五年的时间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去年一次性就业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因为只要大家上学好好学习,真正的发展自己,培养自己的能力,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是不成问题的。

  主持人:好,那咱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就业率也得到证实,是非常高的,另外住宿环境是非常好的,我们的强势专业大家也可以进一步了解。如果有什么样的话想跟张老师进行进一步沟通和交流,您可以在节目后,在BBS上留言,进行互动。张老师都会跟您一一作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