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高桥

  主持人:徐小璐

  徐小璐:电脑旁的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在北京有一所高校它的前身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0多所学校的分校组建而成的。这所大学历经30多年的发展现在是北京招生规模是最大的,也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一所高校。它就是北京联合大学。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现场也非常荣幸请来了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就业处的高桥处长。高处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高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徐小璐:首先请您来跟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的北京联合大学。

  高桥:北京联合大学是1978年北京市政府依托清华、北大、北师大等30多所重点大学建立起来的。1985年,经过教育部批准,这些分校和原来的老大学正式脱离,成立了北京联合大学。经过了30年,北京联合大学伴随着改革开放,目前已经成为北京市招生规模最大的、也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大学,也是属于北京市人民自己的大学,我们的招生计划95%都是投放在北京。我们的生源是北京的生源,我们的毕业生也是服务北京的地区。

  主持人:徐小璐     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高桥   

        徐小璐:我们大致了解了北京联合大学的整体状况及招生的状况。那能不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师资力量。

  高桥:北京联合大学学科门类是比较齐全的,目前有8个学科门类。从本科来讲,我们有54个本科专业,71个高职专业。去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的本科教育评估。学校目前整个师资力量是比较雄厚的。专职教师1700多人,其中600多人都属于是副高以上的职称。从师资角度来讲,联合大学的师资在市属高校里面是比较好的。

  徐小璐:那北京联合大学还有高职的一些专业,那就是说本科和大专是并有的?

  高桥:对。我们今年本科的招生计划是4300多人,高职的计划是2950人。整个的招生计划是7000人。

  徐小璐:那咱们有没有什么特色的专业?

  高桥:联合大学54个本科专业、71个高职专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专业是有特色的。我校是依据北京市的经济发展情况来设置的专业。包括我们的课程设置,都是跟北京市的经济发展状况来开设的。比如说今年新增加的本科专业酒店管理。就是根据整个北京市劳动市场的需求状况来设立的。另外有相当一部分专业,只要是社会上需求比较好的专业,我们在今年的招生计划里都有设立。有些是一些长线专业,在北京整体市场需求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们会停掉。

  徐小璐:那我们今年要记住了,北京联合大学新增的专业有酒店管理专业。那学校2008年的招生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了,面向北京今年是招生多少人?面对全国会有多少的招生计划?

  高桥:今年全国的招生计划是6950人。其中我们在北京是6100多人,我们的大部分计划都是在北京。我们有个特殊教育学院,在招残疾人的时候我们是面向全国的。所以我们在外地的非残疾人考生我们的招生计划大约在400左右。

  徐小璐:主要分布在那些省份?

  高桥:大概有26个省。但重点有湖南、江西、湖北、安徽、河南、山东、黑龙江等都是我们学校在外地重点投入的省份。其他的省份不是很多。

  徐小璐:那就是说除北京之外,其他的省份招生基本还都有涉及。把对于刚刚说到的特殊教育专业怎么报考呢?

  高桥:我校目前有18个学院,在2008年全日制招生的学院里,有13个学院进行招生。特殊教育学院是13所2008年招生的学院之一。特殊教育学院里主要有三大类。一类就是招残疾考生。残疾考生主要是视障和聋哑。另外一类属于正常学生,正常学生主要是通过他们的专业学习,毕业以后从事一些残疾人康复的工作。比如说像听力语言康复啊等等的这些专业都是招收正常考生的。像园林设计、按摩专业这些都是招收残疾考生的。

  徐小璐:那我们对特殊教育有了详细的了解了。接下来有网友想问你这样一问题。说北京联合大学是二本线里唯一招收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的学校。看来网友对我校了解还是比较详细的,那今年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招生的情况怎么样?

  高桥:应该说去年之前联合大学是唯一的在北京招生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今年按教育部可能在北京又批了一两所二本层次的艺术特长生的学校。具体哪个学校我不太清楚。所以去年讲唯一。但是我们的艺术特长生已经在北京联合大学招生网站上进行了公示。报考艺术特长生的学生要经过我们学校的专业测试。而且这些学生必须要达到北京市艺术水平测试的一、二级考生里,然后根据联合大学的专业测试来进入我们联合大学的军乐团和民乐团。目前来讲,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类是不一样的。艺术特长生不是单独分班的。是直接根据报考专业的情况直接被录取到她报考的专业。从这个角度来讲,参加了联合大学艺术考试并且通过了考试,拿到了合格证的这些学生在报考的时候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学校真正需要的二级的学生,大概照顾20分。对于一级的学生,因为今年的政策还不太清楚,但是按照往年来讲,我们特别急需的艺术特长生我们最多能照顾50分。但今年的情况还不是很清楚,但20分是没有问题的。

  徐小璐:那就是说有艺术特长的考生,如果报考联合大学的话,可以有20至50分的分差照顾政策。那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高桥

  高桥:今年联合大学的招生有一个政策性的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在京统一招生代码。联合大学自成立到今年相当一部分学院都有自己的独立招生代码。但是从 2008年开始全校只有一个统一的招生代码。这对考生报考是非常有利的。首先大家知道北京市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一个考生在第一志愿是志愿考生。二三志愿是平行的。平行以后考生可以选择abc三个学校。在联大统一代码后,考生只要在添志愿时填了北京联合大学,它可以在所有的几十个专业里来选择专业。当你被录到哪个专业你就是哪个学院的学生。这和重点大学是完全一样的。联大今年就是以一个志愿学校来录取考生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要求考生要对北京联合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的变化要非常的了解。学生可以通过北京联合大学的招生网站或者购买联合大学的招生简章,仔细的查询简章里所涉及到的学院的介绍、专业的介绍,尤其是整个的招生计划以及往年的录取情况,进行详细的解读。考生可以根据两种情况进行报考。一种情况就是高中的学生对报考有一些倾向性的话,当他没有被录取到她报考的学校的时候,那么在调剂方面我们会根据她报考的倾向性,我们给她调剂到相应的专业。这是一种情况。所以今年考生在填报的时候,到底是注重办学地点还是注重专业,这对考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录取过程当中更便于了解学生这种喜好。根据这种情况,我校今年的整个录取政策是专业优先。也就是说当一个学生报考的第一专业是计算机,另外一个同学他报的专业计算机是500分,另外一名同学他是第二志愿报的计算机,他是501分,那所谓的专业优先,也就是第一志愿优先。这和有些高校的录取方法不太一样。现在高校录取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专业优先,一种是分数优先。联合大学采取的是志愿优先的原则,请我们的考生在报考的时候要把联合大学录取的规则要了解清楚。然后再把填报志愿的情况作一个侧重分析,是侧重办学地点,还是侧重专业。当你没有达到志愿专业分数的情况下,学校可以清楚地看到你的侧重点。这样在调剂的过程中学校会按照考生前几个志愿的情况来进行随机的调剂。在这里我想提醒某些考生,当你没有考虑好某些因素,比如说如果我没有达到一些专业的分数,不能进到我理想的专业的情况下,我肯定不会去其它专业的考生,学校建议考生在志愿表上填上不服从调剂。因为如果考生写了服从调剂,学校在随机录入的过程中,可能把你调剂到你不太感兴趣的专业。所以学生应该对北京联合大学有一个整体的了解。慎重地填写是否服从调剂。服从调剂要做好怎样的思想准备,无论调剂到什么专业我都要去的思想准备。如果这个思想准备不充足的情况下,那就应该填写不服从调剂。这样对考生更有利。

  徐小璐:那学生到了学校以后,还可以再调剂专业吗?

  高桥:不可以。现在我校有一些同名专业,学生可能要问,我被录取到一个学员的计算机系可不可以转到其它学院的计算机系。就目前联合大学的整个状况来讲是不可以的。因为虽然我们的教学大纲是一样的,但是教学进度还有很多方面是不一样的。学院之间没有选择。但是有部分专业,在一年以后有5%的优秀学生可以考虑重新选择专业。这是鼓励一小部分优秀的学生,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徐小璐:家长都希望您能给考生一些填报志愿的建议?

  高桥:各位家长可能都知道,今年北京市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实际上这种平行是小平行。就是一志愿是志愿,二志愿以后是平行志愿,学生可以填报abc三个志愿。考生应该对北京市的平行志愿有所了解。其实这种变化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没有太多的影响。真正的实行平行志愿,是针对那些高分考生来说的。由于志愿没有填报好,可能就一落千丈造成没有学上或者上到比较不好的学校。学生应当依据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力来确定自己符合哪类型、哪类层次的学校。并不是说平行了以后,就可以想当然的去从高往低报。这种情况更容易患失策。所以我个人建议,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是重点关注高校的录取分数,而要关注自己所在的高中,考生自己年级的排名和班级的排名是怎样的状况。然后往前推两三年,看这两年同一层次的人都上了什么学校。这种方法才是最有把握的。因为把侧重点放到关注的学校,我认为意义不是很大。关注自己在高中学校的排行,尤其是平行志愿以后,对学生尤为重要。例如去年我们在艺术生的录取中,我就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录的高职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成绩比我们录取的本科分数还要高。当时我对这个问题比较感兴趣。通过分析他们的情况我发现其实他们在报一志愿的时候他如果报了联合大学是能够录取的。但是一志愿他们可能过高的估计了自己,比如报了中央美院、服装学院等,结果又没有达到这些学校的分数。而联合大学艺术类的录取全部录取的是一志愿的考生。联合大学艺术类考生一般是在合格的两三个考生里选一个,这对考生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所以我校没有预留二志愿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报考的失误,造成本科根本没有机会了。等到我们高职的志愿录取完了,所以出现了高职学生进校后有相当一部分人的分数比本科线高。去年这个例子,我想提醒考生最好准确定位,不要盲目的攀高。要了解学校某专业是一志愿录取还是二志愿录取。

  徐小璐:那学校内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听说北京联合大学的社团建设非常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高桥:详细的社团情况学生可以从我们的网站查询一些相关的资料。学校目前为止,我们有军乐团、民乐团等一百五十多个社团。我们的在校生近3万人,每年的校园文化生活还是很丰富的。尤其是像村官这块联大也是一个重点。每年积极报村官的学生就有一千多人,被录取为村官的也有几百人。这些学生确实给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做了很多的贡献。另外我们的军乐团、民乐团的水平在北京市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我们95%的生源为北京学生,北京学生的特点是活泼、悟性好、团队意识强等,他们到了学校后非常活跃,所以整个的校园文化生活非常丰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参加不同的社团。

  高桥处长在介绍学校的助学政策及奖学金状况

  徐小璐:能不能再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助学政策及奖学金状况呢?

  高桥:我校对贫困学生有个绿色通道。确实家庭困难的学生,按照国家规定提供相应的资料后,学校可以进行资助。另外学校也有很多的奖学金,另外还有学校和企业共同设置的奖学金以及学校从学费里拿出来的部分资金作为奖学金。有30%到40%的学生都可以获得奖学金。

  徐小璐:很多同学还想了解一下学校的住宿环境是怎样的?

  高桥:联合大学分十几个不同的校区,比较分散。所以考生还要关注一下学校的办学地点以及它给学生提供的住宿环境。因为北京联合大学建立的最初是走读性质的。但是随着这些年的发展,走读确实给离校远的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各个学院也在积极地通过社会力量,由学校出面来承租一些公寓。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学生解决住宿的问题。学生要想了解住宿状况,还要看看联合大学的招生简章,另外也可以实地的去考察一下。或者通过我们的咨询电话了解一下不同学院的住宿情况。像本部的学院例如信息学院、管理学院等第一年都是在廊坊大学城,住宿是没问题的。但是回到本部后,学生有一部分可以住宿,不可能满足所有的学生都能住宿。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离校远的、外地的考生肯定会解决住宿问题。

  徐小璐:那北京联合大学的就业情况具体怎样呢?

  高桥:联合大学的就业是我们比较自豪的一点。连续五六年来我校的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我校招生计划的给定是和就业率、就业质量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就业情况不好,这个专业就可以不招生了。北京联合大学的就业为什么得到了北京市各行各业的人可,有两点原因。一是学校90%以上都是北京生源,二是北京学生特点很明确。可能由于几分之差没有上重点大学,入学以后他们目的明确了,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了,他会发奋努力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学校或社会兼职,这样就有一些就业经验及社会阅历,能把学习的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每年北京市一些重点地企业、事业单位都要到联合大学来要毕业生。而很多大的企业都是我们的就业基地。他们对联大毕业生的评价是非常高的。联大的毕业生实用、定位准确。一是和学校的课程设置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学校对学生的就业观的培育人生价值观的教育分不开的。学生能够在担负前就业竞争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合理的找准自己的位置,用人单位对联合大学学生的评价也是一届一届传下来的,由于对联大的学生非常人可的情况下,和我们签约或者来联合大学校园来招聘毕业生。所以我们毕业生的就业还是蛮有特色的。也得到了北京各行各业的关注与关爱。

  徐小璐: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联合大学最吸引人的地方。

  高桥:北京联合大学是我们北京人民自己的大学。我希望我们所有的考生能够积极地报考北京联合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会给每个考生一个满意的答卷,给学生一个很好的舞台,让学生在联合大学发挥自己的特点。

  徐小璐:非常感谢高桥处长。电脑旁的你如果有什么问题,要和高桥处长进行沟通进行交流的话,节目之后可以在bbs或者论坛里留言。有什么疑问高桥处长都会给您解答。这期节目就结束了,下期节目再见。

  高桥: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