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郝志强

  主持人:徐小璐 

  主: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演播室的现场直播节目,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徐小璐。现在很多的朋友都在以昂扬的斗志迎接新年的来临。但有一部分朋友在 2008年要备战高考。不仅有孩子,还有他们的家长。此时此刻我们的演播现场也非常的荣幸,请来了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处长郝志强先生。郝处长您好。

  郝:你好。

  主: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首先想请郝处长跟我们介绍一下理工大学。

  郝:各位听众大家好。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国防特色非常明显的高校。从建国以来,历批次都是我们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全国前十所的高校。特别是进入“211” 工程和“985”院校以来,国家和科工委给学校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所以这几年学校的发展非常快,成果非常显著。学校现在占地4300多亩。在北京属于占地面积最多的学校。学校分为中关村和良乡校区。每年的招生数本科生在3200人左右,研究生是3100多人。学校有13个学院,43个系,还有几个中心。

  主:北京理工大学是很多朋友特别向往的一所高校,刚刚郝处长也大致的做了一些介绍。能不能再跟大家说一下除了硬件设施以外,师资力量和专业设置怎么样。

  北理工招生就业处处长:郝志强       主持人:徐小璐

  郝:学校总的教职员工在3500人左右,其中1900人是师资队伍。其中有1500人以上是副教授以上的职称。1900人中有60%是博士毕业。所以这几年来,学校不光在科技、教学方面投入很大,在师资队伍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财力物力,效果非常明显。在2007年结束的全国本科教学评估当中,学校以全优的成绩,继清华大学之后获得了全国第二的好成绩。

  主:北京理工大学真是硕果累累啊,那能不能再跟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的一些传统专业。还有最近几年有没有增加新的专业?

  郝:学校建校比较早,1940年从延安走来。学校专业学科的门类设置以军工、国防为特色,民用方面的专业比如像信息类、车辆类、控制类、光电类、机械类的,在全国都是处于领先水平。这么多年文化积淀非常深厚,信息、车辆、控制、光电、机械,国防方面比如飞行器、弹药、地面武器这些方面在全国保持很明显的优势。

  主:国防生的考试是不是有特别的要求?

  郝:也没有。像这些军工专业跟其他报考的学生条件是一样的。从就业的趋向来看,主要面向国防行业,部队系统。但是一些民用的比如爆破这些方面也是需求量非常大,还包括飞行器在航天、民用方面作用也是很大的。军用车辆也可以用于民用方面,他们的就业形势非常好。

  主:想报考理科专业的朋友,可以更加重视理工大学的这些专业。咱们学校主要以理工为主,在艺术方面有没有其他的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郝志强

  郝:也有,北京理工大学因为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重中之重”的大学,所以在专业的设置上,这些年从以理工科为主,转向了理工为主,工、理、文协调发展的一所多科性的大学。在人文、管理、艺术方面也有很强的实力。比如我们的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在80年代初就建立了。学校专门有设计艺术学院,非纯艺术的院校当中,应该能排到前两三位的样子。

  主:如果报名的话,是要提前专业加试对吧,学生需要准备些什么?

  郝:现在艺术类的专业马上面临学校的测试。北京理工大学2月24日是第一次测试。主要在素描、色彩、设计基础方面,对学生基本能力、艺术潜质进行测试。

  主:参加完专业加试还需要参加省里的统考吗?

  郝:也要参加。艺术类的专业教育部有规定。首先要参加各省基本的测试,通过以后再参加学校的测试。

  主:那对准备要参加咱们学校艺术类专业加试的考生,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郝:艺术类专业现在全国很多高校都设置了,从2月下旬开始,一直到3月中旬,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广大考生来说面临的就是选择学校的问题。可能有部分考生要报考多所学校。我建议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学校的情况,找准自己的目标,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学习艺术设计专业课的同时不能忘记文化课。

  主:两条腿走路,都非常重要啊。能不能再跟大家介绍一下最近几年新增的专业。

  郝:08年学校不准备新增专业,因为一所著名的、老牌的大学不能每年都有新的专业诞生。但在学校教学的改革一直在不断的进行。

  主:咱们最吸引人的专业是哪些?

  郝:我前面讲的优势专业就不再说了,从这些年新设的专业来说,都是以强大的学科为背景的。比如交通工程和交通运输,以车辆工程为靠山。我们学校车辆工程的专业在全国的地位是数一数二的。在这个基础上设置的交通工程和交通运输专业应该有非常好的前景。

  主:如果您对这个专业特别感兴趣想进一步的了解,一是可以登陆北京理工大学的网站,二是可以登录我们的BBS进行交流。有什么问题直接跟郝处长进行沟通和交流。那现在还是想请郝处长介绍一下2008年咱们学校的招生计划。

  郝:2008年北京理工大学的招生计划,本科是3220人。另外和北京房山区有合作,面向北京市招收450名的高职学生。2008年本科的招生计划比 2007年,增长100名。招生计划的下达也基本保持2007年的水平。从学校的招生门类来看,有理工、文史和艺术类的。

  主:现在有一位网友想问您一个问题。从2007年北京理工大学也进行了自主选拔录取改革的试点工作,能不能请郝处长介绍一下今年北京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郝:北京理工大学自主招生选拔是从2007年开始的,今年是第二年。从08年的情况来看,前段时间我们刚考完,进行过笔试和面试。从今年的特点来看报考北京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整体素质非常好,全国肯定是一流的。我们的自主招生考试有几个方面不同于其他学校。首先从报考的推荐是采取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我们学校的笔试主要是一种综合水平的测试,用三个小时时间,把几门课综合的知识揉在一起,是一种水平的测试。不求难,对学生基础知识进行考核,如果通过进行面试。

  主:如果想报考咱们学校的自主招生,但没有学校的推荐可以报名吗?

  郝:这就是我们说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也是可以的。但这块审的比较严一些。从自主招生的目的来说,国家政策出台的初衷就是想选拔一些在某一方面有特殊才能、有创新潜质的学生。

  主:郝处长跟大家介绍这样一个问题,第一志愿的录取就不用说了,那第二志愿的录取有什么样的举措。

  郝:从国家各省录取的政策来看,绝大部分省份都是采取“一志愿、二志愿、三志愿”,有少量几个省的填报是采取“平行志愿”,比如像湖南、江苏。对于我们这样的学校,因为在全国各地的招生情况分数都比较高。根据各省填报志愿的情况来看,第一志愿的投档时间和第二志愿还是有一个时间差的。从这种情况来看,我们学校的第一志愿录取率每年在98%左右,一般都要高于当地重点线60分以上,部分是高于90分以上,比如北京。因为从录取的顺序来说,首先要保证第一志愿。这样根据计划投放的情况,如果第一志愿录满的话就轮不上第二志愿了。

  主:在节目开始之前也做了一个调查,有相当一部分的考生,非常关心咱们省份的录取比例问题,尤其是山东、河南三个考生大省。据今年来看录取比例大概是怎么样的。

  郝:像这个录取的计划来看,因为学校的位置在北京,所以学校提出的口号是:立足国防,面向全国,服务地方。服务地方这块来讲要为北京的经济等各方面服务,包括教育方面的服务。从计划投放在北京最多,每年是10%左右。第二就是主要考虑一些国防体事业单位分布比较广的这些省份投放的比较多。然后考虑生源的多少。所以这几年我们从生源的计划投放来看,除北京之外,投放计划最多的就是山东、河南、山西、河北全国的大省。山东、河南考生每年在80万左右,河北、山西每年在50~60万左右。

  主:我们有了大致的了解了,那在走进学校之后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比如一开始选择的专业非常喜欢,但在上了学之后发现不是很适合,想换专业可以吗?

  郝:从理论上是可以的。我建议学生在学校、专业选报的时候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学校的地理位置、就业状况。学校在国家各个时期是不是列为重点,在哪一个层面。对于一所好的大学来说,大家可能都感受到,现在很多大学都在进行改革,所以你当时选报的专业可能不是很理想,进了学校以后都有专业方面的调整、辅修、旁听这些制度。向我们学校每年进来以后,在一年末,根据学习成绩的好坏,要有5%~10%的学生进行专业的调整。在校期间,同时还可以修双学位。

  主:那专业方面我们大致就了解了,接下来就是生活方面了。可能很多学生家庭经济条件确实比较困难,咱们学校对助学贷款这块,具体是怎么实行的。

  郝:徐老师考虑的就是贫困学生来到学校完成学业的问题,学校为了保证这些学生不因为家庭生活困难辍学有很多政策,比如国家奖学金,然后有社会各类捐助的奖学金,还有专门为贫困学生提供的资助,比如一些名流企业家,会给学校一些支持帮助这些学生。同时学校每年还拿出相当一部分经费为贫困学生开设绿色通道,然后就是学生贷款。

  主:看来学校为了确保我们能够学习好、完成学业、做出卓越的成绩付出非常多。还有朋友想了解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的。

  郝:因为我们学校是国防特色非常明显的学校,这些年国家对国防事业单位投入非常大。比如航空、航天、兵器这些行业。所以我们学校所设置的专业,有相当一部分是非常适用于这些行业的需求。这几年我们学校从就业的角度来说不成问题。学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研究生就业率99.8%。

  主:那就业率的确非常的高,还有一位网友想问您这样一个问题。选择专业的时候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呢,还是根据专业的热门程度?

  郝:对于考生来说,我想喜好可能是最重要的。但对于部分高中生来说要根据自己的喜好看自己适合什么,这点很重要。在专业填报的时候,个人的喜好、专业的热门程度等等,都要考虑。首先要考虑的是学校,然后是判断四年以后国家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

  主:节目接近尾声的时候,还要请您跟我们准备备考的考生和家长朋友们,提一些更好的建议。

  郝:08年的高考,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对考生和家长都要承受心理和其它方面的压力。在冲刺阶段要抓紧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也不能忘记在心理、精神方面的调节非常重要。在一点就是在剩下的时间里,完成学校教学计划的同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个相对科学的规划。对于家长来说,我也是作为孩子的父亲,也有这种感受。家长的压力也不次于孩子,所以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给孩子造成一个和谐、平和的气氛。再一个就是在高考前为孩子做好后勤服务。

  主:最后想请您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北京理工大学吸引考生的地方。

  郝:北京理工大学,是国家各个时期重点投资建设的重点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将以非常热情的态度和宽阔的胸怀迎接全国各地的考生来到我们学校。

  主:非常感谢郝处长,张开双臂欢迎全国的考生。如果您还有什么样的话想跟郝处长进行沟通和交流,欢迎您登陆我们的BBS留言。郝处长都会跟您一一作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郝: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