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学校——直升世界名校的绿色通道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左)本台记者徐建娟(右)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说起王府学校,它的名字响当当,我去过这所学校很多次,看到校园里的学生积极向上,学校学习氛围浓厚,有很多从名校过来的学生在这里学习,有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的学生等等。这些学生为什么会在名校学习后,又到王府学校来深造呢?还有很多秘密需要我们今天来一一揭开。我们演播室现场非常荣幸地请来了王府学校的校长:王广发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王校长:谢谢!

  主持人:首先请您大致介绍下王府学校,是不是历史很悠久,因为学校的名称是王府学校。

  王校长:王府学校名称的由来,是因为90年代初开发王府花园、王府温馨公寓这样的一个项目。另外最重要的是过去这个地方叫平西王府,因为历史的渊源,所以叫王府。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左)本台记者徐建娟(右)

  主持人:这所学校是在平西王府的附近,所以以这个地名来命名为王府学校的。那现在学校的发展规模是什么样的呢?

  王校长:王府学校主要是面向全国招收高中学生,主要是学习国际课程,我们现在的学生人数大约在410人左右,他们主要是高一、高二、高三、高四。课程的设置主要是来自学校引进的美国、英国的国际课程。

  主持人:那大家知道法政集团在房地产行业里是响当当的,您在做房地产方面很棒,为什么调头来投资教育行业呢?

  王校长:法政集团涉足房地产开发建设,应当说是比较早的。在90年代初,也就是92年,就涉足投资开发了王府大社区,95年涉足投资了景山分部这样一所学校。在当时,人才的培养,国家化、特色化,所以我们考虑到引进国际的课程来开办王府学校。刚才你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获取权益后,最大的问题就是去做什么?这是摆在一个企业家面前最重要的课题,随着房地产开发,居民从城市密集的区域往城乡结合部迁移,这样的话导致城乡结合部的教育,它的市政配套、公共配套怎么来解决。所以我们当时考虑到,为了满足城乡结合部教育需求的问题,教育资源缺少的问题。当时地产获取利益之后,我们首先考虑到了教育。这些人光在这里住着不行,而且他的孩子,他的祖祖辈辈要接受教育。因此,文化底蕴的提升,文化教育要满足社会需求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追溯一句,我的家乡在山东,一方面受孔子圣人的影响,另一方面,我的家乡与武训相隔十里地,同时从小上学的时候也受他的很大影响。举办教育是有了资本之后所考虑的问题。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

  主持人:看来王董事长还是从大局出发,首先想到的是教育能受益终身。说到王府学校,您投资兴建这所学校是考虑到一些公益因素。那这所学校的办学特色、特点是什么呢?您刚刚所说到的国际化教学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也知道咱们学校有AP、A- Level的课程等等,那王府学校的主打特点特色是什么呢?

  王校长:因为我是做产业的,随着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调整、转型、优化、升级,人才知识结构的调整、转型、优化、升级的关系,两者是非常密切的。全球经济信息一体化的时候,打破国界的时候,全球公司、全球产业形成动态、流动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国际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特色国际化教育,孩子的需求,孩子未来的发展,已经摆在家长、社会,还可以说国家的面前。王府学校,主要是一所经北京市教委批准的中外合作学校。它里面主要设置了很多特色。第一,课程的特色。面对我们的学生,直接留学,他就选择了我们的国际课程,不参加中国的会考,来替代中国的课程。这是第一点特色。第二点,主要在引进AP课程的问题,因为王府学校是面向全国招生,尤其是当AP的考点落户到王府学校之后,学生们对AP的考试、AP成绩的需求特别渴望,因为AP成绩是迈向顶尖大学必须具备的条件。所以这样我们又有很多的考试中心,比如ETS颁发的托福考点。AP考点,美国大学理事会颁发的。在3月24号,我们又面向全国举行了美国大学理事会为我们的老师和王府学校颁发了AP示范教师、AP示范校的证书的活动。针对王府学校的办学特色,师资队伍的品牌和我们的教学质量,教学走班、分级教学等等,选修、必修、学分制、导师制这一切的特色,就体现了王府学校的品质。学生向往到这里来,这里是他们通往美国顶尖大学的绿色通道。主要是这些特色,奠定了王府学校的品牌。那么吸收这些特色的资源可以用十二个字来形容:绞尽脑汁、筋疲力尽、挖空心思。既然做教育改革的先锋,那我们就先去尝试一下,什么样的教育能够满足孩子的需求。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左)本台记者徐建娟(右)

  这部分我们必须要解决。如果不解决,优秀、杰出人才的培养,学生的需求,选择教育、选择未来的要求,就不能满足孩子。他会责备学校。所以我们要给孩子学业的规划设计与未来人生规划设计,给予帮助,当然孩子在这是开心的、满意的。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了王府学校办学特色的国际化,还有以学生为中心在各个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那接下来再问到比较核心的一个问题,王府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呢?

  王校长:学校的办学理念我们用十六个字来概括:以德为先、中西合璧、因材施教、立志未来。这十六个字对我们所有孩子的定位是最恰当的。

  主持人:我知道很多学生很亲近的称呼您为“发哥”,这在很多学校里面是很少见的,那您是怎么来处理您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的?

  王校长:这件事件我很受启发,主要是我们孩子家长对我的启发。因为家长最关注的就是孩子的未来、孩子的教育、孩子的发展,能否未来成就事业,能否未来成为国家经济发展适用的人才,这是摆在家长面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家长把孩子送到了王府学校,那我就有了一种使命,等于我和家长签订了合同关系。必须把孩子培养好。首先要培养孩子怎么去做人。作为我,集团的董事长,又为教育的发展、孩子的需求置身到学校来兼做校长,而且天天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近距离接触孩子,在一线工作,深入了解孩子。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思维,批判、创新接受课程的理念,这是摆在校长面前的一个任务。那么我跟他们成为朋友,让学生们近距离的贴近他的校长,贴近学生的导师。这样让我们的学生从心态上,感觉是公平、公正、开心、快乐、平等的,让孩子们在这里是一种自由的发展。我曾跟我的孩子们讲:自由来自秩序,秩序来自自由,放而不乱,管而不死。让我们的孩子知道这里面的道理,正确的引导,这就可以了。未必天天死盯着孩子,让他们有一个自由的空间,属于自己时间的空间。学生们为什么叫我“发哥”呢?当我跟他平等相待的时候,那么孩子对我很亲切。历史上有一句名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样教育我们的孩子不忘本,感恩自己的父母,因为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的延续。感谢学校传递、输送给予他知识。感谢我们的祖国,祖国给了他学习的大的环境,发展的环境。所以说在这些方面孩子跟我长期在一起,因此他们称我为“发哥”,我心里更激动、更感动,因此责任、使命更重。

北京王府学校招生办主任郭利军(左)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右)本台记者徐建娟(中)

  主持人:我们从王董事长深情的表述当中,已经看到了他对学生的感情是不需要在去表达了。从王董事长刚才的讲解当中,我们可以肯定学生来王府学校上学,家长是一定放心的。接下来我想问您的问题是,您觉得王府学校跟其他的学校有什么不相同的地方,王府学校的办学特色是以国际化的课程来定位,目前以国际化来定位的学校,包括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在国内也不少,您觉得我们跟其他的学校比起来更大的特点特色是什么?

  王校长:首先我认为孩子是学校的主题,孩子的学习心态、积极性、能动性、主动性、自觉性,引导孩子,让他挖掘出来,这是第一点。首先要给他正确的引导。第二个特色我认为主要是引进课程,让孩子针对自己的爱好、兴趣,人性化的为他设计课程。未来你做什么,你就学习什么样的专业,未来你干什么,你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有必修,有选修。AP的课程大约34个专业,那么孩子在各个专业都有自己的选择,针对自己的需求,未来做什么。我认为这是第二个重要的特点。还有一个,我们跟美国明尼苏达州南部高中的合作,课程的引进、老师的互动、老师的交换,又把南部高中的第一校长,退休之后第一时间请到我们的学校。从王府学校的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老师的交流、学生的交流,这些特色对我们的孩子是一种很大的、跨越式的提高。第四个特色,他的考试不管是托福考试、SAT考试、AP考试、英国的A-level考试,所有的考试都在我们的学校里。SAT在当时中国没有设立考点的前提下,学校都是组织学生到香港考试。到香港后,安排学生楼上住宿,楼下考试。跟香港考评局协商,王府学校的学生必须要给他们适合他们到香港考试的环境。首先从安全风险,关于孩子们的方方面面,我们处处都要想到。特别是在王府学校所展现出人性化的管理。在生活方面,我们也是这样。孩子需要什么,都可以在学校买到。这样让孩子提前进入一种自觉、照顾自己生活的一种环境状态。再一个就是我们从老师的特色。比如上自习,专业老师作为助教来辅导我们的学生,随时学生与老师之间长期近距离保持指导状态,我认为这些孩子非常好。还有就是我们在图书馆的环境,图书馆的环境比教室的环境应当说更好一些,当他们的课程不选修的时候,到图书馆里去。学生们会更感觉到环境很宽松,又是自己读书的好地方。这一说特色有很多,校园看上去外立面虽然旧了一点,但是从它的内涵,内部的装修和改造,完全与美国、英国的基础教育相媲美,甚至超越了他们的装修标准。还有我们的物理、化学、生物的老师,他们的工作室就设在了他的教室。学生随时约老师去做自己的实验。许许多多的特色我感觉我也说不完,还有很多特色。

  主持人:我想可能很多的家长朋友还是要随着我们的镜头,或者您方便的时间来走进我们王府学校,一一体验、体会这些特点特色。接下来我还想说作为一所学校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校长和老师。校长和老师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我知道咱们学校的一部分老师是从国外知名大学毕业,回到国内选择来到王府学校。还有一些老师就是国内像北大、清华、人大等等非常著名的学校里面毕业的优秀老师。请您再整体的来介绍下我们的师资力量到底是什么样的?

  王校长:刚才我提到了一个问题,孩子是学校的主体,那么老师更是学校不可分割的部分。教学质量首先要来自我们的老师,老师的敬业、德教是引导培养我们孩子最重要的因素,那么在老师元素的配置上,首先我们有外教、有海归、有中教国际。中教国际的概念是各名牌大学、师范院校研究生毕业的,能够用英语教学的、专业的老师。这几个方面构成多元化的老师队伍,整体驾驭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这里面我还要重点提出,作为一个民办学校不惜代价,把这样的老师送到美国高中基础教育并与我们学校办学模式类似的美国学校,让老师深度体验美国基础教育、教学,学生的活动,选修、必修课程,走班、分级教学的状态环境里面去。这样非常有利于我们老师的提升。老师深造回到王府学校后,怎么来做好自己的教育,怎么来用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提问式,来给我们的孩子把知识融到学生身上,这是学校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提升他的质量,学校品牌最重要的就要看学校的软件,硬件大家都可以去见。软件说穿了,就是彰显一所学校具备不具备培养杰出优秀人才的能力,具备不具备培养未来国际复合型人才,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经济发展、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高层次人才的能力。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当然“师傅领进门,学习在个人”,我们的孩子自觉性很强。

  我在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的孩子出校门,我就会让他们自觉的写上出去的时间与回来的时间,别的我都不管。一旦这次他不按照自己对校方承诺的时间按时回到学校,本学期剥夺他请假的资格。这样的话我们的孩子就会感觉到,学校为什么这么做呢?我们用制度去约束、引导我们的孩子。比如早操也是这样,我们就卡死7点40分,逾期7点40那课就不让你上了,因为你不按照规定的时间去上课。是你主动放弃了属于你自己的时间,你不珍惜。有一次这样的教训,我们的孩子全都改了。所以我们的制度看上去严厉,实际上并不严厉。我就给你规定一个高压线,这个高压线是不得突破的。所以我认为,对新时期、新时代的孩子的管理、教育不能死板,不能照搬,应当灵活机动。

  主持人:从王董事长的这番话当中我们感觉到来自山东孔子故里的这种教育方式:因材施教。您刚才提到了王府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硬件设施与软件设施等等,接下来大家可能会比较关注咱们学校的升学状况。毕竟升学是检验学校的一方面,请您介绍下。

  王校长:到07年、08、09我们毕业了已经3届学生,加上今年是4届学生。这些学生每年都百分之百的升入前100名大学,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我要提醒你,今天我们是互动交流的来采访我,所以我要实话实说,百分之三十的学生都进入了全球排名前30名的大学。这样的话我们就比较了一下,王府学校与明尼苏达大学是一个合作关系。他每年到我们这里来面对面的招生,因为在美国大学来讲,他们喜欢这样的招生方式,因为这样可以亲眼看到学生的状况、学生的状态,面对面的可以看到体验学生对考官提出问题应变和答辩的能力。今年来王府学校招生的学校有37所大学。当然我们的学生很傲慢、很霸气,不是前60名的大学他不去。在他被40名的大学录取之后,他永远没有放弃还要执着的追求前15名的大学。我在这举一名同学的例子,就可以证明这个问题。这名同学去年毕业,他被以前宋氏三姐妹在美国就读的大学所录取了。学校相当的好,是前100名大学。但是他永不放弃,执着追求前20名的大学。他在那里主动的学习又主动的深造,最终今年又被前15名的大学录取了。录取他的这所学校又是我去年参加美国大学理事会,认识的招生办的一个主要面试官。我把我们合影的照片传递给了这个学生,这个学生拿着这张照片到了这所大学。我认为孩子的选择,校长在他们们心目中的影响力很大。因为他的“发哥”是执着追求完美的人,但完美是很少存在的,只要执着的追求肯定会达到。比如今年的薛健同学,他被美国前12名的大学录取。今年我们送去帝国理工大学的就有5个学生,这是排名前3名的大学,英国相当好的大学。在这里我也提醒我们的孩子,好大学不如好专业,本科可以在50名左右的大学,当你本科读完之后,你的硕博连读一定要到研究型大学。我在这方面做产业研究,应当说我是内行,又是学法律的。虽然称不上专家,但是大量的疑难案件,我是不断的出庭代理。所以在这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就用我发展的过程,经验和教训,教育我们的孩子,只要你不放弃,你最后就能够成功。攻城不怕坚,攻关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就让我们的孩子,一定对他的未来、对他的追求充满信心、充满自信。这样未来这些孩子他才有一个发展的空间。

  主持人:我们现在了解到学生考入的学校是名副其实的。王府学校在AP课程方面是中国的领军者,那您有没有考虑到或者是想把AP课程在中国进行进一步推广。有这种想法吗?

  王校长:有这种想法。刚才你的话语当中涉及到了我们孩子的就业,我先给你穿插一个小曲。我们王府学校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孩子在读本科期间,不管他在哪个国家,我都可以给他找到在学习过程中、假期期间实习的单位和企业。因为我的资源比较广。

  主持人:那就是说孩子在上学过程当中,要怎么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实习您都给安排好了,真是个好校长。

  王校长:这是第一点。还要关注的是,孩子在硕博连读毕业以后的就业问题,学校仍然去指导他,给予他介绍企业,全球500强的企业。因为我还有一个重要的职务就是:跨国公司研究院的院长,跨国公司都是我这个研究院的会员。因此有这个资源,充分的提供给我们的孩子。那现在反过来回答你刚才提出的AP的课程。这么好,又是一个品牌,有没有向全国推广的意思表示。首先前提要把自己的学校办好,把自己的学校办好、把自己的品牌、把自己的质量、把自己的师资队伍、把自己的课程配置、把自己的考试中心,所有环境都打造好,来满足孩子的需求,首先要把自己家里的事情做好。根据全国对AP课程的需求,我们也有这样一个想法,但是我们最多不超过五所学校,现在紧急跟我们联系的有几所学校想加盟我们。加盟我们的话教学可以采取实体教学的方式。王府学校的老师整个的授课过程,可以辐射到他所在的学校。一方面让王府学校的学生享受到这样高质量、高素质,优秀教师授课的环境,同时让我们盟校的孩子也让他享受到这样一个环境。因为我想培养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输送美国、英国顶尖大学。AP课程已经是美国、英国名牌大学所接受的课程,可以说他是一个黄金课程。有这样的一个成绩,在你的申请递到顶尖大学之后,优先考虑。如果你没有这个成绩只有托福成绩,那么在同等条件,在校方选择上,你不具有任何的优势。所以说AP课程让我们中国愿意进入顶尖大学、著名学府的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给他们提供这样的教学,我认为我们应当有这个责任。因为王府学校率先实现了课程的引进,师资队伍的引进,改革的引进,开放教育、国际教育的步子走的比较快。而且远远迎合了国家中长期2020教育发展纲要所提出的标准和要求。

  主持人:王董事长还是希望能把AP课程更好的在全国进行推广,也就是有了好的教学理念、好的办学理念,愿意跟大家一同分享。请您在谈下未来王府学校的设想。

  王校长:王府学校面对今天的荣誉我们仍然要本着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像兄弟学校学习,兄弟学校有更多的好的东西,也值得我们去借鉴。我们的经验应当说是一个综合立体型的,来满足学生的需求。未来的发展我们要打造、提升王府学校的影响力、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因为我们的体制机制比较灵活,我们完全要按照、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同时坚持教育改革、教育开放、特色教育、国际化教育,这条路我们要走下去。而且我认为随着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速度的需求,人才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要想我们这些孩子,未来的孩子、20年以后的孩子,来适应20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孩子的成长、发展,王府学校必须要立足站到国际特色教育、国际教育发展的快速路上。要超车、要加速度,这样来做一只领头羊。本人也有这种信心,也有这种自信,同时也有这种能力。我们集团涉足17个产业,这一个产业我应当把他做的更好。

  主持人: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来总结下王府学校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王校长: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学校呈现了公平、公正、人性化,选择教育、选择未来。孩子很开心的在这里学习,我认为这是最主要的。当然我也想嘱咐包括王府学校,全国的孩子、优秀的孩子应当立志把自己的未来定的更高一些。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教育为培养适应中国经济建设、全球经济建设的国际复合型人才服务。

  主持人:那我们应当为王董事长刚刚的豪情状语鼓掌,同时我想电脑旁的您如果想更多的了解这些国际课程,或者对AP课程很感兴趣,或期望上国际名牌大学,如果您想继续关注王府学校,都可以在我们节目之后的BBS上留言,您也可以跟王董事长留言进行沟通,王董事长都会跟您一一作答。那再次感谢您的到来。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