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第二中学校长 周立新

  记者:全国的各位听众和网友们,你们好!我是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记者荣国军。我现在来到了南昌市山清水秀的湾里区二中进行采访,该校是江西省首批初级中学建设中的重点示范学校,也是湾里城区唯一的一所初级中学。首先,请周校长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周立新:尊敬的全国各位听众和网友们,您们好!首先谨让我向所有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01年,湾里区委、区政府决定把湾里一中初中部、原湾里二中、湾里三中、湾里职高重组建成新的湾里二中。2004年,再次与招贤镇中学两校再次重组。经过整合,学校逐步向做强、做大、做优的方向迈进。

  学校占地面积48.26亩,总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5个,在校学生1400人。教学设施齐全,拥有先进的语音教室、多媒体教室、理化生实验室以及配套仪器设备、全新的校园广播系统、计算机教室、教师电子备课室、音乐舞蹈教室、藏书三万余册的图书室。学校拥有三种教学模式的农村现代卫星远程教育系统。

秀美的湾里二中

  记者:在湾里二中采访中,我多次听到周校长提出的“名师建名校,培养教师,向科研要质量”的办学理念,请问学校的师资情况怎样?

  周立新:学校现有教工120人,其中在职党员教师28人,中学高级教师21人,一级教师37人;专职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目前我校拥有南昌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521学术带头人2名,省骨干教师6人,省先进个人20人,市骨干教师10人,市优秀教师5人,市优秀班主任6人,市师德标兵6人,市园丁杯二等奖以上获得者10人,区园丁杯一等奖16余人。

  学校按照“名师建名校”的办学理念,积极培养教师,向科研要质量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近年来,学校承担了国家级教研课题4项,省级教研课题5项,市级20余项,区级14项;教师所撰写的教学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或评比中获奖的达500余篇。

  一年来,我们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努力建设一支热爱二中、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研讨会议、观摩教学、外出听课,2011年教师参加市区教研计108次,共158人,共派出10余人次参加了全省和全国各级培训和学习;支持鼓励教师参加论文评选、教学评比、学科竞赛等各类比学赛教活动。学校采取各种措施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学历进修和岗位培训,使得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正在茁壮成长。

  记者:湾里二中地处国家风景名胜景区内,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基础建设逐步完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请周校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校园建设的有关情况。

  周立新:2011年,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学校加快了新教学大楼项目的建设,同时对校内进门道路和校门也进行了全面的改造。目前,总投资360万元,建筑面积3163平米的一栋新教学大楼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现已全面竣工。

教学大楼

  湾里二中校门及道路改造工程,于2011年9月30日开始建设,历时25天,于2011年10月25日圆满完成改造任务,顺利竣工。尤其是校门改造、道路建设,更是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自去年9月30日开始设计、筹备,10月1日开始施工,共移植古樟树、柚子树18棵,迁移路灯5杆、强电杆1根,拆除旧校门两扇,旧门卫房130平米,旧围墙75米,整修道路100米。

  学校改造新建校门一座,(占地80平方米),道路1000平方米,围墙75米、花坛12座,铺贴广场砖380平方米,吸水砖400平方米,亮化照明灯16盏,新增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硬化场地600平方米,完成投资约100万元。近四年来湾里二中校园建设共投入经费约1600万元。

  改建了学校食堂,并面向社会重新进行了招标。B、C类危房改造的前期筹备,图纸设计,第一稿已经完成,不久将动工建设。学校还分别邀请了专家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设计规划方案,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出谋划策。

  记者:德育工作是教育工作的灵魂,是教师工作内涵的核心。请问学校在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周立新:学校继续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利用黑板报和校园广播站等宣传工具,在渲染校园文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养成,开学初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新学期在学生中还开展了社会实践综合日活动。

  学校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湾里二中在校一日行为规范》和校本教材《文明礼仪教育读本》等为指导,自编了学校的校本教材,采取教师文明礼仪教育公开课、学生朗诵等形式对学生全面思想品德教育和文明礼貌教育,开展以来,学生的精神风貌与文明习惯有了很大的改进。

  根据各阶段工作重点,学校还充分利用黑板和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板报等宣传工具,渲染校园文化氛围:举办了“交通安全”、“网上安全知识”、“森林防火”、“开学安全”等专题教育与主题班会;

  2011年开展了庆祝建党90周年大合唱比赛、征文活动,6月份开展了“红心向党献祝福”填写祝福卡与“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

歌咏比赛

  组织开展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和“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演讲和诵读活动。在世界无烟日期间,学校启动了无烟学校创建,开展了“拒绝第一支烟”师生签名活动。

  学校还利用清明节之机,开展了“文明祭扫网上祭奠”活动。学校还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校园、优秀工作案例征集等活动,召开了主题班会,并出了专题板报暨手抄报。

  为促进师生文明素养的提高,学校在教学楼走廊悬挂了“做文明二中人”的文明礼仪格言警句,达到了无声胜有声的效果。重新修订并装贴了校园乡土文化长廊、语言文字宣传栏,还举办了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校园文艺活动。

  为关心、帮助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党员干部与贫困和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学校在端午节期间组织留守儿童召开了座谈会,并为留守儿童发了茶蛋、棕子和学习用品。

  由于在家长学校卓有成效的工作,2011年度被南昌市教育局授予“家长函授学校优秀教学点”、南昌市网上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另外,学校还完善了各类应急处理机制预案。学校非常重视食品卫生安全,每周的晨会和班会都要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夏季游泳安全、各种疾病防控等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

  为提高广大师生应急自救能力,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每学期都要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了防灾减灾逃生应急避险大演练,此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一致好评,学校也被江西省授予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

  记者: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是教育界重视师德管理的传统。请问学校在规范教师行为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周立新:为进一步加强师德规范教育,学校多次对教师进行了组织学习了南昌市《关于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禁止中小学校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南昌市严禁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七个严禁》、《关于对公办教师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校外违规兼课取酬的情况通报》等规定或通报,对教师中有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资格,并把绩效考核纳入其中。

教师进行校本培训

  为弘扬先进,2011年学校还组织评选了首届“十佳”师德师风标兵。

  学校继续实行了行政蹲点到班级的制度,要求全体行政做到“三个一”:坚持每天最少接触一次所蹲点班级学生,每周了解一次班级学生德育、智育动态,每月至少下班召开一次班会,实施后,班级面貌、学生文明习惯、学生学业成绩均有了较大地转变。

  为拓展管理思路,学校还特邀了有关教育专家来我校为全校师生作了专题报告。每次报告会结束后,还与我校行政班子成员进行了互动式的交流,对拓展我校管理工作思路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记者:学校要发展,质量是关键。而学校的教学质量又是依托创新教学方式、以科研促发展来实现的。请问学校在教学科研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立新:2011年学校组织行政干部率先进行了首届“湾里二中发展论坛”研讨活动;在党员中开展了“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大讨论。

  学校在抓好日常教学常规工作的同时,十分注重学科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来提高教学效果。学校各教研组坚持每半月有活动,每月有检测,促进了教学教研水平的提高。在课题研究中,坚持“理念先行、专家引领、骨干教师带动、实践中探索”的路子,每一名教师都纳入一个课题小组。

标准的运动场

  为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学校还采用了“请进来”的培训方式,邀请南昌市数学教研员在我校组织召开了市数学教研活动;邀请了省物理、化学、英语、数学教研员到我校进行教研指导并与我校教师开展了互动交流。

  学校还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资源和教育技术现代化这一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设立了教师电子阅览室,并经常组织教师进行电子备课培训;组织学生收看空中课堂,拓展了授课的方式与空间,学校还制定了教师现代技术运用培训与考核方案,根据年龄对教师提出相应的考核要求,使学校老师人人都能将现代技术运用到教学中。

  一年来,随着课改在学校的深入开展,教师运用水平不断提高,为展示和提高教师农村远程教育技术运用水平,学校于4月开展了教学开放月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达到了“让家长了解教师,让社会了解教育”的目的。

  为提高教师教育科研水平,学校还多次派出教师参加各级课题研究交流,并选派胡清、祝六根等多位老师参加了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刘西平参加“全国普及组健美操推广活动”培训班、2011年3月派出熊窈琴、胡小勇、尚艳芳参加了市2011年教育科研工作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更好的借鉴了各地教学、课改、管理等先进的理念,使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文化长廊

  目前,我校正在实施的课题有国家级课题4个,省级课题4个,市级课题18个,区级课题若干个。每个课题组定期通过举办研讨会、座谈会、调度会等形式,通报课题的进展情况,以便相互借鉴,相互促进。通过几年的课题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教学案例,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也不断地改变着教师的观念和教学方式,我校教师共有77篇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或参与省市区论文交流评比。  

  记者:在采访中,我看到学校有块“基础教育示范性窗口学校”的奖牌,这是学校以素质教育为抓手,使学校的教育整体实力得到跨越式发展的最好见证。请问学校在素质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周立新:学校以课程改革为契机,进行了评价制度的改革。学校不再以考试的分数来衡量学生的优劣,代以综合素质来评价学生。学校对学生的评价分为家庭、学校、社区、班组几级并举,综合评价学生的整体素质,真正全面落实了素质教育。

  学校根据学生的特点,每学年都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活动,并将活动的表现记录在档,作为素质评价的量化依据,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整体素质,极大的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

  近年来,湾里二中的素质教育工作也得到了见证:学校历年名列湾里区中考第一,总分多次超出市抽样平均分。2011年中考,全区上重点线41人,我校有28人,占全区68.2%。全区76个上480分的考生中,我校有45人,占全区的59.2%。其中齐欣以总分570分成为全区的中考状元。在全区前十名考生中,我校的考生有8人。学校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教学成绩斐然。

  几年来中考,我校均获全区总分第一名,录取高中率达70%以上。历年中考全区前十名我校占八、九个,区中考状元年年均出自湾里二中。

学生上实验课

  2011年参加全国数理化竞赛,我校学生共获国家级奖5人,省市级获奖50余人;参加南昌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英语听力竞赛,共有14人获市级一等奖,15人获市级二等奖,15人获市级三等奖;学生参加全区中小学生书法、绘画比赛,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1年11月,学校田径队代表湾里区参加全省中小学田径比赛,成绩名列前茅。学生参加区田径运动会年年勇夺团体总分第一名;校合唱团、舞蹈队、器乐团参加南昌市第四届“魅力校园”校园文化艺术节汇演获得市级二等奖;参加系统建党九十周年歌咏比赛获得市级二等奖。

  记者:俗话说“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在采访中,我看到学校正在起草《湾里二中质量评估方案》,由此可见学校在制度建设上确实是下了功夫。请问学校在制度建设方面还做过哪些工作?

  周立新:为使学校管理更趋细化和科学化,学校逐年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并根据制度对老师进行量化考核。

  2011年先后修订并完善了《湾里二中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班级考核条例》、《湾里二中宣传奖励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发挥教学质量的标杆作用,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并树立质量意识,学校目前正在启草修订《湾里二中质量评估方案》、《湾里二中课时量计算考核办法》、《湾里二中教师考核方案》,认证工作已基本完成,不久将再次组织教师进行讨论,本学期将付诸实施。

  通过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一方面使教师做到有章可循,依法治校,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主观能动性得到极大发挥,另一方面,强化了学生的学习管理,学风、校风大为好转。全体师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争先抢先已蔚然成风。

  学校十分注重内部管理,层层建立了岗位责任制。逐步完善了学校的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理,以制度服人。

远程教育

  为深化学生人事制度改革,本年度学校继续开展了竞聘班主任、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双向选择的人事改革制度。通过“全员竞聘、择优上岗”管理的模式,促进了教师的自我学习与提高,争先抢先已蔚然成风。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组织进行了学校电教处(教科处)机构和校总务处副主任的岗位人员竞聘,通过个人申请、述职演讲、民主测评等形式聘用了四位中层干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开展中层干部的全员岗位竞聘。

  另外,学校还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的有关要求,对挂编、借调、请假的人员进行了清理。

  记者:在即将结束采访前,请周立新校长给我们谈谈今后的工作打算。

  周立新:今后,我们将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营造“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继续实施“以科研为先导,以提高教师素质为保证,以质量为核心,以德育为重点,以人事改革为突破口,以新课改为契机,以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为保障,努力开拓创新”的办学方针,把“四风齐进、三园同创”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

美丽恬静的校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还将再接再厉,努力向管理一流、质量最优、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迈进!(章晓冬 记者 荣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