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进贤县文港镇中心小学校长邓国星

  记者:各位网友们,您们好!我是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记者荣国军。我来到了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中心小学进行采访。现在请邓校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邓国星:尊敬网友们,您们好!首先,谨让我向所有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文港镇是北宋著名词人、政治家晏殊的故乡,是闻名遐迩的“毛笔之乡”,有江南第一大皮毛市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华夏笔都”。

  全镇有全日制小学13所,其中完小10所,初级小学3所,镇村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十二所,全镇约四个村民小组有一所学校。五年级小学生到校不超过二华里。学校布局合理,有利于学生入学,有利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全镇在校小学生3900多人,共有96个教学班,教职工250人,其中党员33人,成立了教育党总支。全镇小学现有校舍面积12618平方米,占地面积56039平方米,生均达到3.32平方米。

  音体美器材方面,全镇中小学分别按2类或3类进行了配备,音体美器材在教学中发挥了极大的教学效果,让艺术熏陶了师生,在实践中锻炼了师生。

  记者:在文港镇中心小学采访,我能感受到全体教职工精神面貌奋发向上,其中印象最深的是 “做强做优”的办学之路,独具有文港特色。请问它的内涵是什么?

  邓国星:改革开放以来,文港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喜人又逼人的大好形势下,文港的教育怎么办?校园文化建设怎么抓出成效?带着这些问题,学校进行反思,进行探讨。

进贤县县委书记王敏(右三 )陪同江西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左四)到学校视察

  作为学校的领导班子,作为一校之长,我深感肩上担子的份量,我们发扬“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真抓实干。在县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校全体教职工积极努力,奋发向上,确立了“做强做优”的战略目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狠抓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不仅着力在校容校貌上进行打造,更注重在师生的文化内涵修养方面下功夫,闯出了一条具有文港特色的办学之路。

  记者:明德小学是全镇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请邓校长介绍一下学校的概况。

  邓国星:明德小学创建于2008年,是一所乡村小学,学校占地面积28500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36.5平方米,校舍面积4780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6.1平方米。拥有两幢教学楼,宽敞明亮的学生食堂。综合楼、学生公寓、塑胶环行跑道正在筹建之中。

  学校共有常规教学班15个。在校学生人数780人,教职工34人。专职教师33个,大专以上教师27人,其中本科教师10人,中学高级教师 1人,小学高级教师18人。获得南昌市优秀教师称号2人,1人评为南昌市优秀校长,1人评为县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评为县德育标兵,1人评为县先进工作者,2人评为县优秀教师。

  近几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长促发展,办学效益不断提高,教学成绩,教研成果,特色教育连续“优质”、“高产”,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学生生源不断攀升。

  记者:一个奖状就是一份业绩。请邓校长谈谈学校近两年来获得过哪些荣誉?

  邓国星:近两年,学校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命名的“西部教育顾问单位”、“江西省家长函授学校办学工作先进集体”、“南昌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学校”、“南昌市家长函授学校先进单位”。

  县级荣誉有“进贤县校园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县现代教育管理和使用工作先进集体”、“县工青妇工作先进集体”、“县勤工俭学工作先进单位”、“第三届“西山国标杯”校园文化艺术节小学组三等奖”、“县首届中小学校园集体舞比赛三等奖”、“县广播体操比赛三等奖”、“县退教协先进单位”。

明德小学

  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分别获得县学生乒乓球比赛团体第三名、学生个人第一名、田径团体第三名;县教师乒乓球比赛第一名。

  在全镇人大评议中,学校连续多年获“信得过单位”,课题《关于转进生的教育》在南昌市立项并结题,得到通过。与东部优秀学校和西部欠发达地区学校开展了“手拉手、结对邦扶”活动。

  记者:一个镇级的学校能获得国家教育部命名的“西部教育顾问单位”,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也是国家教育部对学校教学工作的肯定和鞭策。请问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目标是什么?

  邓国星:近年来,学校既善于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又勤于向未来获取灵感,还勇于向省内外名校借鉴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发挥文港人遍布祖国各地的优势,确定了“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学校以“品德高、才智强、身心健”为育人目标,以“开放性”、“创造性”、“人文性”为三大办学特色,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综合培养,努力创建和谐校园。

  学校提出了“三全两发展”的办学思想: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办学效益;让学生的个性有充分发展,让学生的未来能持续发展。学校的办学目标是:打造一流师资,实施一流管理,培养一流学生,办成一流学校。

  我们的管理措施是:健全高效创新管理机制,整合强化提升教师队伍,加强素质教育课程建设,重视课程改革试验,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建立校本师资自培,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强调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等有效措施,努力实现办学目标。

  记者:学校提出 “做强做优” 的办学之路独具有文港特色,而“狠抓常规教学管理”的办学特色又是一个创新。 请问学校是如何贯彻落实这一理念的?

  邓国星:我校在教学管理中既注重实际,又重视规章制度的健全,更注重制度创新,管理创新。

  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的中心工作,工作点多面广,可谓学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果,根据我校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大胆创新管理模式,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制定出了“年级负责制”,把常规管理纳入年级管理工作中。

北京师大教授(前排)来该校指导工作并与学校部分教师合影

  教导处专门制定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实行教学管理方式的分年级组管理为主、教研组管理为辅的新的教学管理模式,其重点是常规教学管理落实到年级组,教研科研活动以教研组为主的交叉管理方式。

  这样,整个教学管理工作就做到了粗中有细,很多教学实际工作能落到实处。

  记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书育人,德育优先。学校的“校外德育基地”等德育工作做法都是非常有创新的,请问学校在开展德育工作主要有哪些做法?

  邓国星:学校非常重视德育工作,建立了由校长、班主任、思品教师组成的德育工作小组。聘请了吴浪才(文港法庭庭长)、汪运平(文港派出所干警)、胡志芳(文港镇团委书记)为校外辅导员,建立了校外德育基地,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积极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教育活动。

  学校每学期组织校外辅导员到校向学生进行现身说法教育活动,从而使师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不断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观念。

  学校的团队组织机构健全,干部配备得当,团队能根据学校和班级情况,生动活泼地开展教育活动。如主题班队会、一周一规、下社区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师生欢迎。

  教师能充分发挥德育课程的主要渠道作用,把德育工作寓于各科教学和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德育课程合格率100%,优秀超过80%,我们把北京高校的优秀教师请到学校来,利用暑假,根据自愿,给学生上“弟子规”,讲“人之初、性本善”,教会学生做人,要求他们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近几年来学校从未发生违法违纪现象。

  学校依据《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积极开展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制定了适合本校实际的行为规范,制定了《文港中心小学学生行为指南》、《文港中心小学学生自律三字经》,学生能做到思想端正,积极上进,每次各类竞赛活动学生都积极参加。

  另外,每学期举行时事竞赛,让学生了解时事、关心时事、热爱集体、助人为重、文明守纪,用《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和文明礼貌用语来规范学生的行为,形成了良好的校风。

  记者:我注意到邓校长多次强调 “教师要精讲多练,向四十分钟要质量”,可见学校以突出文化教育为主。请问学校是如何推广这个教学理念的?

  邓国星:我校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同时,突出文化课的教学,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面向全体学生,狠抓课堂四十分钟,精讲多练,向四十分钟要质量。

  我镇虽然每年有四百多学生从各地转进转出,学生成绩参差不齐,增加了教学难度,影响了教学成绩,但教师还是默默无闻,因人而异,注重对好、中、差不同成绩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计算机教学

  学校每学年抽考、竞赛四至五次,学生百分之百参考,由此掌握了学生的第一手材料,使教职员工知道,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奖优罚劣。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弘扬正气,使那些愿教学、会教学的教师教学积极性得到极大发挥,教学质量才能得到稳步上升。

  记者:在学校采访中,我注意到学校成立了“体育俱乐部”、“心理咨询室”、“五个一活动”以及“各类文体兴趣小组”,可见学校是非常重视体卫艺教育的,请问具体有哪些做法?

  邓国星:我校十分重视体育、卫生、艺术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例》,严格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我校于去年成立了“体育俱乐部”,利用每天下午第三节课进行体育活动,确保每天有一小时的锻炼时间,每年秋季组织一次全校性田径运动会,每学期举行乒乓球、棋类比赛及趣味运动会,日常抓好体育代表队的训练,努力培养各类体育骨干,学生体育合格率达96%以上。

  我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建立“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预防传染病和季节性流行病的知识讲座,定期对学生进行体质检测,99%的学生能坚持正常学习,学生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常见病发病率低于2%,学生视力呈明显上升趋势。

  学校通过开设书法、绘画、剪纸、小制作、歌咏、英语口语、写作、诗歌朗诵等兴趣小组,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寓教于乐,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学得愉快,学得有兴趣,由“要我学”转变为“我愿学、我要学、我爱学”。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读千年古诗,做少年君子”。

  在一支笔、一首歌、一个球、一只键、一根绳的“五个一”活动中,我们结合文港华厦笔都的特色,要求学生写毛笔字,并请中国书法协会理事徐华明到校给学生上毛笔字课,现场指导学生写毛笔字。

燕玉玲老师指导学生学习书法

  学校还带学生到晏殊故乡——沙河晏家村参观,了解著名词人、政治家的优秀品行。

  带学生去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张罗村学习考察,打扫卫生,为军烈属、孤寡老人做好事。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道德品行符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体卫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达到大纲要求。

  学校在组织他们积极参加校内活动的同时,还带他们走出去,参加县内外组织的各种活动,如书法、绘画、体育、广播操等才艺比赛,每年还在“六一”举行少先队队员入队仪式后,进行文艺比赛。

  记者:师资队伍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核心,是学校的灵魂和质量的保证。请问学校是如何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素质、促进教师队伍不断发展的?

  邓国星:我很赞成你的这个观点。学校非常重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教师敬岗爱业、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精神,这是一个最基础的前提条件。如果连爱岗敬业都做不到,还谈什么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在培养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的同时,还进一步做好教师学历达标工作。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培训、远程教育,同时组织教师到北师大、深圳罗湖学校、珠海二中、江苏无锡东绎实验学校、临川二中、赣州大公路二小、吉安等地学校学习,与南昌邮政路小学、昌北二小、进贤民和一小等学校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使教师成为优秀的人才;

邬红梅老师的公开教学

  最后我还要强调一点的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学校努力构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有人说:“一流校长大家干,二流校长干部干,三流校长自己干。”教育实践雄辨地证明了这句话的正确性。在教育工作实践中,我们特别注意班子建设,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群策群力。

  记者: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干部看支部。”只有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才能激活教职员的积极性。请您介绍一下学校领导班子是如何以身作则的?

  邓国星:工作实践启示我们,办好一所学校,需要有一个好校长。校长除具备基本政治素养、岗位知识要求、岗位能力等素质外,校长的人格魅力及决策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这些素质有助于领导班子团结合作,有助于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为学校献计献策;有助于融洽干群关系,创造一个和谐的校园氛围。

  学校鼓励教师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培养愿教书、会教书、教好书的优秀人才,造成一种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个人心情舒畅,又有统一意志那样一种生动活泼的教学局面。

  如今,学校上下出现了“紧张地工作,愉快地休息,你追我赶争上游,龙腾虎跃攀高峰”的喜人景象,这也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主要特征。

徐校长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记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理也是教学质量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请问学校是如何强化学校管理的?

  邓国星:第一是要端正办学思想,搞清为谁办学、怎样办学、办什么样的学校。

  其次是要建立各种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制度要靠人去执行、去落实,我校狠抓落实,少说多干,使那些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说在口头上的制度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另外,在教学管理方面,狠抓教学常规,重视教研教改,严格学籍管理。

  记者:俗话说“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是第一要素”,请问学校在抓校园安全管理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邓国星:学校牢牢抓住学校“安全第一”的工作重点,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综合治理(安全)领导小组,做好全校的综治工作,切实做好校园保卫工作,制定了“安全文明校园”一系列制度,建立了责任追究制,确保学校秩序井然有序。

  为了强化安全防患意识,学校与派出所镇综治办等部门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坚持每月一次对全校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做好记录,特别是对线路、电器、围墙作重点检查,并及时在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设置安全警告标志。

  同时,经常对学生进行交通、消防、体育课、水电、食品卫生等安全教育,每学期对校车、学生骑的自行车进行车铃、车轮、车刹的安检。下发告家长书,要求他们关心子女的交通工具安全和饮食安全,杠绝了安全隐患。

  近几年,市、县综治委领导多次到我校检查,对安全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

  记者:一流的设备是建设一流学校的必备条件,是教学改革的基础。请问学校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是如何推进的?

  邓国星: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学校除了实现了教学硬件设施的优化,还在教学管理及教师教学理念上做文章,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加强现代化教学辅助设施的使用和管理方面,为了更好地利用现有的现代教育技术资源,学校在教学管理上对分管部门作了更细分工,由教导处具体负责现代教育技术的资源管理与教学管理。

  学校对教学一线的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并作具体规划,要求目前水平未达到的教师,在近期要认真学习,强化训练,不久的将来一定要达到要求,使每个教师都能比较熟练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

钟红梅老师指导学生练琴

  目前,学校新购电脑40台,图书12000册,教师每人使用扩音器上课,下一步准备搞“班班通”工程。

  记者: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是师生生活的乐园。优美、洁净校园能催人奋进,陶冶情操。请问学校现在的花园式校园环境是如何营造的?

  邓国星:学校十分注重校园环境建设。近几年我们积极争取省、市、县、镇财力的支持,加上自己节衣缩食、精打细算、积赞资金,在昔日的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上,建成了一所“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花园式的学校。

  学校请省、市专家指导,对校园进行全面布局、近期、远期规划、美化、绿化、亮化学校。新建微机室、实验室、图书室、仪器室、多媒体教室、广播系统、文艺汇演台、假山鱼池、塑像、葡萄架、乒乓球桌12张、单双杠、篮球场2个。

  记者:学校卫生无小事。学校是如何抓好卫生工作的?

  邓国星:学校对卫生工作常抓不懈,在校园内设入了卫生责任区,有专人专班负责,并有具体措施,每周每天进行评比,有效地保证了校园环境的整洁、优美。

  学校配有保健教师,有必要的药品,保健教师能根据要求做好近视、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学校每个教室配有饮水机和纯净水,配有专职供水员,使家长放心,领导放心。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相信,在教育事业飞跃发展的今天,有县教体局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体教职员工的齐心协力,我们今后要更扎实地工作,团结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我校办成一流的社会主义新型学校!(赵达记者荣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