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早期视频回顾
案情分析如何拒绝恐怖暴力(视频)

            

视频摘要

            

 

    一个个事例暗示了电子游戏可能会导致暴力行为。掀开报纸,点开网站,网络暴力等诸多字眼映入眼帘。很多青少年因为沉迷于网络暴力游戏而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家长也为此操心不已,呼吁停止网络暴力。让孩子们远离网络暴力游戏,在社会中产生了强烈的影响。

 

    2003311日晚上八点,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接到报警,辖区内的一所网吧里发生一起持刀杀人凶案。民警立即奔赴案发地点:天香电子城相约休闲网吧。只见网吧里混乱不堪,几台电脑显示器也倒在了地上,现场血迹斑斑。被人用刀捅伤的是一名16岁的初三学生,名叫浩浩。事发后因失血过多,在医院不治身亡。浩浩的母亲得知唯一的儿子突然死亡的消息后,悲痛欲绝。让办案民警没有想到的是,持刀行凶的竟是一个瘦小的少年。他叫小文,今年16岁。事发前,小文与被害人浩浩都在网吧里玩网络游戏,后来两个人因为游戏而发生了争执。据现场目击者说,事情发生的没有任何征兆。两个孩子在争吵中,小文掏出兜里的水果刀举刀就刺,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面对一个和自己素不相识的同龄孩子,小文为何这样的冷酷无情?小文告诉我们,当时的情景和自己玩的网络游戏中的暴力场景非常相似,这个游戏他已经玩了三个多月,差不多每天都要玩五六个小时。早在三年前,北京师范大学的沈绮云教授带领一个课题组,开始对互联网和网络游戏的影响进行调研。在被调查的人群当中,玩网络游戏的人占到了42%,而在这其中,认为自己因玩网络游戏性情变得暴躁的占27%,认为网络游戏与校园暴力相关的占29%。课题组认为:网络上的网络暴力互动游戏会引发青少年的冲动。2003724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小文有期徒刑14年。案发后,这家黑网吧已被公安机关查封。

 

    黑色网吧固然可恨,给青少年迷恋网络迷恋游戏提供了一个场所。但归根结底是由于青少年的心理没有完全的成熟,他们的识别能力还比较薄弱,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在现实角色和网络角色之间很难做一个自如的转换。有时候触犯了法律还没有意识,会产生危害社会的严重后果。

 

    专家提醒:青少年要认清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区别,不要沉溺于网络游戏,真正理解电脑是工具而不是玩具的意义。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来源:Z--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乔梁      
嘉宾介绍·本集摘要·系列导视
    
本集摘要:
  
 系列导视:
·案情分析如何拒绝恐怖暴力(视频)
·如何走出网络诈骗的陷阱(视频)
·需要警惕的网络诈骗(视频)
·如何防范网络欺诈(视频)
·青少年如何正确使用互联网(视频)
·网络的不良因素有哪些(视频)
·网络,让我欢喜让我忧(视频)
·青少年为什么喜欢上网?(视频)
·<红楼梦>人物-贾宝玉5
·<红楼梦>人物-贾宝玉4
更多...
焦点透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