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名校风采 > 正文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08年06月17日 08:49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哈尔滨工程大学坐落于美丽的松花江畔——北国“冰城”哈尔滨市。学校的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陈赓大将任首任院长兼政委。1970年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系为主体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管、文、法、经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建设、设有研究生院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之一;1999年,归属国防科工委。2006年学校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优秀”评价;2007年5月,学校通过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证,成为国家一级保密资格单位;2007年6月,国防科工委、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海军签署四方共建哈尔滨工程大学协议,成为学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学校占地面积1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3.5万平方米。设有15个学院和3个教学系部、中心,硕士学位授权点9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是国家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学校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国防重点学科7个,国防重点专业3个。学校现有教职工2900多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双聘院士3人,博士生导师近300人,教授、副教授800多人。建校以来,学校共培养了近6万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现已成为我国“三海一核” (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学校还被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列入“21世纪人才强军计划”,是海军在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选拔培养后备军官依托院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2006年荣获“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校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的许多研究领域中保持着很强的技术储备,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潜器技术、水下机器人技术、船舶减摇技术、动力定位技术、组合导航技术、水声定位技术、核动力仿真技术等居国内领先和先进地位。“十五”期间,学校科研经费以平均30%的速度递增,承担重大科技攻关、“973计划”、“863计划”、国防预研和型号项目等220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68项。2006年学校科技经费3.6亿元,居国内重点大学前列。

    学校与美、英、德、俄、日、韩、澳等20多个国家1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十几所大学开展本科生、硕士、博士等多层次的联合办学。每年举办十余次国际学术会议。

    多年来,学校始终追求“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办学境界。2005年1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三海一核”特色办学理念,走跨越式发展之路,确立了“依托船舶,立足国防,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战略方针,确立了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日前,哈尔滨工程大学正在为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而努力奋斗。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