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名校风采 >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

2008年06月17日 08:52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南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多少个世纪前,她向世界奉献了张衡、诸葛亮、张仲景、范蠡等历史文化名人;二十世纪,她以千年积淀的深厚文化,滋养了南阳理工学院这所新兴的高校。

    南阳理工学院坐落于南阳市风景秀丽的白河南岸,学院前身是1986年底为适应南阳科技进步和人才战略需要而创办的南阳大学。1992年底经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审通过,由国家教委正式批准建校,定名为南阳理工学院。2004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南阳理工学院升格为本科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为主,拥有工、管、文、理、法、医、经济、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高校。

    学院现设10个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土木工程系、艺术设计系、音乐系、商学系、外语系、建筑系、应用数学系;7个院-张仲景国医学院、文法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2个部-体育教学部、政治理论教学部。69个本、专科专业。现有教职员工1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792人,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职称教师21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289人,省管专家和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0余人,另有60余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受聘为学院兼职教授。现有全日制普通在校生16000余人,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学院占地面积1239亩,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

    依靠自身力量规划设计,学院在河南省高校中率先建成校园计算机网,现有联网微机8000余台,信息化建设水平高于同类学校。学院现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7141余万元,其中,先进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变频技术、PLC与工业控制网络、计算机软件、发酵技术、现代商务技能等实验实训中心(室)达到全国同类高校先进水平。图书馆藏书114.2万册,电子图书25.3万种。近年来,学院省级科研项目立项和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对象数量均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学院师生荣获过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索尼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河南赛区冠军等。2007年在“中国一般大学排行榜”中,南阳理工学院位居河南省第13名,在省内同类高校中排名第一。学院重视对外交流,先后与日本、美国、新西兰等国高校和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办学,联合招收赴新留学生,2006年与韩国青云国际文化山庄合作成立了“中原中韩文化交流中心”,并与韩国大邱艺术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2006年开始招收中医学韩国留学生。

    建校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人才,在就业市场上赢得良好声誉。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厂(校)物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省高校“五好”党组织、省级文明学校、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南工人与时俱进,努力将学院建成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管、理、文、法、经、医、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兼有研究生教育和专科教育的多科性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成为豫西南乃至河南省高素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培育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最终,南阳理工学院建成一所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具有较高水平和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大学。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