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特色治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韩维春

2010年05月04日 15:48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字号:T|T

   主持人:曹院长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在前两期的节目当中,我们邀请了曹院长大致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和本校留学生招生、管理、教育情况,在第二期节目的时候,我们已经回答了一些网友的提问,反馈信息已经在第二期有一个初步的解决,有四个问题在上一期节目中得到了解决,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在留言板和EMAIL里又收到了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大致都集中在了招生和学生的培养管理方面,这也是我们本期节目特别邀请韩维春副院长来到我们演播室现场的原因,韩院长是具体负责这方面工作的领导。那么问题是这样的,我总结了几个方面,第一:众所周知啊,在我们全国上千所的高校当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总体规模并不大,但是在留学生教育这块儿,办学层次等等各方面可以堪称是一个大校,对经济贸易大学适用什么样的办学理念来促使咱们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 曹红月院长

  曹院长: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到演播室跟大家见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也是“211”工程院校之一,规模不是太大占地500余亩,在校学习中国同学大概一万一千多人,来自96个国家的大约两千三百余名留学生学习,留学生比例在中国大学里少见,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的留学生呢,从办学理念来讲有两方面:1、重点抓留学生教育质量,让他们学有所成,这个也是我们一直遵循的原则;2、在留学生教育项目方面有创新理念,不断创新不断开发适合留学生教育的专业和学科,不断增强学校在国际教育市场上对留学生的吸引力。在随后的时间里,请我工作中的亲密搭档捍卫纯副院长如何在留学生教育中抓质量和创新详细的为观众朋友做一下介绍。
  主持人:我相信这次韩院长也是有备而来,而且这次我们的问题基本都是与招生和教育相关的,在网友所提出的问题当中,数量最多的就是:留学生规模越来越大,2300多人占有全校学生近1/5,在这样的增长速度和办学规模下,我们是如何确保留学生培养质量的?
  韩院长:曹院长刚才也已经谈到了,我们的办学理念一个是质量,一个就是创新。没有好的生源,后期培养起来也很辛苦,为了吸引好的生源,应该说从重视规模到重视质量兼顾规模实现这个理念的转变,这几年,我们结合教育部的十六字方针,我们也做了解读,十六字方针里把质量这一块儿,放在了第三位,对外经贸大学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强化质量,提高层次,力促规范,兼顾规模。我们把规模放在最后,并不是不中试规模,没有好的质量,规模再大也是短期行为。为了吸纳好的生源,我们组织师资开发了本科和研究生的考试大纲,对那些有志于考经贸大学的学生,需要准备哪些方面的知识,为他们做了一个介绍。在考试方面,首先我们有汉语考试,然后有综合考试。通过这两个考试,决定复试名单;然后再组织专业课老师和语言老师形成面试队伍,对学生的听说能力包括专业知识背景掌握情况做一个了解,最终确定录取名单。从近几年招生情况来看,这种方式对提高生源质量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近几年,对外经贸大学本科录取率始终保持在40%左右,研究生的录取率保持在75%左右。
  主持人:在这个环节上,应该说是很规范很严格的。这是确保质量的前提之一,在吸收优质生源过程当中,我们还做过一些什么样工作?比如说在考试之外或者考试之前,生源初选的时候是不是除了考试还有什么样了解信息的渠道呢?
  韩院长:您是指的招生这一块儿吗?
  主持人:对,招生方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 韩维春副院长

  韩院长:招生工作应该属于创新理念里的工作行为了,招生创新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通常来说来华留学招生有几个途径,比如说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包括一些地方的教委组织的海外教育展,这是一个宣传方式,招生方式;另一个就是国际合作项目,再有就是校际合作交流项目,再有就是来华留学中介推荐的学生,第五类就是零散报名的,通常情况下是这五种,经贸大学在这方面所做的创新工作是这样的:第一,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搞的就是效仿中国学生高考咨询会那种方式,我们做了留学生现场咨询会,九六年是我们做的比较成功的一次,来经贸大学进行现场咨询的留学生达到四百多人;另一方面,我们学校组织独立做这样的海外教育展,直接去国外招生。我们组织学校里各相关院系的老师们,院长带队,负责宣传等工作的老师们组成团到海外去搞这样的宣传,这种方式最主要的是宣传学校的品牌,促成本校和海外大学直接面对面的项目交流和谈判,这也是我们重点下力气的方面。
  主持人:这方面工作与其他院校相比的话可以说是咱们学校的一个特色,或者说是比较下功夫的一个环节。
  韩院长:对,我感觉这两种方式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是项目上非常明显,再一个现场咨询会无形当中也在宣传,另外为了吸纳好的生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设立了奖学金制度,现在有三个层面的。第一,国家留学基金委,就是教育部国际司批准的直接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这个层次比较高,因为是招收博士生。
  主持人:听说这种工作一般都是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还有一些驻外大使馆、使领馆来操作这些事情,为什么咱们学校会享有这种独立的招收权利呢?
  韩院长:一方面是因为有丰富的经验,无论是教学环节还是管理环节,在服务环节,经贸大学做的还是可以的,也得到了教育部国际司领导的认可,所以特批了来进行的。
  曹院长:这个做法呢,是教育部在国家奖学金实施体制方面,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幸成为他们选中的一个试点,也就是把政府奖学金对象的选择权交给你大学和自己的学科,结合自己的一些名师名导,也是有要求的,不能随便招。这笔奖学金用出去,一定要招来高质量、优秀的生源,这方面大学有相当的自主权,这个对我们吸引优秀博士生和一些高质量高档次的优秀学生,这种给名校名导的人才,教育部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王佺

  主持人:这个方法不仅灵活,而且很科学,高校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权。
  韩院长:这个许可带来国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可以直接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申请全额国家奖学金,这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第二类奖学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每年有一百五十万的北京外国学生及学者的奖学金,我们学校利用这个奖学金可以吸纳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不错,同时具备很强科研潜力的学生到对外经贸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第三类奖学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奖学金,学校每年拿出两百多万奖学金,来奖励留学生,其中有一块是奖励那些入学考试成绩非常好,汉语水平非常高的本科或者硕士。
  主持人:看来奖学金这一块儿也是咱们学校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回到刚才的话题,如何确保培养质量?这是我刚才讲如何招生,招进门来如何确保质量,奖学金制度可以把他吸引进来,同时也可以激励他学好,继续保持一个学习的动力,具体如何确保在教学过程当中,管理过程当中能够兼顾质量,进门之后仍然有一个稳定的状态?
  韩院长:为了提高培养质量,第一点就是刚才说的生源选择;生源进来之后,很重要的一点是教学质量,教学环节掌控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质量;在这方面我们采取的方式是:趋同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一种培养模式。
  主持人:这样一种模式具体是什么样子的呢?
  韩院长:首先说个性化,来华留学生,汉语不是他们的母语,参加汉语的学历教育时候,语言上是有障碍的,同时他们原来在本国学习的文化,知识背景,完全跟中国学生在一起学习,还是有困难的,鉴于此,大一大二通识的教育课程,留学生要自己上;大三大四专业课程学习阶段,更多课程我们希望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上,这样不仅在中外学生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同时也让留学生感受到跟中国学生一起更多的专业知识。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不得不承认,语言方面,留学生在跟中国学生一起学习的时候压力非常大,所以趋同的同时要考虑个性的发展。在考核方面的标准也有区别。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考虑到考核、筛选这一块儿,这方面的工作具体进展是怎么样的呢?
  韩院长:我理解来看,比如说分层教学这一块儿会有对接。总归来说,学生入学是有差异的,有的学生原来就是华裔,家里移民过去,本来语言就不错,就希望在语言方面免修学分,可能直接进入专业课跟中国学生一起学习,对这批学生的要求,我们是要考虑并且满足的。承认差距和层次,分层教学,确保每个层次、每个段的学生学习能到位。同时也对老师教学有所掌控,所以中国学生和留学生一道参与教学评估的打分,留学生可以对教课方法有问题的老师提出看法,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教育处根据这些评价,对老师的教学方法提供一些建议。除此之外,经贸大学有一点是一直在坚持的,在管理理念上坚持一个“严”。

主持人王佺和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曹红月院长、韩维春副院长

  主持人:无论什么情况,决不妥协!
  曹院长:实际上也兼顾了个性和趋同,基本的教学纪律和一些规章制度,一旦进入学历学习之后,就要遵守教务处和学生处以及其他各方面关于学生的规定,严格遵守,这是学校的纪律。但是他们也有他们自己的特殊性,有些课程和中国学生一起上,有些课程他们单独上,在学习意识上和学习约束力方面,跟中国同学还是有些差异的,所以要注意他们的个性,学校的老师还是比较辛苦的,要经常查课,检查学习情况。学习成绩不好或者说学习纪律放松的同学,我们可能还要找他谈话,要鼓励他,要指出他的缺点,敦促他改正。这些工作比对一般中国学生来讲还要细一些,频率也比较高;对严重违纪的学生,要严肃处理。今年处分的、除名的还是有一些同学的。
  韩院长:我们查课查的非常严,每个月都要交一份留学生班里的考勤,根据考勤缺课情况,我们都会做出相应的纪律处理,每年因为缺课需要劝退的学生有20多个人。
  主持人:这个比地国内学生都要严。
  韩院长:必须得严,不严的话他们就会觉得中国学校松松垮垮,我怎么着都能有个文凭。这个概念如果给他话,对中国的高等教育也是不利的。第三点,我来谈一下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竞争力。从2005年我们对留学生本科教育方案进行修订,增加了四个社会实践学分,之所以增加这个四个学分,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配合教育方案修订,我们也开发了大量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验基地,毕业实践基地。类似太子奶集团、国商国际等集团签订协议,包括赤城林业局,自然景观非常好,作为社会实践基地,一方面考察周围资源景观,同时体察中国社会,中国农村或者小的城镇的文化,这是非常有益处的,关于社会实践基地我们也做出非常大的工作。每年针对毕业生,我们也会请来专家做一些就业指导工作,,这些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生应聘时,有没有经过培训,差距是很大的。

愉快畅谈留学生建设

  主持人:看来这个是从把学生招进来到教育、管理再到送出去,整个这一套是一环扣一环的,很完整的环节。在经过我们对网友问题进行筛选之后,第三个问题也是相对集中的,很多网友想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留学生的招生、教学、管理等方面最近几年有过什么创新的工作?
  曹院长:主持人这个问题问的很好,也正式我们今天想向各位网友介绍的一个重点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够吸引这么多留学生到这个学校来学习,肯定有一定的特色所在,这些特色是靠什么初来的呢?我想啊,就是靠创新,创新创出特色来增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吸引力,今天跟我一起来的韩维春副院长,他在具体的工作中重要负责招生和学生管理、学理上的管理以及对外项目开发这些方面,我想相关的详细情况呢,请我们韩副院长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韩院长:在教育项目创新这一块儿,我想分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非学历,一个是学历。非学历和其他院校一样,我们有传统的基础汉语教学,或者叫普通汉语教学、商务汉语教学、预科班教育以及强化教育,传统教育上我们在不断完善它原有的功能和教学效果上,更多的是教学质量上进行创新。以强化汉语为例,为了使这个项目的学生语言提高的更快一些,我们采取大小班授课,大班的最高规模不超过10个人,小班的规模4—5人,通过这些大小班的创新或者说教学方法创新,这个项目培养学生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两个月时间从一句话不会说到最后可以跟老师“打架”(笑)。
  主持人:这个很快了!
  韩院长:对,很快!
  曹院长:还可以,相对说是速度比较快的了,这个学生学习也比较努力、很聪明,不过归根结底,他是因为我们强化汉语教学的这个模式:量大、内容充实、时间控制比较严格,一天四十个课时。
  韩院长:每天正常6个课时课程,2课时的集中自习,老师在场。
  主持人:而且是小班,这样效果就会非常好!
  曹院长:效果很好!
  韩院长:除了这些传统项目之外,我们还有用全外文授课的“中国商贸文化系列讲座”、“中国对外贸易实物研修”这两个项目,“中国商贸文化系列讲座”不但有全英文的还有全日文的,还有全韩文的,依托对外经贸大学在汉语教学方面相对的优势,我们承接了“中国经理人交流与培训项目 ”的“欧方经理人交流与培训”,目前第一期正在在学,第二期马上三月份就到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 韩维春副院长

  主持人:一期是多长时间呢?
  韩院长:一期七个月时间,以“听、说”为主这个能力要达到八级。
  主持人:这要看我们前面所说的管理和教学模式能不能在这个项目中发挥的作用。
  韩院长:对,所以我们把强化汉语教学模式结合进来了。但是考虑到这些人已经是成年人了。
  曹院长:岁数相对比较大一些。
  韩院长:对,考虑到又都是公司的经理人,所以也不能把课安排的太死,要活泼,要把知识量教授到位,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投入不少精力。非学历教育,我们除了跟每个TBC,就是美国28所高校所形成的一个教学联盟,他们创立的一个非营利性组织,每学期选送一百多名美国非常知名高校的一些本科生和研究生到经贸大学来学习语言,包括经济课程,他们的宗旨是什么呢?叫:研究中国而不仅仅是学习汉语,这方面就结合了经贸大学语言教学和专业来对这些学生进行培养。
  主持人:都是美国学生?
  韩院长:对,都是美国学生。
  主持人:那他们一期是多长时间呢?
  韩院长:一期四个月。
  主持人:我么已经有过多少期?
  韩院长:我们是从2002年开始,到目前已经有6年时间了。
  曹院长:一年是2—3期。
  韩院长:除此之外,我们还跟国外的一些语言机构进行培训,比如说刚刚进入2008年,就跟EF(EnglishFirst)英孚,他差不多算是全球最大的语言培训机构吧,来进行对外汉语的教学培训。
  主持人:我听说这个EF项目,以前在中国上海做过一个培训学校,跟对外经贸大学合作属于什么性质呢?
  韩院长:对,EF原来是以培训英语为主,考虑到对外汉语这个国际市场的需求,所以它也开始涉足对外汉语教学。比较早的时候,在上海建立了一座语言学校,目前在北京也建了一所语言学校,做到他们内部的南北呼应。在北方的学校,建在了北京,落在了对外经贸大学。
  主持人:唯一的?
  韩院长:对,目前来说是唯一的。它所用的教材是咱们推荐的,教室也都是咱们的,某种程度上,把咱们学校在对外汉语的资源教学、管理和他们招生机构融合在一起,共同促进对外汉语教学。
  主持人:今年才启动吗?
  韩院长:对,今年一月份刚刚启动。在学历教育这方面,传统的全中文授课项目之外,近几年经贸大学在全中文、双语授课方面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实践并且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全英文授课来说,在本科、硕士、博士都可以采取全英文授课培养学生。
  主持人:这个是很有难度的,也体现了咱们学校财经、外语类的特点,外语的优势发挥出来了。
  韩院长:外语和专业结合在一起,应该说是这个项目比较成功的地方,咱们拿全英文授课的MBA来说,我们从2006年开始推出,当年学生规模就超过了一百人,影响是非常好的,首期学员今年就毕业了。另外,我们还与国外的高校开展了大量的活动,比如说“本科2+2”、“研究生1+1”、近期尝试的与国外高校合作共同培养来华留学生这种项目开发的教育。
  主持人:共同培养啊。
  韩院长:对,与国外大学合作。
  主持人:结合两方资源优势,强强联合。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 曹红月院长仔细讲解留学生政策

  曹院长:这个工作呢,实际上我们在一些专业呢,已经采取联合培养这种模式,像外语学院开发的“同传项目”、“中韩同传”,这个项目的开发,教学是在对外经贸大学,但实际上承担课程的老师是中国老师和韩国老师,来自韩国江南大学的老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老师,两校老师共同承担,同传翻译中文,是韩语翻译一个最高层次,一个技能和专业。所以专业要求很严,对师资要求很也很高。在两国语言翻译过程中,各国老师都有自己的一个长处,两国老师结合起来,我想对学生的学习来说那是再好不过的一个搭配,所以联合培养,包括其他模式的一些联合培养,现在都是我们重点开发的项目。
  韩院长:刚才讲的是我们在项目开发方面我们做的一些创新工作,节目开始,关于招生创新,我也讲了一部分,不过话说回来,再好的招生手段,也不如学校的品牌和学校的教学质量所塑造的好的口碑,好的口碑通过留学生之间口耳相传,这种影响是非常大的,近几年我们对留学生新生进行的调查,新生这块儿起码有30%以上是通过我们目前在校的留学生推荐、介绍来经贸大学学习的。
  主持人:这个也是我们保证招生规模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非学历生当中有没有经过短期培训之后进一步又选择了咱们的学历教育,这样的学生多吗?
  韩院长:非常多,举个例子来讲:2007年的暑假,来了一个俄罗斯的团来学习汉语,学完之后就有两个学生说:我们不走了,我们要继续学习。不但学习语言,还要在这里读学位。我说:你们在这里读学位不是可惜了吗?你们在学校里面已经读了三年了。因为在俄罗斯他们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
  主持人:再有一年就毕业了。
  韩院长:对呀,但是他们说:我们那边不读了,我到经贸大学重新开始读。
  主持人:看来这种学生选择我们学校,实际上也是对我们学校教育质量的一个认可。每年经贸大学在招生规模的速度增长的都很快,速度增长本身也是对前期教育培养的一个认可,韩院长在这方面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 韩维春副院长谈及留学生对学院的喜爱

  韩院长:实际上,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工作都缘于一种危机意识,危机感,确确实实。刚才曹院长也说了,对外经贸大学是一个小学校,跟咱们老大哥学校比起来,我们在学科建设也好,在学校整体硬件设施方面,某种程度有种自卑感。
  主持人:当然,这只是规模了,只是数量、规模上跟其他大学比。
  曹院长:就是也有劣势,这个是必须承认的,毕竟学校规模稍微小一点嘛,专业也可以不限,用我们的话讲就是能够提供的学科点少,不多,不像一个综合大学或者一个规模大一点的学校,专业学科一时半会儿,咱们记都记不过来,数量非常多,非常庞大,而这个学校啊,主流学科经、管、法,四大门类,再分专业也分不初来多少,是有些有限的,劣势也还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会更花心思去发挥我们的优势,发挥我们的强项。
  曹院长:对,所以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学习呢,我想一个就是韩院长刚才介绍的,我们在各个项目上进行的创新;其次就是这几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学科建设上还是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我们学科的水平、地位得到了提高,这个得到了国际学生的认可,所以他们到这里来进行学习;再者就是来华留学生教育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无论是从学校领导,还是到各个部门,还是到一般教职工、老师,大家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形成了一个合力,这个恐怕是我们更加独特的一个东西,这个合力是我们能把留学生教育工作做的更好,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到这里来学习,这个原因也是不可忽视的。
  主持人:好的,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本期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今后还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咨询可以通过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平台与我们沟通,当然也可以直接登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网站:www.uibe.cn,在那里可以得到更加具体,更加详细的信息,最后,我们再次感谢曹院长、韩维春院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谢谢你们!各位观众,再见!
  曹院长:再见,谢谢!
  韩院长:再见!

节目后合影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