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特色治学 > 基础教育 > 正文

原北京尚丽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

2008年08月05日 10:28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时间:2008年8月5日  

  嘉宾:北京市尚丽学校校长刘煜炎

  主持人:乔梁 

  主持人:各位电脑前的观众朋友们,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的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乔梁。随着民办教育的高速发展,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在民办的学校读书。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现场,请到了一位老朋友,就是刘煜炎校长,刘校长您好!

  刘煜炎: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刘校长,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您了,应该是哪个学校的校长呢?

北京市尚丽学校校长刘煜炎

  刘煜炎:对,最近的确是。我在上半年身份有了一个重要的变化,因为我从03年到05年,再到08年的四月份,是受聘担任北京王府学校的校长,从零开始,创立了北京王府学校。在任期满了以后,就没有续聘。我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爱好,跟几个教育办得比较好的人合伙,去和外国语学校加盟,成立了尚丽外国语学校。

  主持人:那您已经在这个学校任职了吗?

  刘煜炎:对,已经正式的成为了校长,副董事长。

  主持人:也就是说,今天刘校长是以北京市尚丽外国语学校,校长的身份,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的。那为什么选择与尚丽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

  刘煜炎:尚丽外国语学校,是一个民办学校,它在1993年就成立了。经过15年的发展,也有了一定的特色。地理位置也比较好,在香山脚下。这个学校在民办学校当中,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它的特色和资质都非常完全。它是一个中、小学都有的民办学校,也同时可以招收外国学生和外籍教师。这样一些条件,刚好和我谋求的相吻合。基础教育应该从小学抓起,把中、英文并进,以中国严谨的科学知识为主导,素质又要与英国的教育模式相结合。这样的一个模式,正好和我们要找的这个理念相一致。所以,就加盟到这个学校了。

  主持人:那咱们北京尚丽外国语学校是董事会构成的吗?

  刘煜炎:这个学校虽然是小,但有一个很好的一个特点。一般的学校,都是由一个房地产商,或者是一个企业或者集团投资,再去聘请教育工作者来管理。就是产权和管理权分离,这样一个方式。尚丽外国语学校,就是有一个重要的不同,通过我们进去的改造,成为一个董事会投资、管理下的,授权校长负责制。这样就等于跟我们现在了解到的,资本主义现代企业制度非常相似。所以他就有非常高效的投资决策和战略决策,同时又有合乎教育规定的管理。因为董事会的成员,都是在教育工作里面,从事过多年的专家和校长。董事长是留学英国牛津大学的海归,硕士。我呢,是留学剑桥大学的海归,博士。这样我们一老、一小,他比我大几岁,正好组成一个比较完美的团队。其他的董事,也都是担任过中国重点中学的校长,或者是大学的系主任。所以这样的一个构成,是专家自己来投资,同时自己又在董事会,决策和管理。这就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

  主持人:那据我们了解,无论是之前的北京王府学校,还是现在的尚丽外国语学校都是采取了中外合作的办学模式。

  刘煜炎:尚丽外国语学校,不是中外合作的办学形式,北京王府学校是的。因为我们当时在设立王府学校的时候,跟加拿大的一个教育机构合作来设立的,是以中资为主。但尚丽外国语学校,虽然开设国际的课程,但不是中外合作的学校。这个学校并没有外资的股东,这点不一样。但不一样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很好的特点,正因为没有外国的投资方,所以它初中、小学都可以办。如果是中外合作的学校,就只能办高中,也就是义务教育以外的教育了。作为中方投资人来做,就可以做义务教育和义务教育之外的教育。所以,他给了我们更大的空间。

  主持人:噢,是这样。那我们知道北京王府学校,自开办以来到现在,也有5年的历史了。您在任职期间,取得了很多成绩,有很多经验,当然也包括一些教训。那您觉得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对于尚丽外国语学校来讲,是可以借鉴和改进的地方?

  刘煜炎:在王府学校,5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其中,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在董事会或者投资方投资以后,雇请一个校长,放手让这个专家管理学校。这样的一个体系,对教育规律很重视,又不太干预学校的办学。所以这5年来,王董事长对我的办学是采取支持的态度。就是所有需要办的事情,都会举全集团的力量来支持。而对于我们怎么来管理这个课程,他采取放手让我们管理的方式。所以,在北京的私立学校当中,我应该是当的时间最长的校长。因为一般的学校,要不是家族式的管理方式,校长就不变。如果不是家族制的,请的校长,好像平均一年多就换一个校长。这样对学校的发展不太好。王府学校之所以在5年来持续的发展,我的体会是,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王董事长放手的让懂教育的人来管理。并不是说我一定的懂教育的,起码我是受过很好的教育,这是一个经验。第二就是,学校找到一个国际化的课程在狭缝当中而生成。不是跟中国普通的学校,来竞争高考这个独木桥。中国高考,因为生源地不同,就是重点中学的生源要好一些,非重点中学的生源就很差。这样就永远,或者是很难打出品牌来。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就是国际化。第三点就是,这个学校过去是一个景山学校分部,我们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借鉴了景山学校分部的某一些管理的经验。学生管理、食堂、后勤等等。但是我们又放开,借鉴了一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引进一些教纲、教材。这样就是,既站在了中国有经验的,规范管理的景山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又把外国的优势借鉴过来了。所以就把中国的名牌学校的经验,与外国先进的教育理念相结合,这是第三方面的经验。第四点就是,在做的过程当中,没有像其他学校,一开始就追求规模,这样的压力就很大。学校整个的管理团队不成熟,师资不够好,很容易品牌就衰败了。我们是发展的很慢,一开始是几十人,第二年是一百几十人,第三年是两百几十人,每年增长的比例只在30%。除了第二年是翻了三倍以外,以后每年都是增长一点点。先做强,后做大,这样品牌就保护的比较好。

  主持人:尚丽外国语学校有什么特色?

刘煜炎校长在谈尚丽外国语学校的特色

  刘煜炎:尚丽外国语学校,就在于它以外语为特色。从小学开始就着重培养他的英语水平。但它跟王府学校不同,还是走中国高考的这条路线。虽然是在加强外语的特色,但还是要根据中国的教育,进行高考。所以它在小学的品牌比较好,英语水平、语文水平比较高。初中也还行,高中就有些薄弱。但它对外语比较重视,中文也比较重视,所以对于韩国学生,对于外国学生来讲,就有非常鲜明的特色。所以学校虽然小,但它的韩国部非常的发达。韩国学生在这里读书,语言学得很好,老师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所以,有考上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等的韩国学生。在国际上,对外国学生的教育上,有很好的发展。这是很有特色的。在我们加盟之后,可能会对他们的高中部分,有很大的加强。我们带进来,国际化高中的理念,要融会中国、美国、英国高中的优势,这是我的新概念。我通过几年在王府学校的经验,觉得完全可以整合一个,带有中国特色的课程。就是以中国的教育为基础,再加上英国、美国的教育。而在英、美的教育当中,由主要是偏向于英国的教育,这样的特点。就完全构造成一个自己的课程。这个课程,就要想办法超越中国的高考,美国和英国的高考,获得世界上最好的名声。我在王府学校已经实践过这样一些想法,是非常有效的,学生的成绩非常好。我们既达到了,满足中国的教育,跟外国的中学竞争,成绩也很好。所以,在新的学校,我就想主推这么一个课程。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次您来做节目的时候,介绍王府学校的课程,有三分之一是进行自主调整,与国际接轨的。不知道在这个学校里面,有没有相应的调整?

  刘煜炎:这个来讲,可能只有三分之一是中国的课程。其他三分之二,可能都是英美的课程,所以是以国际课程为主导的。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咱们学校从小学就开始实施,3MI英语教学,您能谈谈这个具体内容吗?

  刘煜炎:这个3MI英语教学,实际上就是指的,学生英语的语言学习能力,记忆的能力,还有智能的开发,做一个整合的训练。这个课程已经实施有几年了,效果都非常好。小孩子大概在小学,就能熟练的唱200首儿歌。结合英文单词,这个实践非常有成效。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师资力量如何?

  刘煜炎:大概过去用退休的老教师比较多一些,我这次进去之后,强调几个方面。要有大量的年轻教师,要有硕士、博士的教师,改变教师队伍的状况。第二就是,要更多的用外籍的硕士、博士的教师。新的尚丽外国语学校的师资非常强大。有牛津、剑桥、耶鲁大学回国的老师,还有哥伦比亚大学退休的教授在这里教学等等。都是世界知名大学的博士和教授,来担任教学任务。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中学大家知道,一般英语水平比较差,本科毕业的学生,就教得了。但我办的中学,他要求一般的英语水平,都达到雅思6分以上,就相当于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的水平。这样的话,本科毕业生来教他们中学生,老师水平都不够了。所以,到尚丽外国语学校以后,进行了重大的调整。英语的教学,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前系主任朱教授来主导英语教学。所以,我相信我们的英语教学水平,将达到国内最好水平。

  主持人:真是相当强大的队伍,那咱们今年的招生工作,是怎么样安排的?

  刘煜炎:招生工作启动的比较晚了,为了保证王府学校教学的稳定,我就坚持到学生这学期结束,才寻找新的合作。所以开展的比较晚了,到7月10日以后,才把这个事情谈下来,所以今年的招生,不指望有很大的成果,但也需要有一些学生跟我们来念书。在积极的招生,宁缺毋滥吧。在尚丽外国语学校原来的一些基础上,以高一为主、高二高三也招收插班生。师资都已经配备好了。

  主持人:现在有的孩子,不断的参加各种的英语比赛,英语水平和能力,也会在比赛当中有一定的提高。那咱们学校毕业的孩子,在这种活动中,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刘煜炎:按照我们过去的要求和水平,学生高中毕业的时候,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可以达到雅思6.0分的水平,少数人是在5.5分左右的水平。现在,我的追求更高了,我希望我们追求到,100%达到6.0分以上,大多数人都达到6.5分以上的水平,三分之一的学生,达到7分以上的水平。这是我更新的目标,希望我们在两三年当中,可以实现。按照过去教学和管理的实践,一般来讲,我提到的要求都还是实现了。

  主持人:一定会的。

  刘煜炎:有一个例子可以举,就是去年在王府学校,我们实行了一个用高一一年时间,完成中国高中的内容,参加会考。在一年教学完成之后,学生参加考试。他们参加高中会考的通过率在90%以上。开始我们的老师都不相信可以实现,在做了大半年之后,他们都跟我说:校长,没有问题,他们肯定会通过。而且是良好左右通过。最后的结果出来,大多数的学生是良好。

  主持人:是不是学生本身也有很大的因素?

  刘煜炎:关键还在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的整合。

  主持人:跟天才的智商,是没有太大关系的。

  刘煜炎:因为学生生源就是这样子,如果是北京四中那样的生源,应该问题不大,但普通的生源,达到这样的水平还是很难的。我相信,老师们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如果进行整合式的教育,学生花的时间少,深度却很好。融通性比较好、迁移性比较大,学生的智商和自信心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真的很棒。那今年咱们高中的升学率怎么样?据说还有被北大录取的学生是吧。

  刘煜炎:上学率按照民办学校来看,还是可以的,但不值得炫耀。跟重点中学相比,还是差很远。我希望,在我加入这个学校之后,能够把升学率这部分,有很大的提高。提高到,中国的好大学能考,但更重要的是考世界100强的好大学。

  主持人:刘校长您刚才说到了,咱们的学校在香山脚下,那教学环境怎么样?

  刘煜炎:校园环境是很优美的,校园内部林荫环绕,体育场是真草的草坪,教学楼虽然没有那么豪华,但是楼内的内装修,是我亲自设计的,比较考究。是像西方内部的硬件设施来靠拢。着眼重视他的实验室、教室,每一个环节都透出人性关怀这样的特点。我相信,学生到了学校,会对营造的小环境非常满意的。学生宿舍也是比较西化,每一间宿舍都带有厕所和洗手间。所以会让学生,生活比较舒适一些。

  主持人:那我们电脑前的观众朋友们,也对尚丽外国语学校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还有什么疑问,需要和刘校长沟通,也可以和我们直接联系。

  刘煜炎:说到这一点,我可能要跟网友们说明,因为我是匆匆忙忙加入到尚丽外国语学校的。对于学校原有的一些网站和宣传,都还没有时间来改变,等于他们看到的网站还是比较陈旧。我今天介绍的一些新的内容并没有进去,估计再过一个月就都上去了。

  主持人:还要再等一个月的时间。

  刘煜炎:我尽量在一两周之内,把这些内容一块块改进去。完整的内容可能要一个月以后了。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招生办,或者是找我本人来咨询,关于学校新的项目和新的变化是什么。我相信我们是以优秀的师资,整合的,集世界教育之长的课程,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人才。渠道就是,通过上世界名校的方式,来实现国际化的发展。

  主持人:这期节目就到这,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大家。

  刘煜炎:好,谢谢大家。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