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2012 > 学校 > 正文

湖南省华容县第一中学

2012年03月07日 17:17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学校简介】

  华容一中创办于1946年,其前身为清乾隆25年创建的沱江书院。1978年被确定为湖南省首批重点中学,2004年被授予“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匾牌。2008年被评为省示范高中督导评估先进单位。现为全国科学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幼科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全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学校、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学校位于华容县城,南临岳华公路,西濒沱江水,北靠黄湖山,山环水抱,风景优美;校园占地527亩;总体结构呈主集中型,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各自独立,山水、绿化带和各式建筑浑然一体,布局紧凑,功能合理。学校现有60个教学班,学生3500多人,教职工275人;有特级教师8人,高级教师84人,一级教师97人,其中省、市级骨干教师有32人,另外还聘有外籍教师1人;教学、生活、艺体、实验、图书、现代教育技术等教育教学设备设施已形成完整体系。

  湖山毓秀,沱水文明。华容一中绍沱江书院之教泽,秉湖山人文之灵秀,创校六十多年来,共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30000多名优秀人才。她的文化品格,历经不同时期的洗炼和积淀,代有损益而各放异彩,以优良的办学传统、卓越的办学模式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蜚声三湘。

  【办学理念】

  学校始终坚持“全体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的办学思想,贯彻“德育立校、质量兴校、改革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方针,遵循“团结、进取、踏实、活跃”的校训,形成了“课内外结合,全面发展学生创新素质”的办学特色。学校面向全岳阳市招生,严格择优。学生在校刻苦求学,讲文明、讲礼仪、学风良好,综合素质高。

  【学校荣誉】

  近几年,学校不断加强教学研究,现承担了国家级课题4个,省级课题2个,教龄5年以上的教师都有自己的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国家教委重点课题“中小幼科技教育研究”的子课题《农村中学科技活动与创造能力培养》研究成果获全国一等奖;省“创新教育”课题的子课题《课内外结合提高学生创新素质》研究成果获省一等奖;“加强心理辅导教学,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课题研究成果获省三等奖。近几年学校教师在市以上刊物上发表和获奖科研论文有290多篇。在加强教学、科研的同时,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在科技发明、科学竞赛、书画、文艺、体育等各类大赛中屡获大奖,其中3项科技发明获全国金奖、10多项获全国银将或铜奖。近年来,学校教育水平不断提高,高考本科上线率连连攀升,稳居省、市前列。

  1978年以来,华容一中7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还先后获得“全国勤工俭学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连接】

  华容县第一中学 http://hryz.net.cn/default.aspx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琭琭

相关阅读:

·董怀清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