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徽教育成就

2009年 安徽省教育工作发展概况

中广教育 2010年07月02日 16:3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2009年,在安徽省委、安徽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安徽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安徽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教育公平,着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绩。现将安徽省教育事业200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2010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200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是圆满完成委厅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深化了委厅干部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明确了当前影响教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了进一步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解决了一批影响教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人民群众办了一批实事。我们还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加强了制度建设,创新了促进工作的体制机制。

  二是组织省属高校开展并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3月中旬正式启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各高校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办学思路、办学理念更加清晰。各高校结合本校实际,大胆创新,废止制度242项,修订制度783项,新建制度885项,着力构建了保障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是积极指导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学习实践活动。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学习实践活动9月份启动实施以来,省指导小组加强巡回指导和分类指导,推动各地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按照中央和省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

  (二)深入推进教育民生工程

  一是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省投入49.5亿元,免除了800余万名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农村700余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用,补助14万名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同时,将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并取消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寄宿生的住宿费和义务教育借读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中小学财务预算管理和收支管理。

  二是积极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有力促进教育公平。积极落实国家奖助学金政策。2008-2009学年,全省高校学生17.4万人次共获得国家奖、助学金4.17亿元。目前,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2009年春秋两季共有64.3万人次获得国家助学金4.31亿元。积极协调配合省财政厅、省银监局和有关金融机构,推进省农信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启动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截至目前,共向7.08万名高校贫困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含国家开发银行和省农信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58亿元。另外,高校通过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特别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方式,资助学生31.88万人次,资助金额1.21亿元。

  三是积极采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009年全省高校毕业生21.5万人,就业形势严峻。省教育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并经省政府同意,出台了11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各高校也按照省教育厅“非常时期非常措施”的要求,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和就业基地,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同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经过艰苦努力,截至8月底,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19万人,就业率达88.53%, 超去年同期水平,处于中部领先、全国前列位次,受到教育部的肯定和表扬。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