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安徽教育巡礼 > 安徽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徽出台办法规范中小学学籍信息网络化管理

2012年03月20日 08:34来源:新华网打印字号:T|T

  安徽省教育厅日前发布中小学学籍信息网络化管理办法,运用网络化信息技术,提升中小学学籍管理水平,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办理转学等学籍变动手续提供便利,同时就“大班额”“同城借读”等突出问题在学籍管理上作出限制。

  这一办法规定,以学生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号,确保学籍信息真实、准确。实行网络化学籍管理后,全省中小学生身份证号码为学生在学籍系统中的唯一标识号,伴随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整个就学过程,防止学生注册多重学籍,使学籍数据管理更加规范。

  此办法要求学籍变动与审批均要通过中小学学籍网络化系统进行。以学生转学为例,由转学学生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持相关证明材料向流入地就读学校提出转学申请,具体转学手续将由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向流出地教育行政部门提交办理。这样简化了转学办理流程、缩短了转学的时间,也减轻了学生为办理转学在两地来回奔波的麻烦,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就学提供了便利。

  这一办法还对“大班额”“同城借读”等突出问题在学籍管理上作出限制,规定学籍录入小学每班不超过56人、初中和高中每班不超过60人。这对教育行政部门合理控制一些热点学校的招生和办学规模将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此办法要求在办理转学过程中,加强对高中学生利用虚假材料进行“同城借读”的监管,发现利用虚假材料从外市转入的本市户籍高中借读生,一律不得办理转学手续。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琭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