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徽权威之声

省教育厅长程艺:教育产业化是错误观念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4日 11:4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今年,民工子女上学能否免学杂费?安徽省高考自主命题是否扩大?义务教育“借读风”何时能遏止?昨天下午13时至14时,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厅长程艺走进安徽商报和中安在线联办的“两会热线”,就公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与广大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结束时,程艺表示:“这种互动形式非常好,但因时间关系,很遗憾不能一一回答大家的问题,如果大家有问题,可以给我发邮件。”

  关注点:高课改“2009年的高考必定体现新课改”

  读者:我是一名教师,我对高课改在课程、评价等方面有一些困惑,我知道有很多学校在偷偷教授老课本,因为现在还是“一考定终身”。我担心新课程的改革会不会又回到老路子上去?

  程艺:我们一直都在谈素质教育,实际上新课改是素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手段,新课改对于中学生的知识结构没有太大的改变,主要是在其学习的主动性方面有所改进。在改进了教学形式和内容后,如何评价它,比如高考如何考?这都将是整个新课改系统中的一部分。

  目前,安徽省也正在积极研究新的高考方案,在这一批新课改结束的时候,一定会采取新的方案去评价。同时,新课改是个系统工程,存在有先有后的问题:新课改必须立刻推广,高考也必须有一部分专家去研究,形成成熟的意见。最终,2009年的高考方案必定要体现新课改的思想。

  我奉劝仍然在用老教材的学校能够与时俱进,充分考虑到新课改的意义,充分相信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将高考制度逐步改进和完善。

  关注点:“借读”风何时消除?“三年内,我们有信心做到”

  读者:合肥市现在规定,义务教育同城之间不准“借读”,可我3个同事的孩子全都以“捐资助学”的名义,交了赞助费用择校了。想交,又不甘心交,我们家长心里也矛盾!

  程艺:我们只有把教育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家长才会放心。现在有些家长择校,确实是因为其所在地区的教育质量令人担心,家长的这种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择校原因的产生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有些地区的教育资源相对差一些,导致一些家长让孩子上他们认为更好的学校。政府部门有责任使得每一个地区的教育都得到均衡发展。但择校问题也不是说一道指令下去就可以解决了,因为它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

  读者:请问程厅长,什么时候能刹住择校“歪风”?

  程艺:目前,我们严格地执行省政府的规定,定了一个三年的目标:三年之后,我们有信心、也有这样的能力让我们的城区教育大致上达到均衡,减少择校的压力。

  同时,也希望家长能够严格按照学区选择学校。经过我们共同努力,我相信择校问题会得到解决。希望家长也能从自身的角度考虑得更加全面一些,有的学校本来只能容纳1000学生,现在却来了2000个学生,这就给学校造成了压力。

  目前,我们省的择校问题确实比较严重,这是政府非常关注的事情。希望三年之后,我们的教育资源达到大体均衡,使得目前严重的择校现象有所缓解。

  关注点:中小学办学统一标准“义务教育一定要是均等!”

  网友: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教育,不应该是精英教育,能不能由政府出台一个类似于“安徽省城市义务教育办学标准”的规定,使中小学校水平都差不多,教师也大规模流动,让孩子享受同样的基础教育,这样就不存在“借读风”盛行了,不知道程厅长怎么看?

  程艺:我同意你的观点。义务教育是普遍性的教育,为了给所有的青少年提供一个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现在,安徽省的很多城市都采取让教师大批量流动的措施,把优质的教育资源流动更广,各个城市也都在采取一些办法。我前不久在安庆调研的时候发现,一个年轻女教师可以到偏远地区担任副校长,这是很好的现象。

  义务教育不是传统上通过竞赛选择几个优秀孩子的问题,他们今后的发展需要在社会中磨炼和竞争,并不是说所有的教育都是均等的,但义务教育一定要是均等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