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徽权威之声

安徽教育副厅长李和平:义务教育均衡的关键在师资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4日 11:4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两会召开前夕,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举办“民办教育贡献力论坛”,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共商教育大计。记者在论坛上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

安徽教育厅副厅长 李和平

  中国教育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及时梳理

  记者:李厅长您好,感谢您接受腾讯教育的采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正面向民众征求意见,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同时又是教育厅的副厅长,您对《规划纲要》都有哪些关注?

  李和平:因为我是来自安徽的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而且是在教育界。我本人所从事的工作也是教育管理工作,现在在安徽教育厅做主管高教的副厅长。我想在两会召开前夕,国家正式公布了教育改革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向全世界征求意见,我想这样一个纲要一定会是这次两会上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我本人而言,初步地学习了一下这个纲要,我觉得,应该说现在出台这个纲要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客观地说,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国家的教育,各级各类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不容回避的,它的矛盾,它的问题,它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有必要进行新一轮的梳理,来更好地指导我们未来十年的发展。这是我对纲要的第一个看法,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第二,我也仔细地,或者说认真地拜读了一下纲要的全文。我们总体感觉到无论从教育的地位作用,还是从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从我们教育发展的历史现实,应该说做了很深层次的分析和研究。基于这样一些经验,基于这样一些问题,基于未来教育以及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纲要里面从战略目标、指导方针、具体的任务,一直到改革的思路保障措施这一块,我感觉到是做了比较全面和相对系统的阐述。因此,我总体上应该是赞成这个纲要的。

  《规划纲要》有三亮点

  记者:这个纲要的制定过程有一个非常长的酝酿过程。应该说前期您肯定也关注了,给我们举例一下,这一稿的《规划纲要》在您印象中比较大的突破或者说亮点在哪里。

  李和平:我觉得比较大的突破是这样的情况。第一,它是系统地把各级各类的教育统一纳入这样一个规划当中,无论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还是基础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学前教育包括高中阶段的教育,有一个系统的谋划。第二个特点,谈教育问题,不是仅仅在教育内部,而是把教育内部和外部,把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步起来考虑。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