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徽学校新闻

生源大战:职校招生利益链致一个学生十校抢

中广教育 2010年07月21日 14: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日前,安徽亳州一个初中毕业生在网上发帖狠骂班主任,原因是班主任让他必须报考当地的一所职业学校,这让他难以接受。

  世事变迁,当年只有初中“尖子生”才能考取的,录取率非常低的中专(中技、中职)学校,如今早已敞开大门,广纳四方考生,成为想进就进的无门槛学校。在大量民办学校不断涌入职业教育行列的背景下,门槛几乎被放平的中职学校已经具有极大空间吸纳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技能教育。

  与此同时,正如前述网民所反映的新问题出现了:可供考生选择的学校多了,可是考生选择的自由却少了。围绕着生源这个“香饽饽”,一个庞大的招生利益链将考生罗织在其间,背后的利益则成为左右考生选择的最直接推手。

  初中授课老师当说客

  今年6月份,16岁的小力(化名)刚从安徽省肥西县小庙镇一所初级中学毕业。总分256分的中考成绩,让小力的父母“不好意思说出来”。

  就在小力父母愁眉不展的时候,班主任给他们打来电话,称合肥的一所中职在他们学校招生,学校的办学条件非常好,毕业的学生可以百分百介绍到江苏、浙江一带的企业上班。

  班主任的话让小力父母颇为心动。就在他们准备报名时,又接到了小力的化学老师打来的电话。化学老师介绍他去另外一所职校上学,老师称“学校绝对正规,就业率更是高得没得说。”当他们告诉化学老师,他们已经准备报考班主任老师介绍的那所学校后,化学老师急了,一边说班主任老师介绍的那所学校不好,一边对小力的父母暗示,称自己在职校有熟人,可以帮小力减免一些学费。

  “以前老师见着我,总是板着脸,说我家小孩的学习成绩不好;现在反过来了,不仅和我有说有笑,而且直夸赞我家小孩学技术有前途。我都被他们弄糊涂了。”小力的父亲说。

  小力班里很多没有考上高中的同学都接到了老师推荐他们上某所职校的电话。有的学生甚至接到了四五个老师的类似电话。有的老师甚至直接到学生家中推销去某所职校读书。

  “如此老师推销的如此学校,我们真有点不放心小孩去那儿上学。”小力的父母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惑。

  小力父母这样的担心其实不无道理。记者随后在安徽省一些初中采访时发现,授课老师借帮助职校招生之机,从中拿取一定的好处费,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至于是否为学生考虑职校本身的优劣,老师似乎并不关心。

  安徽省庐江县的一位私立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在学生中考前已有五六家职校的招生代理来学校拉关系、搞推销。学校老师中,也有部分人与一些职校之间有了固定的合作关系,每年都能介绍数十名学生去职校上学,听说收入不菲。在庐江县的另一所乡镇初中,十多家职校的招生代理驻扎在学校里,抢夺生源。“一个学生,十多个学校过来抢,这也不是稀罕事。”学校的一位老师说。

  中学老师忙于职校招生,主要是因为从中能得到不菲的“好处费”。一位初三老师告诉记者,介绍一名学生就读职校,低的能得到400元,高的能得到1600元。一般来说,直接和招生学校联系,“好处费”会高一点,而从招生代理手中拿到的“好处费”就低了很多。一个有着60名学生的班级,除去普高录取30人,民办高中招走部分人以外,往往会有5~15名学生就读中职。

  “作为老师,谁给的”好处费“高,就会为谁推销学生。反正职校都那样,去哪家还不是一样的?”这位老师对记者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马凤娟